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2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後萬點時代的台股會怎麼走?成長股大閱兵-Part 2
米其林效應在台北發酵
 
 
後萬點時代的台股會怎麼走?成長股大閱兵-Part 2
劉宗志《Money錢》
本益比低於10年平均 台股高點上看12000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估全球2018年經濟增長幅度將上看3.9%,相較去年10月時預測的3.7%再提升,將創下2011年以來的最大成長幅度。」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談及主要經濟數據指出,美國2月製造業ISM指數達60.8,遠高於一般認為的50榮枯線,也高於經濟專家預估的中值58.7,已是連續104個月站在榮估線之上。

整體而言,在全球總經情勢仍然相對樂觀的情況下,有利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台灣,這點可以從國內1月外銷訂單金額寫下連18紅紀錄見到端倪。

從評價面來看,曾偉淳表示,目前台股本益比大約為14倍、股價淨值比約在1.8倍,本益比低於台股10年平均的15.4倍,股價淨值比則略高於10年平均的1.67倍,綜合觀之,目前評價尚屬合理範圍。在台股指數方面,由於今年實體經濟面表現持續上升,預估上半年企業獲利仍可維持較強勁的成長動能,今年高低點預估分別為12,000點與9,500點,台股後續高點仍可期待。

至於哪些族群今年可望有所表現?廖哲宏表示,整體科技產業前景看好。邁向後手機時代,人工智慧開始崛起,包括人工智慧、車用電子、雲端、物聯網及3D感測技術等成長新動能,都有布局機會。曾偉淳也指出,非電子產業方面,相對看好金融、原物料族群;電子股則可以聚焦於電競產業、Purley概念、半導體、物聯網與5G相關族群。

人工智慧、物聯網 科技股成長動能強勁

另外,美國升息有逐漸加速傾向,接下來的資金行情將不如過往寬鬆,須留意今年下半年恐面臨評價修正,以及受到地緣政治等消息面影響,將造成盤勢波動加大,法人建議選股重於選市。

相對應之下,近期上市櫃企業陸續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與今年擬發放的股利金額,使得高殖利率概念股成為市場聚焦之處,預期未來資金將持續留意相對高殖利率的標的,這類個股也將成為盤勢震盪加劇時的資金避風港。

法人普遍認為,今年台股企業成長動能仍然看好,其中,科技類股又將優於台股整體平均,尤其是在趨勢上的各類次族群,有機會維持2位數以上的成長表現。

雖然台股萬點對於投資人而言已經不是低點,不過成長股的特性是隨著獲利增加,股價往往也會向上表現,本益比也有機會跟著拉高,為投資人帶來資本利得。

成長股具有高成長、高本益比的特性,不過近年來產業競爭與變動劇烈,成長股汰換速度加快,股價波動風險也大,想要享有高報酬,也要有承受風險的準備,因此,投資人必須密切追蹤個股業績、獲利。

本刊從企業成長的角度出發,並以今年前2月累計營收達20億元以上、前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5%以上,以及去年已公布累計獲利成長等3項指標,篩選出台股企業當中的「營收與獲利成長股」,再從其中精選出8檔潛力成長股詳細介紹與分析。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米其林效應在台北發酵
邱沁宜《Money錢》
最近台北最流行的話題就是米其林餐廳了。在《台北米其林指南》還沒揭曉前,大家都在熱議哪些餐廳會摘星,等到3月中公布答案後,很多人的反應大概跟我一樣,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愛店沒上榜,日後去光顧不需要排隊;憂的是,我的口味怎麼跟評審差這麼多?

不過,我還是樂見米其林效應在台北發酵,未來台北的米其林餐廳一定會越來越多。以日本東京為例,2009年星級餐廳只有173家,但到了2018年已經增加為234家,香港2010年米其林餐廳只有22家,現在已經有71家。

晉升到星級餐廳後帶來正面效應,會讓廚師更努力留住星星,而沒有摘星的餐廳,其廚師在老闆壓力下,勢必會更要求品質與創意。

整體來說,台北的飲食文化一定會越來越精緻,面對這樣的質變,可以預見未來官方不會再單以夜市小吃來宣傳台灣,觀光客住宿與飲食都會成為行銷重點。

中國也是如此,隨著所得升級,消費也隨之升級。一般來說,最明顯的趨勢就是在生活必需品的消費比重下降,娛樂或醫療保健的消費增加。據統計,中國2016年食品菸酒類商品消費成長4%,但在教育文化娛樂的消費成長高出一倍達8%,醫療保健更成長至9%。

再舉個例子,中國的影視業已經是現在最火紅的行業之一,主要來自於每年電影票房增加近3成,據聞一線紅星的電影片酬是3,000萬人民幣起跳,拍攝電視劇的酬勞更是超過1億人民幣,非常嚇人。

這當中也會衍生出可能的商機,台灣雖然逐漸被中國後來居上,但由於我們經歷了平均所得較快成長的經驗,還是有些利基點。例如,越來越多人旅遊走自由行模式,許多業者開始針對自由行推出更多的方案,如展店大幅擴增的雄獅旅行社就是鎖定自由行商機,而在網路上,像是KKday等旅遊業者,更是把自由行發揮到極致,提供背包客多元的選擇。

另外,心靈商機也值得期待。很多人說貧窮夫妻百事哀,但不見得有錢就會快樂,我認識台灣與中國很多企業家,在擁有了一輩子也花不完的財富後,反而更不快樂,不知道人生還能追求什麼。經濟飆速後的心靈商機,也值得好好觀察!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培養孩子幽默感 樂觀面對所有挫折困難
幽默感可以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和自尊,甚至增進語言和思考的能力。利用幽默的繪本進行親子共讀,孩子也會因此懂得開朗地面對生活中的任何挑戰。

你不知道的豆知識!一個佛國,各自表述
福島地震臺灣捐款無數,日人回饋的方式之一是:來臺環島清潔。枉論各種國際賽事舉辦期間,日本選手總是不時獲媒體捕捉到,在鄰近公共空間義務打掃。何以如此?其實與宗教觀念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