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掌握自我職涯六大方法
》精選文摘 重振職涯三大「小冒險」
成為機會尋求者:如何獲得好機會的關注?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2019.03.28 第464期

掌握自我職涯六大方法

卡特.凱斯特(Carter Cast)

我們正處於職涯發展的自助時代。企業現在較少提供正式訓練,這樣的趨勢已持續數年。或許是因為員工跳糟非常頻繁(現在平均一個工作待四年),所以公司覺得,投資在可能離職的員工身上並沒有什麼價值。這與資深領導人過去對員工的投資呈現強烈對比。我在百事公司(PepsiCo)服務的11年期間(多半是在1990年代),「個人發展」被當成公司的重要計畫。

可惜,現今的組織無意間任由員工產生技能缺口與盲點,可能會損害員工職涯與組織效能。但主管並未伸出援手,因為大部分經理人都很擔心自己的工作,沒有時間或精力去照顧別人。光輝國際(Korn Ferry)的一項調查,請經理人為自己在67項管理技能上的表現打分數,結果發現,「培養其他人員」往往敬陪末座。

理想上,組織應該更致力於促進職涯發展: 鼓勵更即時提出回饋意見、制定清楚的績效標準、針對員工發展給予清晰適當的回饋意見、提供資源與誘因讓經理人願意將員工發展列為優先事項。但實際情況卻是,公司讓員工對自己的成長發展承擔更多責任。所有層級的員工都要學習找出自己的弱點,發現自己的盲點,並加強本身的技能。

你可以用以下六項做法來掌握自己的職涯發展。

了解別人如何評估你

你目前職位的成功定義?你的工作目標與成功指標?最好能與你的主管一起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但若不可行,你可以寫下你所理解的目標與關鍵績效指標,然後帶著這份資料去找你的主管,取得主管同意,之後你應持續與主管討論,以確保自己並未偏離方向。

消除自己的盲點

績效頂尖的人總是在學習和調整,並定期向上司、同事與部屬徵詢回饋意見。如果你的上司沒有主動給你回饋意見,你可以主動找上司談。每次你作完報告或參與大型會議之後,提出一件你自認為做得不錯的事,另外再找出一件你可以改善的事,請上司給你建議。最好用簡單的方式來進行;多數人一次只能好好理解一個領域,加以改善。仔細聆聽上司的意見,並表達感謝。

記錄你的學習心得

你可以寫日誌來記錄回饋意見與學習心得。列出你的職位必須培養的五至十項技能或能力,為你自己在其中每一項的表現評分(你可以自己評分,或請一位你信任的顧問協助)。舉例而言,若你是品牌行銷人員,你可能在廣告開發上替自己評為A,定價分析是B+,通路行銷則是 C。你應專注改善評分為C的項目,以彌補技能缺口。不妨請教先前擔任你目前職位的同事,請他提供回饋意見,這麼做可以加快你的學習速度。 ...【閱讀全文】

重振職涯三大「小冒險」

惠特妮.強森(Whitney Johnson)

史帝芬.柯瑞(Stephen Curry)在美國職籃的職涯,是建立在別人無法企及的投籃表現上:超遠距離的三分球命中率。傳統上,防守隊員不必擔心在這些遠距離投籃上的競賽,他們實際上投進籃框的可能性很低。但這位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明星球員一再練習,直到投中球對他來說並非難事為止。柯瑞的做法,是一個承擔競爭風險的例子。他沒有在籃框下的擁擠區域與其他球員直接對抗,希望在激烈的競爭中投進一球,而是在別人不在的地方,也就是離籃框約九公尺之處準備投籃。他把遠距離投籃高命中率的獨特強項,磨練到最佳狀態。 ...【閱讀全文】

成為機會尋求者:如何獲得好機會的關注?

哈佛知識+ HBR +

如果你連一個好機會都無法定義出來,那麼擁有自己滿意的職涯可能離你很遠。 每當我打電話給候選人(candidate)詢問對於新機會的接受度,多數人會回答:「只要是好的機會,我就願意考慮。」而若再多問一句:「那對你來說什麼是好機會呢?」 ... 【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敬邀您加入全球最菁英的數位社群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數位版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