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焦點話題 Zappos 的快樂吸引力法則
精選文章 讓杜拉克教你成為A 咖業務
2012/10/24 第1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能力雜誌網站直接訂閱 
Zappos 的快樂吸引力法則
廖志德
工作,你快樂嗎?相信有不少人的答案是否定的,這是有實證的。在捷運上有一群年輕的上班族正交頭接耳的各自抱怨自家的老闆,他們稚嫩的臉龐已經沾染上職場的憂鬱;在星巴克,3 個穿著悠閒的熟女喝著卡布奇諾,相互競逐誰的部屬是又笨又懶。這可不是悲慘百萬小學堂,選我,選我,誰的工作境遇越不好,誰就是職場上的贏家。

抱怨這個流行病在世界各地流竄,對於生產力的影響甚於新流感,如果科學家有適切的工具來衡量的話,抱怨流感的危害必定大新流感百倍千倍,老是抱怨的人八成不快樂,不快樂的人八成生產力低落。

有句話說:「計較是貧窮的開始。」老闆跟員工計較,員工跟老闆計較,老闆計較薪水多付了些,業績目標少了些;員工計較工作多了,福利少了些,對於薪水及獎金的計較當然更是不在話下了。如此百般無賴的計較,偷雞摸狗的抱怨,自家人面前才敢的大放厥詞,卻不見有工作者的自我覺醒(包含員工和上上下下所有老闆),自我改善,原因是抱怨不是什麼大毛病,不快樂不是什麼大問題,永遠比不上加班趕明天的出貨重要,KPI 達不到,誰管你快不快樂。

倒像是香港腳,不至於要命,但癢起來是要人命,抱怨及不快樂所引發的組織憂鬱症,不會立即影響企業的利潤與安危,它是潛伏在底層的小干擾,不時的跑出來拖垮組織的經營效率。

不快樂的員工,通常不會明著和經理人對抗,這年頭大家懂得工作難找、明哲保身的大道理,表面附和,私下怠惰,假生病真請假,運用公司資源創造個人優質生活;不快樂的呆伯特老闆,創造出無意義永遠忙不完的任務,自己出錯卻拿部屬出氣,只看缺點不看優點。想知道的更多,就看呆伯特這本反面教材,不過奉勸大家還是避而遠之的好,這本書有解藥,但有劇毒,沒有安裝心靈防毒軟體的人,最好不要輕易翻閱,後果難以預估。

企業可以是幸福天堂

其實,勞動場所真的這麼一無是處嗎?未必,或許有十分之一的企業真的很糟糕,有十分之一的老闆真的沒人性,會不會說的太高,會不會說的太低,有的人認為太高,有的人認為太低。好壞是相當主觀的,而且人們所感受到的世界是局部而有限的,於是乎只要你遇到一家壞公司,就以為天底下的老闆都是冷酷的剝削者,所有的企業都是沒有情感的大機器,我們習慣帶著缺點放大鏡看世界,一粒小芝麻被你誤以為是大黑洞。

以最近媒體鬧得沸沸揚揚的華隆罷工案為例,對於被積欠了2.6 億資遣費及退休金的372 名員工而言,華隆集團是冷酷無情的勞力壓榨機,但真實的世界就像是一枚十元硬幣,有反面就有正面,相對於抗爭的華隆員工,在Zappos 工作的人們猶如身處快樂天堂。

華隆是芝麻,Zappos 亦是芝麻,不用把芝麻當黑洞,不要說所有的企業都像華隆(不少人潛意識裡如此認為),或者說所有的企業都像Zappos(這種人鳳毛麟角),這兩家公司都是混沌世界中的特例,一正一反,我們無須咒罵黑暗,無須歌功頌德,該做的是迎向Zappos 芝麻大小的光明,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在我們所處的角落裡,把這道快樂的陽光引進來,然後設法加以擴大。

Zappos 的創辦人是謝家華,他把快樂擺在最前頭,就像賈伯斯開口往往不離設計一樣,這兩位特異獨行的經營者,都不把賺錢放在眼裡,卻同時創造出最豐盛的生命,以及最令人稱羨的公司,如果有機會同時應徵蘋果及Zappos 的工作,而賈伯斯和謝家華都希望我為他們效命,我的選擇會是Zappos,熱愛生活的人和我會有相同的抉擇。

為賈伯斯工作真是風光,而且有機會迎接世界級的挑戰,但是蘋果是一家不斷征戰全球的公司,是一家由工作狂組成的公司,是一家前進腳步永不停歇的公司,它的策略夥伴鴻海也是以同樣的姿態聞名於世,為蘋果及鴻海工作雖好,有名有利,有世界一流經營者的光芒引導,有征服第一高峰的超級成就感。然而,對於不以賺錢為工作的主要目的,對於不喜歡永無休止競爭的人,這樣的工作太累人,太折磨人的心智了,是靈魂的一種虛耗。

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Zappos,有何吸引人之處?它擁有和Google 相同誘人的工作環境,佈置如遊樂場、如嘉年華、如塗鴉村的辦公室,有彈珠台,有免費的美味午餐,有下午茶,有任人喝的可樂,有一名全職的生活教練,有全額的醫療保險,有開放式勵志圖書館,任何人只要喜歡,就可以把書帶回家看。

財富(FORTUNE) 雜誌每年公佈的最佳雇主百強榜,2009 年,Zappos 首次榜上有名,而且一開始就魚躍23 名,接著是年年獲選,2010 年第15 名,2011 年第6 年,2012 年第11 名,可見Zappos 對於快樂工作的追求並不是一時的興起,有著長期經營的打算。

Zappos 的快樂DNA

當然這些還只是實體及外表看得到的部分,想要更深層的認識Zappos,我們對於謝家華的經營理念,以及該公司的文化價值觀必須進行更多角度的探討,並且從有形的層次走入無形的思維。

Zappos 的與眾不同,源於謝家華對成功定義的與眾不同,他的看法是:「成功是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擁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短短一句話,道盡Zappos 風情萬種經營模式背後的基本原則,發展出Zappos 多變化又有一些搞怪的快樂吸引力法則。管理就是那麼簡單,核心確定了,後續的複製及演化都不脫離基礎DNA,Zappos 的DNA 是快樂,因此一切管理制度的設計及推動都不能忘記這個根本,當員工快樂,顧客快樂,社群快樂,投資人快樂,利潤就成為跑不掉的副產品。Zappos 的快樂吸引力法則可以切割為三大部分,當然組織的快樂是不可分割的,我們只是試著用不同的實驗鏡頭來觀察Zappos。

1. 展現自我特質的開放空間。

2. 創造正向連結的部落文化。

3. 舉辦風情萬種的玩樂祭典。

在快樂的工作環境裡,個人擁有較多的自由表現空間,在Zappos 工作的人們無須有太多的偽裝,不用扭曲自己的人格,員工在工作職場可以顯示自己的真實個性,沒有嚴加看管的KPI、SOP,沒有標準的服務話術,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常識與判斷做出正確、有用、讓顧客開心的事情。

沒有標準讓Zappos有高水準的服務表現,一名顧客打電話說她的鄰居的房子被燒毀,顧客忠誠部門(Customer Loyalty Team, CLT) 馬上動員志工為顧客的鄰居募集物資,尋找可以幫助他們渡日子的東西,大部分都與金錢無關,而是與慈悲與鼓勵有關,志工們將卡片、感動訊息、Zappos T 恤等放進一個關懷大包裹裡,在Zappos 照顧陌生人的事與利潤無關,跟潛在的業績也沾不上邊,因為這就是Zappos 做事情的方式。

Zappos 的核心價值觀裡有這麼一條:傳遞「哇!」的服務,然而要達到如此令人讚嘆的服務體驗,不是喊一句口號,寫一條規則,編一條流程,就可以輕鬆實現的夢想,CLT體現的是Zappos 內在的行事基因,是無法靠命令或要求的,經營者想要怎麼收,先要怎麼栽,想要獲得先要付出,公司要先照顧員工,員工才會彼此照應,進而推己及人,好好照顧所有在自己身旁的人。

快樂的人像是會發光、發熱的細胞,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正向連結,將光與熱傳遞到自己所在的地方。Zappos 的組織則像是由一顆一顆小燈泡組合起來的蜘蛛網,在講求現實與效率的商業世界裡大放異彩,全體3,500 名員工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巨大的磁性能量場,吸引好的員工,吸引好的顧客,吸引好的投資者,吸引媒體注意力,最後連利潤都逃不開這龐大的拉力場。

謝家華的部落領導學

連結本身就是一種快樂,當一群充滿愛與信任的人一起共事時,彼此沒有太多的相互猜疑,如此就可以簡單行,組織不用設置層層把關的行政官僚體系,不需要嚴格的KPI控管,不需要主管隨伺在旁的監督,謝家華就是用這種看似沒有管理的管理來領導公司,並且創造出驚人的成果,他形容這樣的組織像部落。

在Zappos 的部落裡,所有的員工不僅是同事,更像朋友,彼此是沒有階級之分的,一起工作,一起玩樂,共同想辦法克服經營上的難題,最重要的是部落成員對Zappos 這個大家庭的奉獻與付出,不是因為高額薪水的誘因,而是因為對這家公司的熱愛,滋養他們孜孜不倦的熱忱。

為維繫Zappos 部落的高度熱情,以及組織強烈的歸屬感,尋找吻合部落文化的人加入是關鍵,對的人,就是做的好,不對的人,只會帶來痛苦,這可是謝家華創業多年最深切的體悟。

謝家華與各層主管花很多時間在找對的人,每一次面談,每一次篩選,都在評量新人的文化契合度及團隊契合度,即使個人履歷有多漂亮,專業技能有多頂尖,只要是行事風格不對味,就得忍痛割愛不予採用,在文化層面Zappos 是絕對的不容妥協。

通過面試的新人接著將接受長達一個月的客戶服務訓練,包括:回答顧客詢問、協助訂貨、處理客訴、退貨換貨等項目,這個課程是Zappos 的必修課,管你是人資主管,管你是程式設計師都得修這門課,其目的在創造共同的服務體驗,親身感受顧客服務的樂趣與挑戰。

通過層層考驗,才能成為Zappos 的正式員工,最後一關是人性大考驗,他們將2,000元美金放在你面前讓你選擇,留下來還是離開,離開馬上可以拿到一個月的薪水外加2,000 元的離職金。這是Zappos 為過濾不適任員工所設計的管理機制,以此考驗新人是否真的認同公司文化,真的喜歡這個部落,還是為了金錢及生計勉強留下,Zappos 鼓勵員工充分展露個性,希望留下來的人都是熱愛這份工作的人,因此盡早確認員工的價值觀與公司吻合,可以減少後續更龐大的彼此浪費。

有部落就有祭典,Zappos 好像隨時都在舉辦豐年祭,他們是邊玩邊工作,玩的師出有名,公司規定每個部門每季要有10%的時間及預算用於玩樂,每個月的第四個禮拜五下午是全公司的快樂時光(Happy Hour)。玩的風情萬種,每年有光頭與藍頭日(Blade & Blue Day),鼓勵員工將頭髮剃光或染成藍色,以表現公司大膽突破、古怪創新的精神,謝家華相信每個人骨子裡都有些古怪,因此用這種有趣的年度活動,鼓勵大家勇於在職場展現真性情。

玩樂不一定得花大錢,水槍大戰,吃餅乾比賽,紙箱花車遊行,都是小成本大快樂的娛樂活動,Zappos 一年一度的光頭與藍頭日,看起來也是不用花多少錢,林林總總的活動,有些成本幾近於零。辦活動有什麼好處,玩樂促進人與人之間非正式的接觸,以及隨興的交流與互動,增進員工彼此的認識與向心力,玩樂同時也是激發企業創意的最佳觸媒。

遊戲在Zappos 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每次員工登入公司內部網路,系統就會隨機跳出一張Zappos 員工的臉,如果不知道就勾選不認識,或請你在4 個名字中挑出一個對的來,然後電腦就會告訴你正確答案,並且顯示這名員工的完整資料,藉由臉孔遊戲Zappos有計畫地讓員工認識彼此,畢竟在緊密連結的部落裡,彼此相互不認識,見面不打招呼,是很奇怪的事。

越玩越大的文化實驗

最近謝家華有更大的野心,他要將自己的部落擴大好幾倍,涵蓋整個拉斯維加斯市中心,未來Zappos 的總部將遷移到舊的市政廳,友善連結是部落快樂的泉源,現在謝家華要將這友誼之手伸的更遠,新的Zappos 總部不是Google 式的封閉校園設計,而是開放的與社區緊密連動,謝家華認為員工不應該被封閉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可以走進鄰近的酒吧和年輕人喝一杯。

改造拉斯維加斯是謝家華膽大的文化實驗,他將以Zappos 模式來營造新的城市,不再只有紙醉金迷的罪惡形象,新的摩登部落在他的腦中成型,這是Zappos 部落的擴大化版本,夢想在這裡生根發芽,謝家華看到的未來是:荒蕪的巷道重新湧進成千上萬有創意的年輕人,新的酒吧、夜店、樂團、畫廊、瑜珈屋、書店、慈善學校、游泳池,一個一個冒出頭,在他的腦中閃現,這些構想將為失業率高漲、城市荒廢的拉斯維加斯帶來新的生命力, 以及不同型式的快樂生活。

謝家華狂野不羈的實驗讓人想起賈伯斯,同樣的跳脫慣性思考,拋開常規、不隨傳統來想事情,同樣的敢於進行別人眼中膽大妄為的實驗。然而,許多時候這兩個人是一黑一白,形成印象強烈的管理對比,服務對上科技,開放對上封閉,快樂對上與競爭。賈伯斯是站在人文與科技交會點的巨人,追求的是宇宙級的、創世紀的、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豐功偉業,謝家華則站在商業與快樂的交會點,希望為人們開創幸福的美好新世界。

過去,賈伯斯以設計顛覆全球產業,未來,謝家華將為冰冷商業形塑新的快樂邏輯,告訴我們經營事業不是狗咬狗的遊戲,可以是個人快樂與利他主義的綜合體,假以時日,謝家華會是最值得令人期待的商業領袖。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2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讓杜拉克教你成為A 咖業務
◎書名:從釣魚到養魚:杜拉克教你成為A 咖業務

◎作者:長田周三

◎譯者:葉芳如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我有時會運用巴斯卡定律形容,「業務就是會思考的腳」。業務人員若是用腦袋思考來創造出自我價值的話,就完全符合了杜拉克所說的「知識工作者」定義。也就是說,業務人員必須要有自覺,了解自身為「知識工作者」。

業務人員創造的價值,就是對客戶的問題提出解決的對策。而這是用手觸摸不到的部分,也不是實際製作出一個東西。真要說有用到哪裡的肌肉的話,只有腦部而已;僅僅憑藉著腦袋的運作,就可以創造價值。

將杜克拉對於「知識工作者」的相關見解,套入業務人員的工作內容中。能夠對此事有所理解,可說是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我認為這是邁向高績效的業務人員的第一步。

今日業務人員的工作內容也有了大幅的變遷。我在35 年前擔任業務工作時,有時是靠著拜訪客戶,「請求」人家購買;有時是因為賣家比客戶了解更多的資訊,所以能夠對客戶說明情況後,再說服客戶購買。

但是,由於現在的業務工作細分為「問題解決型業務」、「提案型業務」、「解決方案型業務」等等不同類型,已經無法再用過去的方式來進行銷售。在這個客戶擁有較多資訊可選擇的年代,是無法僅採用親身拜訪,或是對客戶說明後再說服他們購買的方式來達成交易。

既然成果是由頭腦所創造出來的「無形價值」,那麼為了要能創造出這些價值,就必須要擁有「知識、資訊」與「思考力」。就如同必須要有機器和粗粒砂糖,才能製作出在祭典裡販售的綿花糖一樣。我們可以用「成果=知識、資訊× 思考力」之方式來加以呈現。

我在擔任業務的25 年間,曾經銷售過廣告、印刷、旅行、海外教育,以及無法直接用手觸摸到的商品等。客戶願意購買,只因為彼此的「意見一致」,當時的我還無法確切的說明在銷售上應該注意的重點有哪些,僅僅是無意識地一直在進行,並不是因為知道這有多麼重要才做。

真正了解到業務人員是由「頭腦創造成果」一事,是在我39歲的時候,當時從事業務工作已經長達15 年以上了。自那之後,才逐步理解到應該「做什麼」、「怎麼做」才好,而什麼又是必備的能力。豁然開朗之後,績效也隨之上揚。

自我管理是最大的武器

知識工作者要能自我管理才能提升成果。──《管理未來》

為管理下定義的話,有1. 設定目標、2. 訂立策略、3. 控管。因此,自我管理就是自己設定目標,訂定能夠達成的戰略,並對自身的行動進行管理。

其中,特別困難的部分,就是控管。這裡所指的是確實依照策略及計畫展開行動。也許明明知道必須要去拜訪可能性高的潛在客戶,但湊巧接到老客戶打來的電話,就轉而去找老客戶敘舊了。

但是這樣是無法展現成效的,而且無法完成應該要做的事,自己也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真正的知識工作者是不需要在被監督之下,進行作業。一個優秀的業務人員,即使沒有人看到,或者不是在被命令的情況下,都要能夠完成自己必須要做的工作。

創造出高產能的關鍵

知識工作者提高生產性的4 個條件。──《管理未來》

1. 思考工作的目的

「就安靜地照著我說的做!」如果聽到這樣的話,應該都會覺得動力被澆息了吧!想要讓知識工作者認真工作,就要讓他們了解到自己在做的事是為了什麼目的,這點相當重要。從「這個工作是為了什麼目的?」開始思考。

我在前一間公司擔任業務人員時,最初是被交待「不管哪裡都好,一天一定要拜訪八個地方。」如果問「為什麼呢?」就會得到「這是公司規定」的回答。這樣的方式,是無法獲得員工的真心認同。

2. 自己擔負起提高生產性的責任

業務人員也是「知識工作者」,工作全是屬於自身責任的涵蓋範圍。配合想要達到的成果,來訂立行動計畫;配合目的,來決定拜訪頻率、拜訪哪些客戶,又該如何進行洽談,這些都是業務人員需要自行考量的部分。

然後,知識工作者還要自己進行自我控管的部分。即使不被耳提面命,也會自行選擇執行能帶來最大效益的行動,而這也是業務人員的責任所在。這就是能夠創造出高產能之關鍵。

3. 持續創新

知識工作者的成果,是在頭腦裡將知識和資訊加以組合後產生的,必須要有的材料是「即時的知識、資訊」。若以舊有訊息來做判斷依據,有可能在新的環境中,決策就不帶有任何意義了。不過,即使得到新穎的資訊,前提還是要考慮到思考模式(規範)與思考技巧是否和現狀相符;若不相符,其決策就無法命中目標了。知識、資訊和思考力,都必須要時常改版、更新才行。

業務人員的工作內容也經常在改變。這是因為客戶所處的環境,也時時刻刻在變化的關係。若從客戶會遇到的問題點來思考的話,在每一個新的環境中,客戶會遇到的問題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4. 持續不斷地自學

知識工作者是自行對自我進行管理。自己去思考今後必備的資訊和技能,並將已經陳舊的知識更新,這點很重要。這些並不是受到他人的指示才去做的,而是依照自己的判斷,持續地往前邁進。

抱持創業家精神

知識工作者必須把自己當成是創業家一般地行動。在知識為核心資源的今日,是無法單靠管理高層造就成功的。──《創新的經營者》

創業家是在自己從事的領域中,擁有高度的專業,並依照自身的意思來做決定。社會的變化迅速,在解決客戶各式各樣的問題時,若還只是依賴上司過往的「知識、資訊」來做判斷的話,很容易失去時效性,還可能會錯估情勢。業務人員想要提高成效,就必須要依據現場實際接待顧客的情況,自行做出決定。

有些人只曉得「等待上級指示」,這種人指的是只懂得依賴過去有好成績的上司來給予指示,而無法自行做出判斷。

相反地,有人覺得自行做決定的人,有點「像是個體戶」,但這並不代表業務人員是沒有上司的,而是指業務人員必須要自行承擔做決策時的風險。

隨時自問喜歡這個工作嗎?

要讓知識工作者有動機去做事的話,就一定要讓他們由工作本身獲得成就感。最好是讓工作持續保有挑戰性。──《下一個社會》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無論如何都想取得企業的內定錄取。這只不過是幾年前的事,但卻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負責人事的人對應徵者的評語為「雖然希望進入公司的學生人數增加了,但是能力卻較以往差」、「沒有感受到真的想要進入我們公司的誠意」。

從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的5 大階段需求理論來看,這些應徵者不要說是自我實現的需求了,連自尊需求都沒有。他們所追求的就僅是擁有一份工作的安全需求。但是,如果是抱持著只要有就好的心態,是無法從中獲得滿足的。

想要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最低限度也要喜歡那個工作才行!做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是無法從中感到滿足的。工作的本質,並不是依照薪水有沒有高一點、休假有沒有多一點、頭銜稱不稱頭等等外在條件來判斷。

過去只知道依條件挑選公司,而非依工作本質應徵的人,在條件消失的瞬間,就喪失了在公司工作的意義。之後的人生就會變得無聊又乏味,成為一個即使拿石頭丟他,也依然面無表情的上班族。

還有一種情況是,工作一旦習慣熟練了之後,就會變得無趣。剛開始接到工作時會很緊張,擔心「自己是否做得到」,小心翼翼地認真工作。但一旦熟練了,覺得很多事理所當然時,工作就失去了新鮮感,看起來就不那麼吸引人了。我過去也有很多這方面的經驗。

遇到這種狀況時,我會在工作中設定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來完成,並且不斷地反覆進行,如此可暫時消除工作中的倦怠感。但也有感覺無所適從的時候,總覺得「這裡已經沒有適合我做的事了」,這個就稱為「高峰症候群」。

其中一種防範的方法,就是訂立成長的目標,不一定要侷限在工作當中。另一種方法就是,轉而投入新工作。藉由持續不斷地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或是從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來幫助自己克服瓶頸。

正確答案並非只有一種

在運用知識工作時,首要的關鍵性問題在於應該要做什麼。因為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是無法定型化的。──《管理未來》

舉例來說,其中一種典型的知識工作,就是制訂策略。決定哪些事情要做,而哪些事情不要做。雖然通常會有既定的架構存在,但那只不過是提供一些思考的角度,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找出答案。

業務人員的工作也是如此。在本書中,也介紹了推動工作的步驟。但是,實際的操作方式還是要靠自己思考。沒有一種方式可以像神奇魔法一樣,叫大家照著這樣做,保證一定會成功。

工作上一定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顧客,不可能一種提案可以滿足所有顧客的需求。面對不同的顧客,不同的場景,「究竟應該要做些什麼」,這點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要依據每一個不同的案例,來思考「正確的行動(會帶來成效)」。要把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做好的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從「應該要做什麼」開始好好考量。(本文摘自《從釣魚到養魚:杜拉克教你成為A 咖業務》一書部份精采內容)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2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自然學英語:「注定要…」的用法
在《遜咖日記》一書中,葛瑞每年都去參加游泳夏令營,但他真的會這樣就會成為游泳健將嗎?你也有什麼被認為要「注定要……」的事嗎?你知道「注定要…」的英文該怎麼說嗎?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