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9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期權贏家策略大公開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
 
 
期權贏家策略大公開
龔招健《Money錢》
在選擇權的交易中,買方要付出權利金,賣方則收取權利金。選擇權到期結算時,若沒有履約價值,買方損失的權利金,就成為賣方的獲利。若選擇權有履約價值,賣方可能面臨高倍數損失。

由於美股重挫千點,今年2月6日台股指數期貨暴跌500多點,當天更爆出台灣期權史上最大違約交割金額達13億元。業界研判,當天最大苦主應該是台指選擇權賣方,估計損失將近40億元。不過,在業界人稱「顏師父」、擅長做台指選擇權賣方當沖交易的顏龍豐,當天卻大賺約270萬元。

顏龍豐是誰?他到底有甚麼特殊的賺錢本事?為探索真相,本刊特別來到他在華南期貨台中分公司的VIP操盤室,進行深入訪談,揭開他獨門的選擇權賺錢心法。讀者如能學會這套心法,將能避開類似2月6日的大殺戮,且能長期穩健獲利,每個月為自己加薪。

走入顏龍豐的VIP操盤室,本刊發現他很講究「生財工具」──看盤及下單使用的電腦及周邊設備:2台主機搭配6個螢幕,其中一台主機屬於備援設備,加上一台筆電,都是較高等級的產品,連滑鼠也有備援品,以確保在關鍵時刻都有設備可以使用。

「一般投資人交易期貨、選擇權,經常會賠錢,對於生財工具卻捨不得花錢,若仔細算一算,賠掉的錢也許可以買好幾套比較好的電腦配備了。」顏龍豐強調,從事期權商品的交易操作,需要買好一點的電腦配備,才能及時完整掌握盤面關鍵數字的跳動,下單速度也才夠快,畢竟是錢在輸贏,決勝常在幾秒之間。

嚴設停損 絕不留倉過夜

觀察顏龍豐在盤中以滑鼠下單的速度,真是超級快,頗有快閃交易(flash trading)操盤手的氣勢,在彈指之間擠出獲利,而盤中一旦看錯行情,帳面出現虧損,他也會斷然停損,更堅持「今日事今日畢」──所有台指選擇權部位,在下午1時45分收盤前完成當日沖銷。

為什麼堅持不留倉過夜?顏龍豐強調,做台指選擇權賣方交易,最怕的是第二天大盤直接開高大漲或開低大跌,「幾年下來累積的獲利,可能一次重傷就倒賠,絕對不要留倉去賭第二天的行情,這是最重要的紀律。」

顏龍豐今年44歲,台中沙鹿人,服役期間接受傘兵的訓練,曾是馬拉松選手,也熱愛騎重機,從體型看來就是個運動健將。他說,規律運動可以鍛鍊體魄,也可以緩解操盤的壓力,有助於讓自己的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態,以因應險惡的市場。

為什麼會投入期權市場?他回顧,「服役期間,晚上自修時看到學長在閱讀工商時報、經濟日報或財訊快報,他們會看股市收盤行情,還會說股價漲了多少,今天賺了多少……當時我是負責帶兵的下士,薪水含領導加給有將近1萬5千元,在當時已算不錯,但學長在股市一天就可能賺到我一個月的薪水,讓我很羨慕,因此跑去開證券戶。」

顏龍豐開戶後,以辛苦存下來的一點錢買了第一檔股票─鋼鐵股彥武(已下市),以10∼11元買了10張,第一天收盤帳面上賺了幾千元,他當時想說多放幾天或許可以賺更多,沒想到卻一路走跌,後來在8元多停損,變賠錢出場。

儘管第一次出手買股票就賠錢,顏龍豐沒有因此放棄,開始研究個股的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花了他不少時間。但他後來發現,即便是認真做了功課,買股票仍不一定會賺錢,因為股市中有很多黑手,會聯手坑殺散戶。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
劉茜汶《Money錢》
曾赴美念書的闕詩芹,因為喜歡當地環境而想方設法留下,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讓她體會「沒錢就沒自由」。返台後,她開始透過記帳軟體理財,並大方在YouTube上分享心得。

就像時下的年輕人一樣,大學畢業後,我因為遲遲找不到喜愛的職業,於是選擇出國念書。那時我在美國洛杉磯就學,享受到100%能自由分配時間的生活,也很喜歡當地的人文風情,畢業後,我一心只想留在那裡工作。

正巧當時有一間公司願意發工作簽證給我,不過,那是軟體開發PM,跟我之前所學差異非常大,但因為想待在美國,我就硬著頭皮嘗試。做了一年之後,公司終於幫我辦理簽證申請,不過美國的工作簽證有配額限制,必須以抽籤決定,而我很不幸地沒被抽中。

赴美進修後沒法留下 領悟到沒錢就沒自由

後來我想到也可以靠創業留下來,因為只要在美國開公司,就能取得當地簽證,於是決定從我很感興趣的服飾業著手。但開公司需要資金,我便向父母提議,希望能說服他們當我的贊助人。誰知道他們聽完我的報告後,覺得不會成功,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那時我心理非常掙扎,為什麼不能選擇待在自己想待的地方?如果我自己有錢,說不定就可以在當地投資或創業。因為這個原因,我領悟到「沒錢就沒自由」,所以回台灣後,我開始用盡各種方法,學習投資理財。

在這之前,我的人生比較著重享樂,因為我的家庭沒有給我很大的經濟壓力,自己也沒什麼存錢目標,所以不會特別記錄每月花費。看到喜歡的衣服就買、看到美食就吃、放假就出去玩,導致我即便工作了一年,卻根本沒存款。

回台後我反省了自己以往的用錢方式,知道必須開始理財,卻不知從哪裡著手。直到我看到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的「6個帳戶存錢法」,才終於豁然開朗。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追!台南文青小攤車
在台南有一群年輕人絕對是超級行動派,有人為了傳承一碗阿嬤的麻油酒香米糕,有人想做出足以光宗耀祖的客家菜,有人將美好的旅行記憶化作味道延續……。一起來追這些台南文青小攤車的美好滋味!

最容易出錯的動詞Get用法一次看
Get是一個很好用的字,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以get搭配其他單字,形成相當口語的說法。譬如前面的「You got me!」和「You got me there!」,看起來差不多,語意卻要看上下文才能斷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