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問對問題力量大
》精選文摘 想解決真正的問題,請先學會重組問題框架
提問的藝術
》活動快遞 【年初最強檔!】2021線上書展:領導視野,高人一等
 
2021.01.21 第558期

問對問題力量大

高階主管一天的工作時間,大多是花在向別人索取資訊,像是要求小組領導人報告最新狀況,或是在緊繃的談判過程中質問對方。然而,律師、記者、醫生等專家,在訓練過程中的重點之一,就是學會提問;但高階主管不一樣,很少高階主管覺得提問題是一項可精進的能力,也不太會去思考如何回答問題,可讓談話有更好的成果。

錯失這個機會實在可惜。提問是威力強大的工具,可用來釋放組織價值:它能刺激學習及思想交流、鼓勵創新及績效改善、增進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與信任。它還能發現未預見的陷阱與危險,有助於降低企業風險。

對一些人來說,提問很簡單。他們天生喜愛探詢、擁有情緒智慧,而且有能力理解別人,因此他們隨時能提出適切的問題。但大多數人不僅問題問得不夠,提問的方式也不太恰當。

好消息是,藉著提問,我們自然會提高情緒智慧,而情緒智慧能讓我們更會提問,形成良性循環。本文中,我們引用行為科學研究的發現,來探尋人們架構問題與回答問題的方式,會如何影響對話結果...【閱讀全文】

想解決真正的問題,請先學會重組問題框架

HBR好讀

「重組問題框架」不等於「分析問題」,而是學會問題的解決策略!不論是領導團隊、創辦公司、談定銷售、處理難搞的客戶,或是應用於個人生活中,例如發展職涯、改善婚姻、讓不聽話的小孩乖一點。任何層面、任何問題都能派上用場...【閱讀全文】

提問的藝術

(內有影音)過早下結論可能導致不良決策。所以應該要花時間問更多問題,問更好的問題。但不同類型的問題,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所以要考慮這四類問題,每一類問題都是要解決不同類型的難題... 【閱讀全文】

【年初最強檔!】2021線上書展:領導視野,高人一等

揮別2020陰霾,大步邁向2021。閱讀HBR,與世界一流管理知識接軌,學習不分時、地,搶在每個職涯階段先馳得點!訂閱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12個月效期,再贈4個月,加碼送最新暢銷熱門書6選1:

1.《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全新內容經典珍藏版)》

2.《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

3.《零錯誤決策》

4.《你問對問題了嗎?》

5.《不工作的世界》

6.《最強大腦學習法》

...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