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9 第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黃瓜+西洋芹 惱人小毛病bye bye
在地食材+特色餐點 宜蘭好粥到
 
黃瓜+西洋芹 惱人小毛病bye bye
文/菊池真由子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對於上班族來說,有時身體總會有些小困擾,比如水腫、黑眼圈、口臭等問題,不過又好像沒有嚴重到需要看醫生的程度,這時該怎麼辦?營養師菊池真由子建議,如果症狀嚴重,還是必須要就醫診療,若是狀況還算輕微的話,則可以考慮先從飲食方面著手,比如增加小黃瓜、西洋芹、綠茶等食材的攝取,都是屬於能協助改善困擾的好選擇。

法寶1》小黃瓜-生吃補鉀 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造成水腫的原因有2個,第一是疲勞,例如:長時間一直站著,血液及淋巴液會停滯,使雙腳變浮腫。另一個原因是鹽分攝取過多,類似重口味的料理、醬菜及洋芋片等重鹹的食物,吃完後就會引發水腫。疲勞時,做做簡單伸展操,好好睡一覺,隔天早上水腫現象就會解除;但是鹽分攝取過多時,水腫現象卻很容易拖到隔天。

鹽分說穿了就是鈉,鈉會和鉀一起調節體內的水分。如果三餐或點心攝取過多的鹽分,包含血液在內的體液當中,鈉濃度便會過高。於是多餘的水分會囤積在體內,導致身體水腫。而鉀能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如能充分攝取鉀,就能消除水腫。

鉀富含於生菜當中,但是一經烹調過後,在調味料的影響下,鈉就容易增加。而鉀藉由汆燙、燉煮等加熱方式之後,逾半數含量會流失到湯汁中。所以,能夠生吃、含有豐富鉀的小黃瓜,會是解決水腫的最佳食材。

享用小黃瓜時,首推以生吃方式切成蔬菜棒品嚐。只不過,小黃瓜不加點什麼味道,實在難以下嚥。這時候建議大家淋上義式沙拉醬、法式沙拉醬或是芝麻沙拉醬來吃,相較之下,這三種調味料的鹽分會比較少一些。

千萬避免選用美乃滋、和風沙拉醬或是中式沙拉醬。美乃滋容易脂肪超標,和風沙拉醬和中式沙拉醬則是鹽分較多。既然都要吃小黃瓜將鈉排出體外了,千萬別再因為沙拉醬導致鹽分(鈉)進入體內,否則又會水腫起來。所以,雖然醬菜、醃黃瓜也是小黃瓜做成的,還是請大家避免食用。

需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若水腫總是消不了,或是水腫很嚴重的人,說不定身上患有某些疾病。最好向醫生求診,以求安心。

法寶2》西洋芹-芹菜苷特殊香氣 放鬆自律神經

有時一早起來,黑眼圈竟明顯可見!到底為什麼眼睛下方會出現黑眼圈呢?這當然是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而且睡眠不足造成的疲勞或壓力會集中在眼周,引發血液循環不良。在上述3大要素影響下,才會形成黑眼圈,讓臉部浮現老態。西洋芹有助於一口氣消除形成黑眼圈的3大不良因素,也就是睡眠不足、疲勞及壓力,是種十分有益的食材。

想要消除黑眼圈,有必要提昇睡眠品質。只要能一覺熟睡到天亮,黑眼圈自然會消失。因為睡眠除了能回復疲勞之外,還具有解除壓力的效果,所以藉由熟睡,能使肌膚、身體,甚至於大腦徹底回復年輕狀態。

西洋芹具有一種獨特的香氣,有的人甚至因此不敢食用,但其實西洋芹功效的祕密,正隱藏在這種香氣裡。西洋芹特有的主要香氣成分,稱作「芹菜苷」(Apiin),而芹菜苷具有放鬆自律神經的效果。情緒不穩定的話,會使人難以入眠,不容易熟睡,但在芹菜苷的效果作用之下,情緒放鬆後便容易安眠。能夠減輕情緒焦躁及心情沮喪,也就是說,正是香氣成分具有解除壓力的效果!

除了香氣成分之外,西洋芹還含有豐富的鉀。鉀有助於消除身體水腫,能讓疲累浮腫的臉部變緊實。想要有效吸收西洋芹的香氣,就要連葉一起吃。

只不過,不管我多麼強調香氣的效果,排斥這種香氣的人還是不少,在這種情形下,我會建議大家將芹菜和培根、雞肉一起拌炒。如果要準備2人份的料理,需要使用2根西洋芹、1片雞腿肉,以及2至3片培根。西洋芹加熱後,特殊香氣會比生吃時減少許多。而且培根的燻香風味加上雞肉的鮮醇效果,會讓西洋芹變得更容易入口。由於培根已帶鹹味,所以調味時稍微撒點鹽就可以了。另外西洋芹應斜切成薄片,這樣才不會吃到西洋芹粗絲的口感。

法寶3》綠茶-補充兒茶素 每天200cc分解異味

口臭雖然自己很難輕易察覺,卻會讓周遭的人感到困擾。為什麼會形成口臭呢?大多數的起因都源於胃部不適、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如果只單純因為食物造成的口臭,那麼推薦大家喝綠茶來解決。

舉例來說,凡是氣味強烈具刺激性味道的食材、料理內含蒜頭或青蔥散發的臭味、大量飲酒後的酒臭味等等,綠茶都能發揮絕佳功效。

預防食物導致的口臭問題,第一步就是要充分咀嚼,使口腔分泌出大量唾液。就算是極其一般的食物,也會使人感覺到異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口中有細菌在活動的關係。而唾液具有殺菌作用,有助於將口腔清潔乾淨。話雖如此,如果吃了蒜頭或喝了酒,縱使大量分泌唾液,還是無法抑制口臭,所以才需要攝取具消臭效果的食材。

具消臭效果的食材,包含檸檬及巴西利,但是這2種食物都無法大量食用。牛奶也具有消臭效果,但是外食時很難喝到牛奶。況且會導致口臭的料理,搭配牛奶來喝也不太對味。這時候首推綠茶。除了簡單、方便,隨時隨地都喝得到之外,綠茶的除臭效果還十分優異,最適合用來預防口臭。

不管是自己沖泡,或是直接購買沖泡好的保特瓶裝綠茶,都請最少喝到一杯(200c.c.)至1瓶保特瓶(500c.c.)左右的份量。不需要一口氣一次喝完,分成幾次不間斷地喝,這樣也能看出效果。尤其飲酒後容易口渴,這時若飲用綠茶剛好有助於防止酒臭味。需要喝到這麼多份量的原因,也是為了藉由水分來漱口。嘴裡乾燥的話,存在於口腔內的細菌便容易繁殖,因此容易引發口臭。

綠茶內含有大量的兒茶素(Catechin),屬於多酚(Polyphcnol)的一種,具有強大的抗菌殺菌作用,也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兒茶素能分解形成口臭的物質,藉此預防口臭。此外綠茶的顏色其實就是綠茶素,屬於多酚之一,綠茶素也被公認具有殺菌作用和消臭效果。吃燒肉或泡菜等食材,感覺出現口臭時,不妨邊喝綠茶邊用餐,或是餐後多喝點綠茶吧!

大家都知道,咖啡及烏龍茶也能預防口臭,這2種飲品的效果如何呢?咖啡迷人的香氣似乎有助於掩蓋惱人的氣味,但是我並不建議大家喝咖啡。因為咖啡的香氣和蒜頭及酒精的氣味混雜在一起之後,並無法消臭。有時甚至會出現反效果,使對方感到不舒服。

烏龍茶和綠茶相較之下,兒茶素含量較少,所以既然要喝茶,當然要喝綠茶。會導致異味的蒜頭及酒,對胃部來說都是屬於刺激性物質。再有喝太多或吃太多引發口臭疑慮時,通常這些刺激性物質也會大量地進入胃部,進而造成胃部疲弱不適。

事實上,兒茶素對於胃部也會形成刺激。保特瓶裝的綠茶,有些會特別標榜兒茶素含量增加,或是泡得很濃的綠茶,也往往含有豐富的兒茶素。當你擔心口臭的問題而大量攝取兒茶素的話,反而會對胃部造成過度刺激,使胃部不適,口臭情形反會加劇,所以大家沒必要勉強自己選用兒茶素含量高的綠茶。其實一般的綠茶,便足以預防口臭了。(本文摘錄自《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經典暢銷版】: 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一書部分精彩內容)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2年6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在地食材+特色餐點 宜蘭好粥到
圖文/能力雜誌
一碗看似平淡無奇的古早味鹹粥,一口又一口吞下後,炒蝦皮香氣襯托著紅蘿蔔的鮮甜,用雞高湯熬煮米粥的濃郁,展現多層次的口感和美味。這碗鹹粥來自宜蘭市女中路上、宜蘭大學側門正對面的「阿芳鹹粥」,所有原料使用在地食材,今年乘著疫情激發的鬥志,結合群聚夥伴推出漢方補冬禮盒,開啟線上販售之路。

阿芳鹹粥原本是以宜蘭城故事館開業,希望結合地方工藝、文史研究等資源「讓人認識宜蘭」,2019年以在地文史工作並深入研究宜蘭菜的林正芳老師為招牌原型,用宜蘭味鹹粥當主題成立這家店,「那時候比較多著墨在推廣故事上,食品上覺得一般般,沒什麼開店的意識,弄得乾乾淨淨大家想來吃就好。」負責人郭稟翰說。

受同業熱忱感召 鹹粥店也要走品牌

2020年的「夜宴蘭博」活動,宜蘭在地食光餐酒館、廣生藥房、阿芳鹹粥等共8家在地業者,結合成「宜蘭時光」團隊,與蘭陽博物館首度合作辦理「夜宴蘭博」活動,從山、海、平原和飲食角度切入,引領以餐宴進行文化體驗的形式,大受好評。郭稟翰在當時過程中發現夥伴都是職人,也看到他們對餐飲服務業的熱誠,感動之餘大受啟發。

2020年的阿芳鹹粥原本開在農權路上,消費族群以在地的公務員為主,店面如攤車,店內則是簡單的吧台和幾張桌子。夜宴蘭博活動後,阿芳鹹粥遷移到女中路,以學生為主要客群,風格和定位更加明確,店面落地窗內可見圖書陳列,店內擺設從陶器、木器到四色牌,以及菜單的設計,無不充滿古早味氣息,郭秉翰笑道:「鹹粥店快變成我的主業了。」

宜蘭時光團隊一直與九境設計共同創辦人葉容之合作,活動後團隊持續討論未來走向。葉容之表示,今年原本想以夜宴蘭博的概念,結合宜蘭7月鵲橋節等轉換成體驗型活動,繼續推廣「宜蘭時光」品牌,不料遭逢疫情爆發的挑戰,博物館空間、旅遊活動受到劇烈衝擊,團隊成員各自的事業也有受到影響,開始尋找互助合作的模式。

疫情衝擊不自哀 直播吃播很自嗨

郭稟翰表示,團隊成員各自品牌定位相當明確,「宜蘭時光」是在本業衝刺之外,讓大家聚在一起擴大影響、加乘宣傳的平台,「宜蘭時光,就是以我們自己本身認識的宜蘭,度過那樣的時光之後,所以享受這裡的生活,不是為了湊流程或單純賺錢。」

不過,2021年5月爆發的疫情,開始衝擊團隊成員的主業,尤其觀光為主要重點的成員,營業額甚至減少8成以上,「大家可以怎麼生存下去」成為重點。今年決定用「宜蘭時光」這個品牌進行包裝及宣傳,開展線上直播帶貨的型態,嘗試將5小時博物館餐會,改為30分鐘的博物館直播和吃播,同時線上導購各店產品,並提供疫情緩和後的線下體驗模組行程。

直播帶貨的營運概念,以目前已有4,000多人追蹤的粉絲專頁「宜蘭時光」為主要平台,連結FB商店導購到蝦皮商店,並匯聚8名成員店家的既有粉絲,透過群聚店家的聯合宣傳,擴散吸引對宜蘭旅遊、在地飲食文化與博物館感興趣的個人或家庭等目標客戶,透過影片、口碑、特色商品販售觸及潛在客群。

在疫情中急智催生的線上導購特色商品,率先取得亮眼成果。結合Le Temps 1998食光餐酒館的專屬主廚和米淇義式甜點的烘焙長才,融合傳統宜蘭鹹香鴨蛋黃酥與美式流心軟餅乾,搭配冬山品牌正福烏龍茶、蜜香紅茶等,合作推出「中秋歡樂派對禮盒」獲得熱烈迴響,線上開賣1個月,訂單量超出預期的2倍,甚至必須提早收單,以維持商品品質。

接續這波熱潮,阿芳鹹粥與第四代接手的廣生藥房合作,推出2人份套餐調理包「漢方補冬禮盒」,從廣生藥房秘製藥膳湯頭文火熬煮的鹹粥、用十三香醃製一夜後武火酥炸的紅糟黑豚,用菊花、枸杞等中藥入底或用青檸檬與黑木耳合體的義式冰淇淋,到宜蘭名產金棗風味融入人參、龍眼肉和桂花的漢方水果茶,都是底韻十足又獨樹一幟的創新。

顧客旅程找賣點 8家同心品牌行

葉容之表示,團隊主要在核心價值上進行討論與延伸,他再將顧客旅程地圖融入,待團隊標準作業流程確認後,逐步進行優化與測試,例如:從打樣到試賣,過程當中有什麼問題,會由各自不同角色進行事後檢討報告,「因為大家都是老闆,都滿有意識,心態上不會把自己強加在別人身上。」

郭稟翰自己在計畫中收穫良多,「開始做一些本來沒想像過的事情。」他直言疫情過後,大家想破頭也不知道怎麼做,但透過計畫有時間壓力的推動,「事後發現自己居然做了這麼多事!」計畫鼓勵了他突破舒適圈,他本來抗拒做冷凍包,隨著疫情越來越久,決定要更投入計畫,最後由他出面負責簡報。

郭稟翰說,宜蘭時光團隊比較像是8家企業的共同品牌,在每個人把自己東西做好的基礎上,以大家共同設定的核心目標加入,大家一起想辦法發展,同時督促自己跳脫舒適圈,更進一步。未來計畫是線上與線下同時應變,一旦疫情再度升溫,導致線下模組行程受阻,線上活動也能無縫接軌。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2年6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