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4 第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經濟獨立一個人也很快樂 陳亞蘭 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Part 2
基金該買避險級別或原幣別?
 
 
經濟獨立一個人也很快樂 陳亞蘭 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Part 2
唐茲蓮《Money錢》
懂得投資自己

女中豪傑回校園進修

楊麗花對陳亞蘭有著「青出於藍」的盼望,陳亞蘭也懂得「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拜「吳寶春條款」之賜,2017年9月,陳亞蘭順利進入台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就讀。

不過,她失算的是,學校開學時間,《忠孝節義》也剛好開鏡,時間不夠用,她打趣說,原本想上一天課就好,這樣起碼能拿到「碩士肄業」的身分,學歷比較漂亮,但她真的踏進學校,接觸了這門課和認識臥虎藏龍的老師與同學們後,就決定要認真念完,預計今(2019)年底修完學分,論文可能要等《忠孝節義》播完才有時間寫。

剛開始上課,常會有聽不懂的英文專業術語,陳亞蘭都會錄音並帶回家找朋友幫忙翻譯,「後來有一次上課遇到『廣告教母』余湘(聯廣傳播集團董事長),當助教放影片教材時,余湘會特別坐到我旁邊幫我翻譯解說,我很感謝她。」

由於要拍戲,上課時間不多,身為第2屆學生的陳亞蘭,經常為了補課而和上一屆與下一屆的學生在一起上課,也因為如此,她和這3屆的同學都有異業合作,陸續開發了情人對鍊、潮T及動漫月曆。「如果我一直不畢業,應該可以設計出更多商品吧!」陳亞蘭大笑。

買賣房產都虧錢

現在只愛租房子

談到自己的理財經驗,「受到老一輩的人影響,說錢要投資房地產才划算,所以,我以前會把錢拿去買房子,結果都嘛賠錢!」陳亞蘭掐指認真細算,算完忍不住搖搖頭大笑說:「我大概買賣過5次房子,全部都虧錢。」

2012年,為了首部自製自演的歌仔戲《天龍傳奇》,擔任製作人的陳亞蘭賣掉一間房子,換取2,000萬元的資金。面對購屋置產的想法,陳亞蘭如今有了大轉變,「在以前,我覺得購屋置產是一本萬利,但我現在想法改變了,買不如租,而且租房子還可以隨著心情轉換地點,多好!」

熱衷學習與挑戰

享受忙碌的斜槓人生

「我其實是一個『隨遇而安』而且很『隨機應變』的人。」陳亞蘭說,她的新聞主播、主持人、歌手等斜槓身分,都是接受「別人邀請」,不是自己主動去爭取的機會,但因為她熱衷學習和勇於接受挑戰,所以,「只要別人敢找我,我就敢答應。」陳亞蘭大笑,人家都不怕,她還怕什麼。

「很多事情不要擔心是否有實際利益所得,應該在意的是能否有所成長,因為這些事情都會變成累積自己內在的能量。」陳亞蘭說,這般體悟是歌仔戲教她的,他自小在父親的戲團裡演戲就不曾挑過角色,而這些演藝經歷也都內化成為她日後演出的經驗值。

雖然說自己很內向,但只要一成為目光焦點,陳亞蘭的演藝魂就會猛力燃燒,字字珠璣、句句笑哏,不僅調侃自己至今未婚,是因為「很會劈腿」,還說自己「上半身」和「下半身」都是屬於歌仔戲的……其實,她也沒有說錯,以她為歌仔戲文化傳承的奉獻和努力,陳亞蘭的「上半生」和「下半生」,的確都是屬於歌仔戲的。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5 2019年10月號】

 
基金該買避險級別或原幣別?
邱沁宜《Money錢》
很多網友常對我說,投資基金最困擾的地方就是,不曉得該選擇哪一種幣別?尤其是許多基金名稱相似,但報酬率卻差很多,到底該怎麼選?如果要完整回答,可能要用一整本書的篇幅來說明,因此,在這裡先與大家分享:基金到底要選避險級別好,還是原幣別好?

以「富達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有歐元級別,也有美元避險級別,但報酬率從年初到9月6日來看,前者為10.13%,後者卻有12.45%,為何投資一樣的資產,卻有這麼大的差異?

選擇計價級別,投資人可先思考以下2重點。

重點ヾ:先了解基金到底投資什麼?以前述所舉的基金為例,從名稱大致可以了解它是投資歐洲高收益債券,投資的資產是以歐元計價的債券為主,直觀地想,基金公司收取投資人的申購金額後,最後會轉換成歐元,交給基金經理人買進相關資產。

重點ゝ:了解兩國利率,分析避險級別是否有額外收益。避險級別指的是,用不同的貨幣買進資產,基金公司幫你承做匯率避險。以「富達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避險級別」來說,基金公司向客戶收取美元,投資歐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在轉換幣別時,基金公司會承做美元/歐元的匯率避險,簡言之,投資人不用承擔匯率風險,還可能有額外利得。

因美元利率高於歐元,基金公司幫你把美元換成歐元時,是給銀行利息比較高的貨幣,而銀行是交付利息比較低的幣別,因此銀行多賺利息,必須補償兩者利差,這就是避險級別多賺的部分。

由於美元利率比歐元利率1年高出將近3%,9個月就多出約2.3%的利息,銀行必須將利差支付給基金公司,此部分會反映在基金淨值上,這也是為什麼上述「富達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避險級別報酬率較高的主因。

所以,如果你是以利率較高的貨幣去投資避險級別的基金,長期來說報酬率是比較高的!不過,這只限於主流幣別的基金,因為主流幣別都是在區間波動。但有些非主流的幣別如南非幣等,雖然利息更高,投資避險級別賺的利差可能更多,但相對的將冒更大的匯率波動風險,因此不建議投資人買進。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5 2019年10月號】

 
 
佛羅倫斯限定!司湯達症候群
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市,許多在那裡欣賞豐富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旅客曾經歷心跳加速、暈眩…等狀況,並且需要就醫。雖然沒有得到專業認可,如今被稱為司湯達症候群的這種疾病確實存在。

美泰爾推出中性芭比 強調性別認同
美國玩具大廠「美泰爾」上月25日推出中性人偶,致力彌合受完美芭比和肯尼造成的二元人偶世界,致力推廣兒童的性別認同;這款中性人偶據信為主流製造商推出、第一個強調性別認同的玩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