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6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大會計師教你 看懂財報掌握賺錢密碼 靠這3張報表 輕鬆掌握重點項目-Part2
不看盤投資達人 股魚靠這招40歲財務自由-Part2
 
 
大會計師教你 看懂財報掌握賺錢密碼 靠這3張報表 輕鬆掌握重點項目-Part2
龔招健《Money錢》
好公司具備結構性獲利能力

現金流量表是獲利品質的照妖鏡

損益表呈現企業過去的獲利狀況,藉以判斷、推測企業是否有「結構性的獲利能力」,例如:獲利成長優於營收成長、利益主要來自本業、費用控制良好;毛利率的高低也是觀察重點,但因產業而異。此外,公司「年度稅後淨利」除以「股東權益」可算出「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越高代表經營能力越強(金融業除外)。

張明輝舉例,直接面對消費大眾的B2C企業如統一超商,因「推銷費用」(銷售產品所需費用,包括店面租金及水電費、店員薪資等)較高,要有較高的毛利率才能保有較佳獲利。

以國內上市櫃公司占大宗的電子業來說,下游整體營收規模高於上游,因此上游的B2B企業如台積電、聯電,必須維持高毛利率才會有高獲利;下游如鴻海、廣達,毛利率普遍較低,增加獲利的重點在於擴大營收規模。

「一般而言,企業營收規模越大,毛利率越穩定,若毛利率變差,要了解是短期、中期或長期的影響。」張明輝表示,匯率、新產品的生產良率屬於短期影響,通常1到2季就會改善;零組件、石油或銅等原物料報價漲跌屬於中期影響,可能需要1到2年才會改善;客戶訂單減少或成長下滑則屬於長期影響,公司的結構性獲利可能開始出現問題。

另外,還要注意推銷費用(費用率)變化,以及獲利是否主要來自本業。有不少公司本業獲利不佳或虧損,為了美化帳面,會賣股票、廠房土地或處分轉投資事業,這些都是一次性收入,非長久經營之道,因此在評估個股的投資價值時,要將這些業外收益扣除。

例如,聯發科2018年度財報毛利率下滑,原因可能是4G手機晶片的銷售不如預期,公司為了美化帳面,賣了很多轉投資公司的股票。不過,從聯發科的損益表看出它的研發費用一年超過500億元,代表它大量投資未來。張明輝說,當一家公司積極大量投資研發,即便1、2年獲利不好,未來隨著研發創新成果展現,獲利會慢慢改善。

觀察現金流量表,將「營業活動現金流入」減去資本支出、利息,可以看出企業有多少可支配現金,即「自由現金流量」。若一家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很高,看起來很賺錢,但每年的自由現金流量不穩定、甚至縮水,恐難穩定發放股息,甚至必須向銀行借貸、辦理現增,這類公司就不是理想的投資標的。

留意財報關鍵數字

提前掌握重大財務警訊

一家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若持續縮水,且負債比超過5成、應收帳款天數超過3個月(可能要提列呆帳損失)、存貨周轉(銷貨)天數超過2個月(可能要提列跌價損失),這些都是警訊。

反過來說,一家公司全年EPS雖然衰退,但自由現金流量不減反增,能穩定配發股息,股價就相對有支撐。例如,前幾年油價大跌時,一些跨國石油公司儘管全年獲利衰退,但自由現金流量強勁,配息沒讓股東失望,股價在下跌後很快又漲上來。

投資人在觀察企業財報時,也要留意會計師出具的「查核報告意見」,若非「無保留意見」,就代表該企業的財報內容是有瑕疵的,投資人要盡量避開。不過,張明輝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近幾年很少有這方面的問題,而且主管機關也盯得很緊。

此外,投資人也要留意企業財報的簽證會計師,如果他們是來自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會計師事務所,財報的可信度就相對高。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4 2019年9月號】

 
不看盤投資達人 股魚靠這招40歲財務自由-Part2
龔招健《Money錢》
受邀上「理財達人秀」

帶觀眾看財報選股

今年走紅的「理財達人秀」網路節目,近幾個月就安排股魚和網友分享一系列「不看盤投資術」,主持人李兆華和股魚透過輕鬆有趣的對談,告訴網友如何從財報分析了解企業的營運基本面,進而判斷其投資價值,讓那些原本對財報感到乏味、艱澀的初學者,更容易接受。

在「大魚吃小魚」的股海生態中,股魚認為自己只是小魚,一定要懂得閃避危險,否則很難在險惡的股海中存活,而閃避危險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分析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了解公司的營運基本面,絕對要避免道聽塗說,或盲目追逐所謂的「明牌」。

台股大盤目前仍在萬點以上,又有美中貿易戰、未來景氣可能衰退等疑慮,但股魚認為,相較於過去幾次台股來到萬點,這次的萬點相對便宜,現階段還是可以找到波動風險較低、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個股,例如中華電(2412),買了它每年都能領到股息,也不用擔心將來會倒閉。

股魚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投資一定要選擇自己看得懂的產業及個股,建議可以從生活中挑股,再細究相關公司財報,找出可以長期投資賺股息的績優潛力股。

從日常生活觀察選好股

5大指標檢視企業財報

例如,有一回股魚的太太叫他幫忙買拋棄式隱形眼鏡,這讓他留意到生產拋棄式隱形眼鏡的精華光學(1565),當時公司毛利率高達7成,他決定買進投資,耐心持有4年多,出場時股價連同現金股利賺足3倍。

股魚篩選個股,會從歷年財報檢視5大財務指標:ヾ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8%、ゝ營業利益率大於0、ゞ本業獲利比例大於80%、々負債比低於60%、ぁ自由現金流量大於0;一關關篩選,便能避開獲利不佳、只靠轉投資獲利、甚至是過度舉債的地雷公司。

目前股魚的核心投資部位是台灣50ETF,搭配過去10年陸續在低檔買進的台積電(2330)、聚陽(1477)、聚鼎(6224)、中保(9917)、超豐(2441)、巨路(6192)等長線績優股,這樣有助於分散風險,另外,他還持有一些債券基金。

近年國內存股族熱衷存金融股,但股魚卻不投資,主要是因為金融股財報相對不透明,牽涉複雜的國內外轉投資及金融資產,金控又要認列旗下許多子公司的盈虧,尤其近年來全球市場波動劇烈,金融股的營運及投資部位容易受衝擊。對金融股有興趣的投資人,股魚則建議考慮風險相對較低的金融特別股。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4 2019年9月號】

 
 
保險小百科/實物給付險 結合養老村
高齡化社會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近幾年金管會積極推動保險養老,研議放寬保單活化,保險局也補充說明,例如實物給付保單標的可結合養老村等「年金屋」,也能轉換成實體,以提高民眾購買及活化保單誘因。

做了「小人」怎麼辦?
我們常說:「遠小人、近君子。」意思就是對於小人應該要防備和遠離。當我們不幸就是別人眼中的「小人」,傷害到別人時,該怎麼辦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