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5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後萬點時代的台股會怎麼走?成長股大閱兵
退休族也能定期定額投資
 
 
後萬點時代的台股會怎麼走?成長股大閱兵
劉宗志《Money錢》
全球股市多頭正式邁入第10年,同時間,全球經濟也正處於10年來僅見的同步復甦階段,包括美國、歐元區、中國、日本以及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等,經濟體的表現都還算穩健。市場一般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基本面仍呈現緩步復甦的基調,有利於全球多頭格局以「慢牛」姿態延續,只是要留意,波動程度也將加大。

台股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維持萬點高檔不墜,隨著近期2017年財報將陸續公告完畢,上市櫃公司面臨基本面檢視,具有獲利增長題材的公司,相對受到市場資金青睞。在這些公司當中,有哪些族群與個股今年可望續旺?

全球股市2月急跌 低水位波動度壓力獲得釋放

「受美股2月上旬急速下挫影響,台股亦連動下跌,長期處在低水位的波動度獲得相當程度的釋放。」元大摩台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目前全球經濟仍保持穩健的成長動能,台灣受惠景氣復甦的態勢持續活絡,貿易量成長可望加快,有利電子類與傳統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經濟體質仍然強勁。

此外,短期台股可能還是會處於震盪格局,然而待市場情緒獲得適當的宣洩後,中長期台股行情將回歸基本面體質發展。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也表示,「波動」是今年投資的主旋律,評價走在前面,獲利數字要等到後面財報數字公布之後,才能確認是否有跟上。整體來看,外資大致仍然站在買方,盤面類股輪動,投資人可以健康看待台股後續表現。

台股2月中旬進入農曆春節的股市休兵時間,在此同時,全球各項重要經濟數據陸續釋出偏多訊息,帶動歐美股市急跌後開始反彈,台股農曆年後重新開市,也立即跟上國際股市反彈走勢,走法與美股最具代表性的標準普爾500指數相當接近,可謂亦步亦趨。

廖哲宏表示,台股雖然短線上仍會面臨震盪整理的壓力,需要時間消化,不過,整體來說,台股目前有長線保護短線的態勢,仍由多方控球。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退休族也能定期定額投資
林奇芬《Money錢》
台灣65歲以上人口逐年增加,退休族理財議題已經成為市場最大需求。今年初以來,我演講的主題幾乎都與退休理財相關。不過,近期國際金融市場高檔震盪,許多退休族更忐忑不安。有退休族問我,他們是否適合定期定額投資?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據我了解,大多數退休族理財會選擇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是利息高,而且可以每月配息。不過把所有資金都放在債券基金上,長期報酬率不一定讓人滿意;此外,高收益債也會受到景氣影響,並非毫無風險。

定期定額在投資概念上,就是不猜測進場時點,以定期進場來降低波動風險。通常股票型基金波動性大,較適合定期定額投資。退休族考慮風險承受度,股票基金不宜超過總資金5成以上。不過,在實際投資上有2個重點值得注意。

重點? 選擇穩健的投資標的。全球型股票基金、美國股票基金、亞洲區域型基金,是比較適合退休族的股票型基金。一方面全球、亞洲區域型基金市場較分散,選擇這類產品,不需要時時猜測哪個市場較好。雖然美股是單一市場,卻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永遠的股市多頭指標。

另一方面,這類基金大多是投資龍頭企業,較偏向高股息低波動股票,適合退休族。至於一些波動性大的基金,例如科技基金、生技基金等,投資風險較高,並不推薦。

重點? 母子基金投資法,彈性搭配股債比例。一般來說,定期定額要歷經股市多頭與空頭,至少要3到5年以上,才能得到一個較令人滿意的報酬率。有人擔心退休族年齡較長,是否適合漫長等待?因此,母子基金投資法可發揮進可攻退可守的功能。

舉例來說,如果有100萬元資金,其中股票基金比重最高限定3成,且以5年時間來規畫定期定額,則可以先買進100萬元債券基金,獲得債券利息穩定收益。然後每個月賣出5,000元債券基金,定期定額轉進股票型基金,則5年後債股比例大約變成債券70%、股票30%。此時股票基金可能有不錯獲利,可以先將之全數賣出,轉進債券基金,再重新啟動另一輪投資。

當然,在投資過程中股票比重可能提早達到目標,也可能延後,但透過資產配置與分散買進,整體資產波動性不會太大,應可讓退休族安穩度日。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成功的虎媽原來不是靠「虎吼」而是…
「虎媽」一書出版後整整三周年的這星期,有一位華裔在網路上撰寫一篇文章,他說,他真的很謝謝他的爸爸媽媽,而他們正是「虎爸虎媽」。虎爸、虎媽,網路上罵聲震天,他還在感謝他們?

超酷的!南韓奶奶的 YouTube 異想世界
南韓七十歲的奶奶在她的 YouTube 頻道上擁有數十萬個粉絲。不同於許多努力讓自己隨時看起來完美無瑕的年輕 YouTuber 的是,她不害怕在拍攝化妝影片時顯露她的皺紋。她也拍攝給予人生建議或是分享一些自身經驗的影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