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9 第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環境、人才雙管齊下 味之素、豐田CSR拚減碳
重視員工離職前的徵兆
 
環境、人才雙管齊下 味之素、豐田CSR拚減碳
文/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能率協會GOOD FACTORY研究會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對於製造業而言,想在文化背景與母公司有差異、物理距離又遙遠的海外工廠推行減碳策略,該如何促使其運轉上軌道?對此,可先由企業CSR的層面考量,評估如何從環境生態減碳著手,並為在地的需求帶來益處?面對減碳策略的推行,更少不了需要強化與在地的關係、多方面獲得支持,因此培育現地人才,也應納入企業規劃的事項當中,企業不僅可就近取才,逐漸演化出更適應當地的管理營運模式,也能同時與地方達成更緊密的連結。以下將分別就環境篇、人才篇介紹不同工廠的實施事例。

環境篇

關於工廠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氣體排放、廢水、廢棄物等環境負荷物質的削減,被許多工廠視為CSR一環而投入努力。這種活動如果缺乏地方居民的理解與合作,就無法期待有太大的效果。此外,具成效的案例或專門知識也可能運用於其他國家或區域,企業應以全球規模的視野逐步改善。諸如此類的一連串活動不只技術,有效推動活動的相關專業知識也能作為寶貴的參考。

若將地方貢獻納入考量,目標在於實現綠色工廠的「GOOD FACTORY」案例,可參考泰國的味之素甘烹碧事業所。

「味之素泰國甘烹碧事業所」位於距首都曼谷西北方約358公里之處,周遭被大片木薯及甘蔗田所包圍。該公司早已確立以木薯等原料為主,生產增味劑與副產品的「生物循環」(Biocycle)生產模式,2008年起為了降低環境負荷,展開綠色工廠活動。因此,試圖將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或副原料(例如:有機肥料)全部再利用。這樣的努力甚至擴及能源,藉由運用生質能源的蒸氣系統,實現成功降低石油使用量與環境負荷。

除了以更低資源生產為目標,同時規劃邁向綠色工廠的概念藍圖。該工廠實施的相關努力如下︰

1. 為獲得當地社會理解而努力

當地社會理解的重要原因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副原料必須讓區域農家作為肥料使用。於是,味之素開始投入相關努力,爭取從業人員與當地居民的理解。在從業人員方面,實施包括公司公佈相關資訊、研修,製作電郵啟蒙標章、顯示組織價值的POLO衫,謀求公司願景、任務能深入人心。針對鄰近居民,則邀請他們參加工廠參訪、工廠主辦的活動、鄰近小學的清掃活動等,深化他們對於綠色工廠的理解。

2. 為實現「生物循環」設置相關計畫

這部分是將從業人員編成「建設小組」、「營運小組」、「溝通小組」、「供應鏈小組」,請他們參與邁向綠色工廠的專案計畫。透過這些專案計畫,除了達成培養人才的目的,也考量到藉由專案計畫獲得專門知識並擴及其他工廠。事實上,該工廠不只在同一國家的大城Ayutthaya推動綠色工廠,在味之素全球各工廠推動綠色工廠之際,都會運用相同專案計畫的專門知識。

例如:運用資源並使之循環的「生物循環」活動,就在全球9個國家、18座工廠展開。CSR活動不會只局限於單一工廠,能在全球運用同樣專門知識。此事例也曾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廣泛向全世界宣揚,獲得極高評價。

人才篇

在新興國家開辦工廠對該區域會帶來莫大影響,原本居住在那裡的人們,生活或工作環境都將大幅改變。在此前提下,如同本文前述,若工廠又須推行減碳、甚至負碳排的策略,獲致當地居民的配合將相當重要。針對工廠所在地可能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取才、培育的管道,將對於減碳的執行有所助益。

此外,就企業而言,工廠營運需要確保人才,但是必要人才不可能立刻從天而降。新興國家中,各區域的教育環境各不相同,為了持續開展事業,也必須在整體區域內培養人才。設立海外工廠之際,除了提供勞動場域,為當地居民打造教育、研修場域,也是重要課題。以豐田汽車為例,便在印度與印尼根據不同的在地情境,打造合適的培育策略方法。

在印度,根據2006年的印度卡那塔克邦(Karnataka)國中生畢業後的發展資料,豐田汽車發現80萬名畢業生當中,約有50%是合格通過高等教育考試的優秀學生。雖然成績優秀,但礙於經濟因素,無法升上學院或職業訓練學校等上級學校就讀的學生,據說可達4萬人。因此,豐田汽車於2007年設立豐田工業技術學校(TTTI),以TTTI作為社會貢獻的一環。

TTTI依不同學年安排與豐田「製造」相關的專門技能課程。該校規定學生3年都要住校,宿舍是2人一室的環境。寢室安排是3年級學生與1年級學生同房,2年級學生與同年級的同學同房。房間裡有自習空間,打造出高年級學生照顧低年級學生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也會自發性投入身心鍛鍊、素養養成、團隊活動等社會教育。

至於在印尼,豐田汽車則是在CSR中,清楚揭示「TOYOTA Berbagi (Berbagi= Bersama Membangun Indonesia:豐田共同分擔)」的標語,以「教育」、「交通安全」、「環境」、「區域貢獻」為4大主軸,投入社會貢獻活動。其中在教育方面,2015年設立「豐田印尼學院(TIA)」。這所學院以相當於日本高中生年齡的當地年輕人為對象,免學費。目的雖然是培養出日後支撐「豐田汽車 印尼」的核心人才,同時也將「透過培養高端技能者,對該國發展有所貢獻」納入考量。TIA不僅提供製造的現場實習,也聚焦於建立安全或品質意識、培養該國人才。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2年3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重視員工離職前的徵兆
文/吳昭德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張主管最近非常的煩惱,因為他底下有2位得力部屬,好像是講好一樣,同時都向他遞出辭呈,而且也不接受公司的慰留,害得張主管急急忙忙的,找上人資部門來幫忙。人資客戶服務中心的同仁,在安排與2位同仁面談之後,才知道2人想離開公司的辭意,其實已經醞釀了很久,而且也已經多次向主管「暗示」,只不過主管根本沒把這些事放心上,甚至也不以為意,也未把訊息告知人資部門請求協助,結果等到員工遞出辭呈時,就已經無法挽回了。

三部曲:希望、失望、絕望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所以內心的喜、怒、哀、樂,都會展現於平日的表情與行為之中,所以,員工打從心裡想離職,到決定離職,這中間會有一段過程,也就是從希望、失望、到絕望、最後決定放棄。而每個階段員工也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表現,其實主管只要稍微用心觀察,應該都可以發現一些徵兆的,而當這些徵兆出現的時候,主管就應該要警覺,或者是趕快找人資部門來協助了解,通常只要越早發現,就能夠針對原因提出解決方案,把人給慰留下來。

當員工在工作崗位上,可以獲得如自己預期的成果或肯定時,他的行為與表現,都是比較積極的,也比較願意去投入與付出,而當員工在工作上,開始面對了挫折,或是有些不如預期時,員工通常會開始沉默、觀察,然後慢慢的,也會從主動轉變成被動。這時候主管就要注意,可以適時的關懷與了解,或者是去想辦法來解決員工的問題,如果問題沒有改善,而且一直持續,甚至慢慢的惡化,那主管就必須趕快找人資部門來協助,共同一起解決問題。

離職SOP留住對的人

人資部門所轄的人資客戶服務中心,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當單位主管提出需求時,能夠藉由面談,來深入了解員工心中的問題,然後提出對應的方法,如果問題非常嚴重,或者經過分析判斷之後,認為整件事情對於BU或組織,將會影響很大的話,就必須立即與人資管理中心協商,成立專案來處理。人資部門也可以運用燈號,來展現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甚至做成「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 ,列出員工常發生問題與狀況、人資部門與主管處理的作業方式。畢竟員工從心裡想要離職,到決定要離職的過程,時間有時是很短的,如果有外部環境的拉力,那員工就會更快的選擇離開,因此HR是否能夠當機立斷,協助主管去留住人才,就變成很重要了。

當然主管能夠學會了解,員工哪些異常的行為是離職前的前兆,是整個留才管理流程中,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所以人資部門就必須針對這部分,向主管實施相關的教育訓練,因為留才的工作不只是人資部門很重要的工作外,也是用人主管的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指標。(本文作者為中國生產力中心外聘講師)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2年3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