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剖析〉探索企業目的「背後的目的」,一次釐清如何制定
》精選文摘 落實〉企業兼顧「獲利」與「目的」的最佳決策是?
執行〉用「敏捷法」推動企業目的:把模糊辯論轉化為具體行動
》活動快遞 【4月限定】訂閱數位版12個月效期,贈最新熱門商管好書!
 
2022.04.21 第615期

剖析〉探索企業目的「背後的目的」,一次釐清如何制定

企業目的已經成為一種潮流,同時也因為太過盛行而受害。企業清楚知道,顧客與員工更加關注企業目的,是因為他們更廣泛地重新評估企業在社會中的角色,而企業目的是衡量項目之一。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賴瑞.芬克(Larry Fink)和其他主要投資人,敦促經理人在創造獲利之餘,為他們的企業明確提出另一個角色,並暗示這麼做會影響企業的估值。不過,企業目的雖然在企業經營裡的地位突然提高,仍是一個令人困惑混淆的辯論主題,產生極為兩極化的意見。我們的研究顯示,造成這種困惑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目的」這個詞有三種使用意義:能力(「我們的產品所提供的功能」);文化(「我們經營事業的意圖」);以及理念(「我們對社會公益的抱負」)。

以理念為基礎的目的往往獲得最多關注,主要原因是推動社會變革的企業,多半享有較高的能見度。但是,如果實踐得宜,這三類目的都能發揮效果。以能力為基礎的目的,向顧客以及負責實踐目的的員工,表達清晰的價值主張〔例如賓士(Mercedes)的「轉動世界第一人」〕。以文化為基礎的目的,能夠創造組織內部的協調一致,以及與關鍵伙伴協同合作〔像是網路鞋店捷步(Zappos)的「做得漂亮,讓顧客驚艷」〕。以理念為基礎的目的則是提倡一個觀念,那就是做好事也可以賺大錢〔如運動服飾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我們的事業就是拯救我們的地球家園」,或是特斯拉(Tesla)的「加速世界轉進永續能源之路」〕。這三類目的都能創造有意義的「存在理由」。...【閱讀全文】

 
落實〉企業兼顧「獲利」與「目的」的最佳決策是?

藍傑.古拉地(Ranjay Gulati

提到「企業目的」,多少會伴隨理想主義,認為自己的公司在創造利潤的同時,對社會也能有貢獻。這種力求「雙贏」的目的,過於不切實際。如果領導人真誠地想要一個長期來看能嘉惠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企業目的,你便需要先有所割捨...【閱讀全文】

執行〉用「敏捷法」推動企業目的:把模糊辯論轉化為具體行動

戴瑞.里格比( Darrell K. Rigby莎拉.艾爾克(Sarah Elk)  
史帝夫.貝瑞茲(Steve Berez

一個人會因為活得有意義,變得更有活力;企業同樣也需要目的。愈來愈多的領導人不再專注於創造股東利益,而是希望將企業文化轉為重視企業目的,而敏捷法,可以協助達到這個目標!... 【閱讀全文】

【4月限定】訂閱數位版12個月效期,贈最新熱門商管好書!

繁體中文版隆重推出全新改版網站,期望為你帶來不一樣的使用體驗,延續這條不間斷的學習管理之路。本月訂閱數位版12個月方案,即贈好書三選一!

√ 好書一:《疫苗先鋒:新冠疫苗的科學戰》莎拉.吉爾伯特、凱薩琳.格林/著 (定價500元)

√ 好書二:《輝瑞登月任務:拯救人類的疫苗研發計畫》艾伯特.博爾拉/著 (定價480元)

√ 好書三:《光速計畫:BioNTech疫苗研發之路》喬.米勒、吳沙忻、圖雷西/著 (定價480元)

... 【立即前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