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臨床心理學家用 7 項有科學依據的策略,教你告別拖延症
》精選文摘 注意力渙散了嗎?別讓大腦超載了
凡事往壞處想?打敗焦慮的幾項練習
》活動快遞 【5月限定】訂閱數位版12個月效期,贈最新熱門商管好書!
 
2022.05.26 第617期

臨床心理學家用 7 項有科學依據的策略,教你告別拖延症

我們往往會迴避那些引起負面情緒的工作任務。在心理學中,逃避,以及與其近似的「反芻思考」(rumination;編按:指反覆思索某件令你產生負面情緒的事,導致負面情緒更強),都被稱為「跨診斷因素」(transdiagnostic factor);也就是說,這些都是許多常見心理健康障礙的症狀。運用逃避手法來處理壓力的人,較容易患上憂鬱症、焦慮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以及飲食障礙症,而且會形成惡性循環。如果這些人的心理健康惡化,逃避的情況也會加劇。

但是,即使只有偶爾對工作感到難過、懷疑與焦慮的人,或無法忍受工作帶來的乏味感或壓力的人,往往也會逃避會觸發這些情緒的工作任務。在充滿不確定的時期,這種反應會更劇烈。如果你感到不堪負荷,就更有可能拖延。在這種狀態下,即使是回覆電郵之類的簡單任務,看起來也令人卻步。

若要了解你是不是因為情緒而擱置工作,請問問自己:我的心理健康狀態如何?我逃避的工作是否會激起某種情緒?這些工作是否讓我感到無趣、憤怒、焦慮或怨恨?接著,請嘗試以下策略...【閱讀全文】

 
注意力渙散了嗎?別讓大腦超載了

艾德華.哈洛威爾(Edward M. Hallowell

ADT 症狀是逐漸在人們身上顯現的。患者不是只經歷單一危機就產生這些症狀,而是經歷一連串較小的緊急情況,讓他愈來愈吃不消,難以維持良好的狀態。患有ADT 的高階主管肩負責任,必須「任勞任怨」,在工作量增加時也不能有怨言。他們盡全力處理所有的工作,但無法達到自己希望達到的水準。因此,ADT 患者總是感到低度的恐慌與內疚。面對如潮水般湧來的諸多任務,這些高階主管變得愈來愈倉促、草率、專斷,而且失焦,卻假裝一切都很好...【閱讀全文】

凡事往壞處想?打敗焦慮的幾項練習

莎賓娜.納瓦茲( Sabina Nawaz

練習一些事情,重新框架你的恐懼、疑慮和不確定性。例如,可以寫一份兩欄清單,第一欄列出所有想像出來的恐懼,第二欄列出經過驗證的事實。感到焦慮時,就看看「事實欄」,將你拉回現實。又如,你也可以在感到焦慮時,問自己會給處於類似情況下的朋友或團隊成員什麼建議。這會讓你變得客觀,並冷靜下來... 【閱讀全文】

【5月限定|擁有征戰職場的最佳利器】 訂閱HBR 12個月,三本精選好書任你挑!

從管理自我到管理團隊,讓《哈佛商業評論》的管理知識,成為你征戰職場的絕佳利器。本月訂閱HBR 12個月,即贈好書三選一!

√ 好書一:《在家創個好生意:把點子變實質收入的22堂創業課》凱若/著(定價400元)

√ 好書二:《疫苗先鋒: 新冠疫苗的科學戰》莎拉.吉爾伯特、凱薩琳.格林/著 (定價500元)

√ 好書三:《疫苗商戰》古格里.祖克曼/著 (定價550元)

... 【立即前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