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擁抱改變,你需要情緒智慧
》精選文摘 情緒智慧有12個元素。你需要改善哪些?
你真的可以增進你的情緒智慧嗎?
》活動快遞 【2020線上書展】 突破框架 邁向卓越
 
2020.01.30 第508期

擁抱改變,你需要情緒智慧

戴倫.羅威爾(Darin Rowell), 坎蒂.維恩斯(Kandi Wiens)

你是否曾對組織的變化做出翻白眼的反應,內心想著:「又來了?」或是把想法說出口,對別人說:「我們以前不是試過這麼做了嗎?」

工作上的變化可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引發混亂、恐懼、焦慮、沮喪和無助的感受。專家甚至表示,工作上經歷變化的體驗,可能就像失去親人的人感受到的悲傷一樣。變化可能會讓人覺得身心俱疲,因此往往會造成工作過勞,引發不知不覺日益嚴重的循環,導致更加抗拒改變。

沒有任何人想要成為改變的障礙,本能地抗拒任何新的計畫或行動。這對你個人、你的職涯或你的組織都沒有好處。提高你的調適能力(這是一種重要的情緒智慧能力),是打破這種循環的關鍵。幸運的是,這項技能是可以學習的。其實,在我們擔任主管教練的工作當中,這技能通常是我們客戶的優先要務。他們厭倦了對工作上的變化感到沮喪和憤怒,他們希望別人認為他們擁有良好的調適能力,而非抗拒改變。

下次當你的組織推出重大變革時,你可以考慮下列四種情緒智慧策略,以便欣然接受改變,而不是被迫承受改變:

確認你抗拒的來源

若要了解造成自己抗拒的根本原因,需要高度的自我覺察。例如,如果你抗拒是因為擔心改變會讓自己看起來缺乏能力,你可以針對成功所需的新技能,擬定學習計畫。或者,你若是擔心這項改變會影響到你的自主權,不妨詢問領導這項變革行動的人,你可以如何參與。即使你不喜歡組織改變的方向,但你若是參與實施的過程,還是可能讓你重新獲得控制感,減少自己抗拒的衝動。... 【閱讀全文】

情緒智慧有12個元素。你需要改善哪些?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理查.波雅齊斯(Richard E. Boyatzis)

情緒智慧模型有很多,各自有一組能力;它們通常被湊在一起俗稱為EQ,並被定義為四個領域: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綜合每個領域共有12項情緒智慧能力,可讓人們在工作上獲得卓越績效,或成為卓越領導人。...【閱讀全文】

你真的可以增進你的情緒智慧嗎?

湯馬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

誰不想要擁有較高的情緒智慧?研究顯示,高情緒智慧能夠增進職涯成功、創業潛力、領導才華、健康、關係滿意度、幽默和快樂,同時也最能夠解除工作壓力,在每一項職業中都舉足輕重,因為所有的職業都涉及待人處事,而和較高EQ的人相處,獲得的好處更多。... 【閱讀全文】

【2020線上書展】 突破框架 邁向卓越

訂閱《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 數位版12個月效期

再贈數位版4個月效期+最新暢銷熱門書6選1:

□《矽谷帝國》

□《生時間》

□《專案管理革命》

□《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讓你優秀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

□《OKR:做最重要的事》

□《財務自由的人生》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方案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