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公司最大的負債,居然是「碳」?
》精選文摘 精算企業的「環境負債」,讓你的ESG報告更可信
找出「循環商業模式」生財之道,讓資源與能力都適配
》活動快遞 【4月限定】訂閱數位版12個月效期,贈最新熱門商管好書!
 
2022.04.14 第614期

公司最大的負債,居然是「碳」?

在政府干預與碳交易市場發展的共同作用下,世界各地的碳最終似乎勢必都會被定價。提交美國國會接受審查的幾項法案的提案中,包含了碳的價格,也強調了前述這一點,不過,其他機制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像是設定某個產業或地理區域裡的碳排放上限。經濟模型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的經驗都顯示,近期每噸二氧化碳的價格可能落在50至100美元之間,並且再往上漲。若以每噸100美元的價格計算,總金額將會占全球經濟的5%。全球經濟的5%是很大的數字。但這項責任屬於誰?全世界的企業。

有一則可悲的笑話,流傳在企業氣候行動派人士之間,那就是:根據氣候計畫採取行動,永遠是「下一任執行長的工作」。但是,每家公司都有因為碳排放而產生的「碳空頭」(Carbon Short)部位,並且沒有對這個部位採取抵銷風險的措施,而現在,公司必須正視這個隱藏的負債。這個空頭部位,源自公司本身營運所排放的碳(氣候會計術語中的範圍1與範圍2),以及在銷售產品與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所排放的碳(範圍3)。大多數公司並未認列這些負債,因為這些碳排放量現在的價格為零,去年的定價也是零,因此似乎很自然就會認為,未來的價格也會是零。公司可說是正在參與碳期貨市場,以為這項基本的「投入成本」永遠不會改變。任何在大宗商品市場工作的人都知道,未抵銷風險的部位,可以在眨眼之間從獲利變成重大損失。...【閱讀全文】

 
精算企業的「環境負債」,讓你的ESG報告更可信

卡錫克.拉馬納(Karthik Ramanna羅伯.柯普朗(Robert S. Kaplan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各大企業爭相推出ESG報告,但與此同時,這些五花八門的報告有多少可信度,也漸漸受到質疑。而且,無論環境、社會還是治理,全都不算是一種財務衡量指標。我們究竟該如何評估企業廣布在整條價值鏈上的ESG作為?本文將給你解答...【閱讀全文】

找出「循環商業模式」生財之道,讓資源與能力都適配

阿塔雷.阿塔蘇( Atalay Atasu席琳.杜馬斯(Celine Dumas)  
陸克.范瓦森霍夫(Luk N.Van Wassenhove

有心投入永續經營的領導人逐漸增加,也有更多人討論「循環經濟」的概念。但知易行難,該如何選擇與公司能力和資源契合的途徑,而且能解決營運上的限制?本文提供的工具將協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循環模式... 【閱讀全文】

【4月限定】訂閱數位版12個月效期,贈最新熱門商管好書!

繁體中文版隆重推出全新改版網站,期望為你帶來不一樣的使用體驗,延續這條不間斷的學習管理之路。本月訂閱數位版12個月方案,即贈好書三選一!

√ 好書一:《疫苗先鋒:新冠疫苗的科學戰》莎拉.吉爾伯特、凱薩琳.格林/著 (定價500元)

√ 好書二:《輝瑞登月任務:拯救人類的疫苗研發計畫》艾伯特.博爾拉/著 (定價480元)

√ 好書三:《光速計畫:BioNTech疫苗研發之路》喬.米勒、吳沙忻、圖雷西/著 (定價480元)

... 【立即前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