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0 第1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幾年前我在某基金會服務時,剛好那段時期,機構財務吃緊,連續兩年沒有年終獎金,同業說他們至少都有一個月,聽在耳裡,除了些許羨慕,還有一種無法明白的憤憤不平。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文/ Ray 鍾興叡  攝影/楊樹山

幾年前我在某基金會服務時,剛好那段時期,機構財務吃緊,連續兩年沒有年終獎金,同業說他們至少都有一個月,聽在耳裡,除了些許羨慕,還有一種無法明白的憤憤不平。這樣的感覺, 讓我不知不覺疏遠了朋友,反而和同病相憐的同事 常泡在一起,彼此鼓勵,期許不久的將來可以揚眉 吐氣。

輸贏一念間
那時期,同事間沒有任何的競爭、比較,只有 對未來的期待和相同的目標。之後機構的財務有了 明顯的改善,依個人貢獻度核發年終獎金,從此, 同事間的相處不再是團隊共同目標,不再互相提攜 鼓勵,彼此間唯一最想知道的,就是「你領幾個月?」清楚記得那年我領了兩個月,心裡非常高興; 但知道同事比我多領一個月,我內心的喜悅,頓時 化為泡影!取而代之的是猜疑、忌妒、抱怨、扯後 腿...等負面情緒和行為,因此我僅存的同事友誼也 不翼而飛,只剩下工作間基本的互動。
幾年後,一次餐敘中,有位好友告訴我:他的父親過世了,留下一筆為數可觀的財產,為了這筆財產,兄弟倆已爭破臉,形同陌路。我問朋友:「結果你分到多少財產?」,他回答:「一半」,我說: 「那你應該很高興才對呀!怎麼感覺你似乎不太開 心?」經過深談後發現,他長期在外地工作,照顧 父親的責任都由弟弟承擔,雖然他獲得一半遺產, 但多數親友都認為弟弟比較吃虧,因而憐憫、幫助弟弟,反而讓他感覺被孤立了。

理性認清自己
今年在台灣舉辦的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預賽, 中華隊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世仇南韓。當時全台 灣球迷唯一的心願就是中華隊能在自己的國家戰 勝南韓,以全勝之姿風光晉級,很遺憾,中華隊在 最後關頭慘遭逆轉而輸球,雖然中華隊仍進入八強 複賽,但在球迷心中仍有著「輸了你,贏了世界又 如何!」的複雜感受。我和許多球迷一樣「真的 好想贏韓國」,但事實就是:我們輸,但晉級了; 而韓國贏,卻被淘汰了!那到底是誰贏了?誰輸了 呢?我們要學會在激情過後,用理性和智慧選擇性遺忘,才能從負面的情緒泥沼中掙脫出來,當我們真誠地看見自己的優劣,就不會只專注在別人的獲得上,這樣將可以為更多人帶來祝福,而你,也會成為真正的贏家。

..............................................................................

Ray 鍾興叡小檔案

◎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西洋音樂系畢業

◎ 現任: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台中市志願服務代言人、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 顧問、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顧問、希望森林網站特約講師

◎ 經歷:伊甸基金會企劃行銷、屏東基督教醫院合唱團指揮 & 指導老師

 
不用搭飛機也可以體驗濃濃日本神社風情
日本神社正確的名稱是「桃園神社」,當時日本在台灣實施「一街庄一社」的政策,在台北、嘉義、台南各地建造了大小約200座神社,桃園神社卻是唯一完整保留的,而且也是日本海外唯一僅存的神社建築。

謎樣的清明上河圖
民以食為天。這是孟子的話,這句名言充分表達了中國人是個重視飲食的民族。而〈清明上河圖〉上,有關「食」的描繪可真多。因為是描繪人們的日常生活,自不待言,從這樣的一張畫可以看出我們的生活與「食」密切相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