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2 第11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COVER_GUY】楊祐寧 演員的無限性 Infinity
【SPECIAL REPORT】一起溝通 陳偉殷
【UNO STYLE】玩酷衣趣 Dress Fun
【型男瘦身法】有助男人瘦身的4種食材

【COVER_GUY】楊祐寧 演員的無限性 Infinity
執行/Kevin Cheng 攝影/Ajerry Sung 文字/Willis 化妝/陳旻卉(絲爾維亞) 髮型/Tom(CUBEX)



身為一位演員,最希望的不外乎能將每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甚至從不同角色中去試探自己的極限,近年來我們看到的楊祐寧,有時他是一本正經的深情男子,有時則變成操著有趣口音的詼諧人物,楊祐寧讓我們看到的是,身為演員的無限性。

喜劇與悲劇的多面向

這幾年的楊祐寧真的只能用「韌度很大」來形容,因為我們才被他在《總舖師》裡那個「毫無邏輯」的發音逗得在電影院裡哈哈大笑,還有看著他一系列大玩黑色幽默廣告中的無厘頭表現,但這一次的楊祐寧突然又不搞笑了,反而一本正經的穿起軍裝,要把我們帶回1949年那個大時代裡。

「沒想到好不容易演了喜劇,然後又一路悲情下去了!(笑)」楊祐寧先是這樣做開頭,告訴我們自己的新作《風中家族》不再是個會在劇裡用「大舌頭」講述台詞的搞笑人物,而是詮釋著定調在民國三十八年,一批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軍人角色,同時更得把那個時代下許多的無奈、鄉愁、不捨與盼望一點一滴的醞釀而成,楊祐寧說,「這個角色不容易的主要還是在揣摩顛派流離時代下的人的心境,角色演出的年齡從20歲一直到60歲,這麼大的跨度,也是在考驗我的表演功力。」另外巧合的是《風中家族》的導演王童,某一程度對楊祐寧來說更有股熟悉感,因為他小時候看的第一部電影《稻草人》就是王童導演的作品,那時候楊祐寧當然沒有想過未來會拍到王導的戲,這個小時候被楊祐寧視為指標性的偶像人物,多年後真正合作的心情,楊祐寧更提到,「其實我在拍戲的時候都叫他王哥,他把很多期望跟情感都投射在我的人和我的角色上,讓我覺得我們很像朋友,有時又像父子。」

當然,不論是要將大時代的光景濃縮在一個角色上,抑或是必須引人發笑的人物設定,兩種不同型式的演出,都得有一定的底蘊在,才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雖然如楊祐寧先前所說,在《總舖師》之後好像又「悲」回去了,但其實他對喜劇還是有很大的熱情,「我很喜歡喜劇,也很喜歡演喜劇,我對喜劇的劇本會有很多角色的想法,給他天馬行空的設定,例如它的節奏、講話的狀態、肢體的表現,就會讓我持續在一個很亢奮的狀態。」

「新」的楊祐寧

從第一部電影《十七歲的天空》開始,楊祐寧就以新人之姿抱回最佳新演員獎,從此以後展開的戲路,更讓他遇過無數個角色,喜、怒、哀、樂大概都從不同的劇本裡嘗盡了,自己能成為演員的特質是什麼?楊祐寧說,「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下長大,所以讓我的心能夠比較柔軟,可以去感受很多的人事物。」因此每每在面對一個新的角色時,就能夠更深刻的去體會其中的情感以及人性的曲折,把每個角色都拿捏的恰到好處,甚至當一步戲殺青時,楊祐寧提到自己會產生一種極大成就感,好像自己創造了一個「新的楊祐寧」,這個成就感更是他很難在別的事情上面得到的,相對的,在接下來準備開始要進入到下一個角色的時候,那種投入、想控制的慾望也很難有別的事物可以替代,「我覺得那是一種創造吧!這就是演戲給我最大的回饋!」因此楊祐寧也在出道十五年的當下也告訴我們,未來他還是會選擇繼續在戲劇這條路上前進,甚至把編劇、導演作為往後十五年的目標,「這幾年接觸了很多的劇組,總覺得除了演戲應該有更多地方是我可以發揮的,而我覺得前十五年我在做這樣的準備和訓練,後十五年也許就可以慢慢的付諸實行。」



【完整內容請見《mensuno.asia》188期;訂閱men's uno男人誌電子雜誌


【SPECIAL REPORT】一起溝通 陳偉殷
執行/YenLin 文字/Adrian Chen 攝影/Ajerry Sung 妝髮/邱瓊慧(JOAN藝想世界彩妝造型)


不經意中就能看到他,羅列時尚、運動、人文經濟雜誌與新聞節目,陳偉殷,似乎成了台灣之光的一種行為模式與解決方法,沒有人人口中「殷雄」的刺眼光芒,反在他身上看到更多厚實感(當然身型上也是)。放下手機,準備妥當,已經似乎是習慣了的流程,開始我們跟陳偉殷的溝通。

留在球場上的成功

自國小四年級開始接觸棒球到2012年正式入足美國職棒大聯盟,除了在球場上的不放棄,18年來一路支持他生存下來的是:「跟朋友很好地相處,就是比較不會拘束」。剛開始沒聽懂意思,以為純粹是一群好哥們的情感延伸,直到他後來繼續說:「對我來講今天的成功就是在球場上而已,私底下跟我盡量會比較少談到球場上的事情」。講的是角色互換,在這個年紀剛剛好會遇到的關卡之一,想想其實也真的無須一書再書陳偉殷的豐功偉業,因為不管16場勝投的細節為何,他還是那個高雄出身的80後么兒,私下喜歡打電動,打高爾夫球的大男孩,遠距離戀愛終修成正果的好老公和幫兩個兒子拼樂高當玩具的好爸爸。

想到從台灣,日本,再到美國,受傷、復健再到復原,一定覺得會有些適應多重環境的困難性,他想了想:「主要是語言吧!其他還好耶,大家球員相處其來差不多,沒有特別的感覺」。提問、回答、結論就是這樣,靦腆地笑著,他就是有那種渾然天成只想做好一件事情的天賦。

溝通 溝通 再溝通

之所以提到語言跟溝通方式,和他觀察到的三地不同環境難免有些相關,「台灣、日本比較重長輩制的禮節,美國比較隨興一點」。面對台灣球隊上往往教練講的東西是唯一,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對現在的社會來講,不是教練講的東西一定是對的,他所講的東西應該是說他所經歷過的東西是怎麼樣,然後會讓每位選手知道現在所遇到的問題是怎麼樣,讓大家有更多的意見,意見出來會有更好的結果。」

原因多少歸咎於一些教育體制的不同,但他自己也說:「我直到在日本自己受傷之後,才開始學著跟教練溝通,如果你沒有透過這些聊天方式,你永遠找不到答案」。當然這不只是一兩年就能得到的結果,「剛開始有點困難,不知道要怎麼問,畢竟聽答案永遠都是最快的,但是由你去發問的時候才是最難的」。不清楚就要提出心中的質疑,放下是否專業的面子問題,「不管在球場上或私底下都應該要這樣」,被他這麼一說,似乎溝通已儼然晉身為這個世代的重要關鍵字。


【完整內容請見《mensuno.asia》188期;訂閱men's uno男人誌電子雜誌

【UNO STYLE】玩酷衣趣 Dress Fun

2015春夏男裝,設計師們將異想天開的逗趣玩味設計帶進時尚圈,無論吃的、喝的,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全都拿來作為創作題材……

【型男瘦身法】有助男人瘦身的4種食材

邁入熱辣的夏天,絕對是男人在海邊展示(炫耀)結實好身材的最佳時刻。但不是每個人都是黃曉明,想脫便脫。如果你還在減肥的路上,勤做……

大便常黏馬桶 生病了嗎?
我們上廁所時,有時候是很乾的綿羊便,有時候是正常金黃色、硬度剛剛好的便便,有時候的大便卻很黏,而且黏在馬桶壁,沖水幾次都沖不乾淨,這是為什麼?難道是生病了嗎?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百年前便已發展曬鹽業,自日據時代以來就有養殖漁業的永安,隱藏著許多觀光小秘境,如隨著歲月沉澱反而更顯質樸風華的紅磚老社區、化腐朽為神奇的璀璨海灘,海味人生等你一同來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