【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三個做法,化身效率達人
》精選文摘 比起丟出自己不擅長的工作,要把擅長的工作交付他人
只追求效率,無法在自動化時代勝出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2019.03.14 第462期

三個做法,化身效率達人

卡比爾.賽加爾 (Kabir Sehgal)

當我需要儘快完成某件事,會運用時間管理的三個技巧,來充分增加可用時間,並強化專注力。比方說,去年,我從現役的軍事部署單位退役時,必須很快重新適應企業的工作,並了解最新的團隊優先事項和工作截止期限。同時,我擔任專業音樂製作人的副業,也在召喚著我。我只有很少時間可錄製我的下一個專案,那是一齣關於歐洲金融危機的爵士歌劇,如果錯過這次時間,可能就必須等待好幾個月,才找得到一個能配合所有樂手與錄音室的日期。

在僅僅兩個月內,我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並完成25位樂手與歌手的錄音工作。以下是我的做法:

做法1:進行「資訊瘦身」

11月9日,我關閉電腦上的CNN動態消息;封鎖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上的新聞網站;刪除手機上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LinkedIn應用程式;避開上班途中的所有雜誌報攤;避免與任何人談論時事。我展開全面的資訊瘦身。我必須全心投入歌劇錄製,我在其中演奏低音提琴,而我已經快一年沒練習這種樂器了。

我計算過,我每天至少花兩小時在新聞媒體上,等於是每週16小時,或是每個月64小時;這些時間如果拿來練習樂器,就綽綽有餘。我把這些新空出的時間,花在以下這些事:拚命練習低音提琴,練到手指出血,這麼一來,等到正式錄製時,手指上的老繭已經形成,正好在錄音時處於良好狀態;為歌劇設計角色和樂曲;評估和改進劇本與配樂。結果,錄製效果非常好,我的手指也痊癒了。

雖然我相信,擁有豐富訊息的公民,對民主的運作很重要,但短期不接觸新聞,你就能找到足夠的時間來寫一本書,或是籌備一齣歌劇。不看新聞,就可以專注創作多年之後會成為新聞焦點的作品。

做法2:讓手機不那麼吸引人

即使在決定不看新聞之後,我還是會檢查手機上是否有未接來電、郵件和簡訊。在與客戶開會時,我會不時偷看一下手機,看看是否有人聯絡我。手機上癮讓我不夠專心參與這些會議,這會影響到我批判思考現行工作的能力。

我擺脫手機上癮症的做法,是把手機調到灰階模式。當我把手機的螢幕從彩色調到黑白時,就像是打開了一個心理開關:我不再受到手機吸引。它現在看起來既過時又死氣沉沉,就像1960年代電視劇集《安迪格里菲斯秀》(The Andy Griffith Show)的遺跡。久而久之,我不再強迫性地檢查手機,因而能夠把注意力集中在服務客戶,以及思考如何開發額外的營收。

做法3:延遲發送電子郵件

延遲發送電子郵件,你就能設定自己與別人聯絡的節奏,不會不斷陷入即時對話的一來一回之中。我在進錄音室之前寫了幾十封電子郵件,設定好分為幾天發送,這麼一來,它們就會在適當的時間,送達收件人的信箱。比方說,我把一則團隊週報設定在週三晚上發送,那時候,我正在為一首歌劇詠歎調錄製背景音樂。 ...【閱讀全文】

比起丟出自己不擅長的工作,要把擅長的工作交付他人

哈佛知識+ HBR +

如果不想一肩扛下過多的工作,就必須將手上的工作分給其他人。但這件事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因為你會想說,與其交給別人做,不如自己來比較快;當然,也有可能你不想讓別人覺得,你是把不想做的工作硬塞給對方。 這時不如改變一下想法。你並不是為了讓自己樂得輕鬆,而把工作推給別人;你是為了讓擅長的人能做擅長的工作,而重新分配整個團隊的工作。 某個人不擅長做的事,一定會有其他人擅長做。讓擅長的人來執行,不僅能做出好成績,還能提振士氣,甚至是拉高團隊的整體效率,百利而無一害。 ...【閱讀全文】

只追求效率,無法在自動化時代勝出

格雷格.賽特爾(Greg Satell)

1900年,美國有三千萬人務農為生。到了1990年,雖然全國人口成長為原來的三倍,農民人數卻降到不足三百萬人。就某種意義來說,可以說美國的農業人口有九成失業,而主因正是自動化。我們卻仍認為,20世紀是前所未有的繁榮時代。 在未來幾十年間,還可能看到類似的轉變。今天一如當時,許多人的工作將會被機器取代,而許多未來的工作尚未發明。這令有些人感到懼怕,有些人則感到興奮,但人人都必須為我們仍未能理解的未來,做好準備。 ... 【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敬邀您加入全球最菁英的數位社群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數位版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