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你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3 第1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記憶中的端午畫面,在粽味飄散鼻間之際,隨著蒸籠裊裊 上升的炊煙,浮現在腦海的,是一雙雙忙碌包粽的手、豐 富的餡料與經典的粽香,刻劃屬於仲夏端午的獨特印象。

             

「粽」情四海 粒粒飄香

整理/羅怡如、洪詩茵 圖片資料提供/老爺大酒店、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台北喜來登酒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維多麗亞酒店、 大倉久和大飯店、台北華國大飯店、華漾大飯店、台北花園大酒店、 高雄國賓飯店、國民健康局

 

創新 不失傳統味

台北老爺大酒店五款主題粽,味道好、食材佳,分量 紮實。「珍味海鮮粽」以煮熟之糯米包裹貨真價實的兩 粒十頭鮑及龍膽石斑,再加入干貝及北菇等食材。「酵 母豚肉粽」以完熟酵母菌飼養法所培育的豬為主,混搭 草菇、洋菇及香菇中和肉香,再包入切碎的蛋黃,咖哩 風味更添香韻。而精選池上五穀米、圓糯米與日式爐烤 星鰻打造出的日式風味的「爐烤星鰻粽」,品嚐前淋上 以大關清酒調配的日式爐烤鰻魚醬汁,滋味絕美。「三 杯杏鮑菇粽」以尖糯米包入糖、老薑及九層塔炒過的杏 鮑菇,是素食者的好選擇。「松子紫米甜粽」內餡包入 綠亮晶瑩的抹茶豆沙,冷藏後食用,冰涼 Q 彈。

懷舊 與經典迎端午

延續寒舍艾美一貫的精湛精神,以傳統四方粽型呈現 「鮑心滿意粽」,亦同步推出「瑤柱滷肉粽」滿足懷舊 的味蕾。而甜粽「紅寶燕窩椰香粽」則將印尼官燕入粽, 展現前所未見的粽夏風情。「鮑心滿意粽」展現廣東粽 澎湃餡料的特色,嚴選多種餡料包含香菇、陳年菜脯、 瑤柱及鹹蛋等食材入餡。「瑤柱滷肉粽」以自製古早味滷肉的香醇滋味,深深的扣入粽米中,在鮮味十足 的宗古瑤柱襯托下,是款樸實的經典風味。有別於 鹹粽,「紅寶燕窩椰香粽」的糯米經水煮後,趁熱 時揉入椰糖與椰絲,綿綢的糯米與食材釋出的甜味 完美融合,內餡包覆印尼官燕,口感細緻滑潤。

精緻 手工純粹好味

台北喜來登「原味 • 粽夏」,推出美味經典粽 款,搭配全新創意口味!「梅菜燒肉粽」精選梅乾 葉,搭配上選五花肉與開陽、紅蔥酥、和北港花生 製成,外表簡樸,口感層次豐富。「傳統台式粽」 精選五花肉、埔里小香菇、北港花生、甘栗子等以 特調醬汁燉煮入味,再將滷過的花生和爆香過的紅 蔥頭與開陽,一起拌入熟糯米後,填入小干貝與帶 有高粱酒香的鹹鴨蛋黃。 「廣式經典鮑魚裹蒸粽」選用優質長糯米與綠豆 仁浸泡一小時後,以辰園知名燒雞、燒肉入粽,再 現傳統廣式裹蒸粽的好滋味。「廣式相思月桂裹蒸 粽」將綿密的豆沙內餡與香氣十足的桂花釀交錯揉 合於米飯之中,清新爽口!

頂級 尊貴創意滋味

維多麗亞酒店今年的端午禮盒以精緻量少、頂級 尊貴取勝。頂級食材入餡的「海皇極品粽禮盒」, 內含四顆「龍蝦鮑魚牛肝蕈粽」,嚴選新鮮波士頓 龍蝦及特選南非鮑魚和牛肝蕈菇,龍蝦與鮑魚分量 十足,長糯米富含鮑魚的鮮香與牛肝蕈菇的獨特香 氣,呈現道地絕品滋味,每一口都是真材實料。「尊 爵綜合粽禮盒」除內含四顆「龍蝦鮑魚牛肝蕈粽」 之外,再多四顆主廚特別研發的「蟹粉花生粽」, 將長糯米與紫米一同拌入蟹粉醬,由蟹肉和蟹黃所 製成的蟹粉醬,充滿濃郁蟹香,而綜合長糯米與紫 米則能同時體驗不同口感,再搭配香噴噴的花生, 淡淡蟹香與花生香交錯,讓人讚不絕口。

正宗 港式粽飄香

大倉久和大飯店首迎端午節,隆重推出三款港式 粽。「港式裹蒸粽」為正宗港式粽,糯米包覆桃花 林中華料理餐廳自製燒鴨、燒肉及干貝、鹹蛋等食 材,再以粽葉、荷葉包裹後放入水中烹煮至熟透, 每一口都吃得到粽葉的清香,肉質細膩、糯米嫩滑,鹹淡適中。「金華火腿瑤柱粽」配料豐富、分 量十足,以金華火腿搭配干貝、蓮子、綠豆仁、鹹 蛋、蝦米等多樣食材,再以粽葉、荷葉包裹後高溫 烹煮,香氣撲鼻而來,回甘而美味。「蓮蓉鹼水粽」 則是將糯米洗淨後,浸泡在鹼水中提味,再與蓮蓉 一同包入粽葉,口感清淡,適合搭配白糖、XO 醬、 蠔油等醬料讓口味千變萬化。

獨家 創新養生口味

台北華國大飯店獨家推出「欖菜鮮肉粽」,欖菜 為潮州常見醃菜,以橄欖和芥菜經多道工序精製 而成,主廚將醃漬豬五花肉與欖菜完美搭配,特殊 香氣的欖菜不僅帶出肉香,更令淡淡糯米香多一份 味道層次!另外還有傳統南部粽「五穀蛋黃粽」及 「綠豆栗子粽」,因現代人注重養生觀念, 「五穀蛋黃粽」採用紅小麥、蕎麥、燕麥、麥片、 小米、黑糯米、小薏仁、薏仁、糙米、高粱、紅扁 豆、白糯米、雪蓮子等共 13 種穀類包製,含有豐 富的維生素與纖維質;「綠豆栗子粽」則精選去殼 綠豆仁為粽子的主角,打開粽葉時,清新綠豆香氣 撲鼻而來,口味淡雅清爽。

層次口感超豐富

今年端午佳節,華漾大飯店以創意配方、豐富食材入粽為主要考量。「傳統狀元粽」內餡滿滿的櫻 花,增添酥脆口感,干貝、花菇、五花肉與滷筍子, 佐以鹹蛋黃的質腴味醇,為一款將基本功夫展現得 淋漓盡致的經典粽。「椰香櫻花粽」以熱量較低的 紫糯米為主,浸泡過椰漿的紫糯米粒粒分明、Q 彈 有勁,淡淡的椰香讓五花肉、櫻花蝦、滷花菇、干 貝、蓮子、滷鳥蛋等餡料顯得清爽。「足料養生粽」 素食者也能品嚐,內餡由台灣花菇帶出濃濃香氣, 搭配滷豆干、蓮子、野菇、素肉、鳳果與栗子,口 感豐富。「貴妃豆沙粽」在糯米中加入麻油與薑, 讓這款甜粽多了坊間少見的麻油香氣。

風味 獨特粽香滿溢

台北花園大酒店由擁有 30 年江浙料理經驗的中餐主廚王書年師傅領軍,規劃端午香粽。「樓外樓東坡粽」以樓外樓東坡肉的斤兩與道地的燒法,結合象徵福氣滿載的客家福菜,肥嫩軟腴中帶福菜鹹香,風味獨特。「龍王八寶鹹粽」特製的五花肉讓米飯散發濃郁的香氣,搭配鹹蛋蛋黃、鮑魚、散翅、 開陽,以水煮方式呈現,米粒與餡料完美融合。「羅 漢五穀素粽」以養生概念為訴求,搭配香菇、豆干、 素火腿、菜脯、筍丁等餡料,吃起來清新健康。「豆 沙桂圓甜粽」以桂圓提味,再融合豆沙的甜味與香 氣,讓人欲罷不能。

 

 

完美 的絕佳鮮味

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推出四種嶄新風味的特色 粽,有南部特色的「鮮筍紅燒豬腳粽」,精選豬腿 肉、麻竹筍、干貝、冬菇、栗子、鹹蛋黃等食材, 以裹蒸粽的方式包成,滋味令人懷念。創新推出的 「蝦仔蒲燒鰻魚粽」,精選長糯米、台南菱角、干 貝、冬菇、櫻花蝦、蒲燒鰻,附上特製蒲燒醬汁, 是完美絕佳的鮮滋味。「養生五穀群菇粽」選用五 穀米搭配圓糯米、猴頭菇、杏鮑菇、冬菇、花生、 老薑,口味清爽輕負擔,高纖又養生,是重視健康的消費者的好選擇。此外,有著蜂蜜、桂花清香味 的「桂釀蜜汁地瓜粽」,以圓糯米搭配台灣特產地 瓜,不僅有自然的甜味,更增加纖維質。

巧思 研發口感多變

高雄國賓今年推出多款粽子,「瑤柱八寶粽」選 用肉質脂肪比例均勻的五花肉、干貝絲、鹹蛋黃、 魷魚絲、香菇、栗子、菜脯及花生,與浸泡過的糯 米炒過,呈現濃濃台式風情。「養生紅蓮地瓜粽」 以黃金比例混合上等黑糯米與糯米,佐地瓜、紅 棗以及白蓮子,是款可補氣養身的甜粽。「藥膳珍 菌素粽」將中藥聖品北蟲草、鬆軟綿密的銀杏及鮮 美多汁的杏鮑菇融入糯米中,口味清爽獨特。「星 州一口粽」適合想品嚐粽子美味又怕胖的女性消費 者,一口粽 SIZE 迷你,內餡由肥瘦適中的五花肉 與口感彈 Q 的木瓜鮑組成,一口吞下也無需有罪惡 感。

吃得健康很「粽」要

市售一粒肉粽重約四至五兩左右,其熱量超過400卡以上,而一般衛生署建議的健康盒餐熱量約700∼900大卡,當你吃了兩粒粽子後,很容易超過一餐所需的分量,故建議大家適量為宜。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腎臟病等需控制飲食之慢性病的民眾,更應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醫生、營養師的建議,適量食用粽子。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不宜餐餐以粽果腹,在吃粽子的同時,宜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原則,多搭配一些蔬菜,或來一碗清淡的蔬菜湯,餐後再攝取適量的水果,既可維持天天五蔬果均衡營養,也可避免消化不良,健康過端午。

慢性病患
重要提醒
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
減量吃、少沾糖
應依營養師建議做主食類代換,吃鹼粽,常會沾些花生粉或砂糖增加風味,必要時應以代糖取代。
高血壓
選蒸粽、少沾醬
粽子的沾醬多為醬油、豆瓣醬、甜辣醬、甜麵醬,大半為多鈉、多糖、多油,應酌量取用。
高血脂
少蛋肉、少油炒
粽子餡料宜以瘦肉取代肥肉、油炒過的材料及鹹蛋黃,或花生與花生粉等高油脂,不可多食。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螢火蟲:大自然的夜光行者
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在夏夜裡追逐螢火蟲以及觀賞牠們照亮山丘是愉快的童年回憶。可惜的是,螢火蟲可能會成為過去式,因為牠們在台灣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如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

台鐵第一個博士工務員
鄭志銘擁有傲人的清大博士學歷,最後未進學術象牙塔,也沒到竹科當科技新貴,卻選擇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只想有多一點時間陪太太,呵護孩子長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