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1 第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勞保7年後破產? 千萬勞工爆發養老危機!-Part2
時尚女王倪雅倫 懂時尚不見得要奢華度日-Part2
 
 
勞保7年後破產? 千萬勞工爆發養老危機!-Part2
賴雅淳《Money錢》
勞保提早破產 原因2

年金給付人數增加 退休活越久領越多

而造成勞保保費收支逆差逐年擴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人口結構的轉變。

按照勞保制度最初設計的理想,就是由這一代勞工繳費照顧上一代退休勞工,下一代勞工照顧這一代退休勞工,形成永續性的互助制度,而且在財務運作上採取部分提存準備、確定給付,並且自2009起將老年給付「一次領取」改為「年金化」,承諾照顧退休勞工到終老,也就是領取年金的勞工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專門委員鄭淑敏指出,至2018年底,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平均金額約為135萬元,請領年金的勞工平均月領金額為1萬8,618元,也就是只要領取年金6年後,就相當於一次給付金額。

正因為選擇年金比一次給付「划算」,所以自2009年勞保年金化實施起,選擇年金與一次給付的勞工比例從67%比33%逐漸拉開,2016年甚至來到最高的82%比18%,就連投資達人怪老子也選擇領取勞保年金,因為他試算發現,如果選擇領取一次給付,領完後這筆退休金每年必須創造12%報酬率,才能達到與領取勞保年金相同的效果,這可說是相當高難度的挑戰。也難怪絕大多數退休勞工,都選擇相對划算的年金當作老年依靠,但這些勞工多領的年金,卻也成為勞保龐大的財務負擔。

而且,從勞保老年給付試算表可以發現,一次給付有最高保險年資50個月限制,但年金則沒有年資上限,以現年41歲的小如為例,目前她已經累積17年勞保年資,若順利工作到65歲退休,且維持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那麼小如退休後每月可領到2萬9,106元年金,假設退休餘命20年,總共可領取698萬5,440元年金。

然而,勞工卻只需支付2成勞保保費,退休後就可以活越久領越多。像小如投保薪資4萬5,800元,每月自己負擔的勞保保費為916元,一年只繳1萬992元,就算工作41年,總共也只負擔了45萬672元保費。

從勞工角度而言,繳少領多,何樂不為?就像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過去30年,最常問民眾這個問題:「勞保費率高一點好?還是低一點好?」沒有意外,大家的答案都是:「低一點好。」

就上一代已退休開始領年金的勞工而言,他們確實享受到「繳少、領多」,而且放心領到終老的勞保老年給付。但隨著台灣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家,未來支付勞保保費的下一代人口不斷驟減,夾在中間這一代正在支付保費的勞工們,自2004年至2017年平均投保薪資成長率僅1.46%,這代表薪水根本沒有漲,繳的保費也沒有變多,那勞保制度又該要如何撐下去呢?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時尚女王倪雅倫 懂時尚不見得要奢華度日-Part2
唐滋蓮《Money錢》
把握存錢黃金期

生活可以輕鬆但不能奢侈

倪爸爸的理財觀念較保守,從不買股票,因為他當年親眼看到朋友歷經3個漲停板的囂張和7個跌停板想要去跳樓的落差,所以倪雅倫買股票無論賺賠,都不會跟爸爸分享。「我爸也不贊成我買保險,他覺得現在房子這麼貴都是保險公司炒起來的。」倪雅倫笑說,當初她離婚身邊有一筆錢,想買樓下一間大概1,100萬元的老公寓卻被爸爸勸阻,「我爸不認為房子是必要資產,對年輕人而言,買了房子就是負債的開始,他的想法是現金為王,有現金不管是要創業或是有其他用途,都不用擔心手頭沒錢。」

現在倪雅倫和家人同住,省下之前每個月4萬元的房租,比較能留得住現金。「我看到存摺裡的數字一筆筆增加,沒有每個月都要支付的大額款項,突然覺得這樣的生活好舒服,沒有壓力。」倪雅倫說,相對而言,現在就是她存錢的黃金時機,生活可以變輕鬆,但不能變奢侈。

「我的觀念是,有多少錢就過多少錢的生活!」受爸爸影響再加上本身是極度務實的摩羯座,倪雅倫認為,日子順順過最好,她從來不會希望一夜致富,或是去想別人為何那麼有錢。「我每次生日許願都是希望來年更上一層樓,小步前進就好,不要衝太快。」

倪雅倫笑說,她很少會有非買不可的東西,如果超過預算,可能撇過頭後就不會再想要,若真的還是想要也超出預算不多,她就會買。目前動念想買最貴的物件就是房子,她認為,買房應該選景觀好的房子,保值性比較高,尤其是若想買在偏郊地區,既然都選擇空氣好、景觀佳的山區,還挑打開窗只看到隔壁戶的房子實在太可惜。

無論專櫃還是地攤貨

都能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19歲出道,第一份模特兒工作就是到美國西部沙漠12天拍攝雜誌封面,同行者有知名藝人楊思敏,掌鏡的人是攝影大師李小鏡,倪雅倫的演藝之路開頭就很完美,這一路走來也算順遂,現在也常在流行時尚的節目裡看到倪雅倫的芳影。但她的經紀人卻說,很多人都誤會倪雅倫了!

跟倪雅倫合作了至少10年的經紀人張婉甄笑說,大家對女藝人都有一種迷思,「妳們賺那麼多錢,肯定有很多奢侈品!」加上倪雅倫又是模特兒出身,對時尚流行的敏銳度高,每次要談「最流行包款」、「最奢華的高跟鞋」之類的議題都會想到她,可是她偏偏不會買這些東西。

「我不買『限量包』,只買『經典包』,因為限量很快就會退流行,還有,我的高跟鞋無聊到爆炸,什麼水鑽之類的我都沒有,只有黑白主要色系的基本款。」問她買過最貴的包?倪雅倫想了一會兒,是2015年去法國時買的Chanel Boy,要價20萬元,至於很多貴婦愛收藏的愛馬仕包,倪雅倫是買二手的,約15萬元(她說這款原價至少25萬元),其他的包包大多是290∼390元的環保袋。

張婉甄說,其實很多螢幕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女藝人,私底下生活都很辛苦,流行資訊每一個人都可以去了解,但那些產品不見得要掛在自己身上,也不一定要過著上流奢華的生活才叫做懂得流行。倪雅倫聞言點頭,說:「其實不管妳買什麼牌子的產品,是專櫃貨還是地攤貨,重點是你能穿得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穿搭出『態度』比較重要!」

買服飾重實用性

包包專挑好轉手的款式

如果真的要花比較多錢,倪雅倫會把預算放在外套和包包上,因為她手長,要找到袖長合適的外套可能只有某幾個品牌;包包的部分,能夠轉手賣掉的包包會是她的首選,其餘的就買環保包。

「以前我要買包都會先去找開二手店的朋友聊天,了解最近比較好賣的款式是哪一種,常常買了背幾次就能賣掉,但這個方式在2005∼2007年的時候比較夯,現在能轉手賣掉還保值的包款只有愛馬仕和香奈兒包。」倪雅倫的衡量方式也很有趣,她舉例,3萬5,000元的包包,如果3萬元可以賣掉,她才會買。

另外她也建議,現在的二手包店也有很多不錯的產品,她之前就曾經在二手店買了一個2萬5,000元的香奈兒包,藉著議題發酵,她以近5萬元的價格售出,「可惜現在沒有這樣的景氣了!」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一口入魂 吃貨必收新開店
自中、日、韓、南洋等各國美饌,滿足追逐新鮮感的各式吃貨們,準備在舌尖上展開一場世界小旅行吧!

超神奇!原來貓舌上藏著祕密
貓咪在清醒時,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花在舔舐毛髮上。為什麼光用舌頭舔毛,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呢?最近一篇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論文,揭露了貓舌的玄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