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15 | 第3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T+A的狂熱 台股天蠶再變
 
老謝專欄 成長股再啟風帆 價值股用心找!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T+A的狂熱 台股天蠶再變
【文/方亞申】
台灣第一大出口企業鴻海轉投資大陸主體企業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將在對岸掛牌,營收王的子公司離台在陸掛牌,這是非常重大的代誌!鴻海在大陸持有八五%的超級子公司FII,從一月底鴻海召開臨時股東會計畫在大陸掛牌後,中國相關單位審議速度破天荒的快,未來一個月內可望正式掛牌,預計總市值將超過目前中國電子股已掛牌最高的三六零及海康威視的三千餘億人民幣,市場傳出未來總市值將達五千∼六千億人民幣,刺激台灣鴻海股價從底部快速拉升,股價從九○元以下拉升至九五元以上,這是除了台積電以外這次帶領台股重返一萬一千點的主要功臣。

鴻海集團總市值將暴增

鴻海及台積電上漲,威力十足,尤其是美國股市包括費城半導體以及Nasdaq皆已創歷史新高,道瓊以及標普這次較殿後,市場主要焦點在微軟、美光、Netflix、蘋果、亞馬遜、谷歌、應用材料、Lumentum、英特爾等股價率先創新高帶領,下次影響市場較大的變數將是在聯準會三月二十二日開會。台股這次反彈已填補第二個跳空缺口,指數重返一萬一千點,距離一月份高點一一二七○高點不遠,算是全球股市前段班,而且外資並未大買,今年以來還是賣超,顯見內資回流的威力,最重要是政府也做多,只要美國股市未連續大跌,台股將持續個股表現,而現階段美國強勢股在於科技類股,相對台灣電子股將較受青睞。

這次鴻海大陸公司FII即將在當地掛牌,威力不容小覷,鴻海持有FII八五%股權:FII是中國第一大出口企業,目前內地總市值最高的兩家掛牌電子股分別是三六零及海康威視,總市值都是介於三三○○∼三四○○億人民幣,一般預估以FII是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掛牌後總市值上看六千億人民幣,至少超過五千億人民幣。若以五千億人民幣計算,相當於二.四兆台幣,比台灣母公司目前總市值約一.六六兆還多,而鴻海持有FII的價值將高達二.○四兆台幣,相當於鴻海此部分每股就有一一七元價值。而經由FII掛牌,鴻海集團總市值,包括香港富智康及日本的夏普,將從大約二.二兆台幣暴增至四.六兆左右,在台灣將超過台塑四寶、僅次於台積電。

而為何看好FII掛牌行情?這次中國火速通過鴻海子公司FII的A股上市案,寫下很多第一,打破歷來紀錄。首先是從送件到獲得大陸證監會通過,僅花三六天(其間還有農曆年假)是歷來申請A股掛牌企業中通過審核速度最快;其次是FII將是鴻海集團第一個在大陸掛牌的子公司;第三是FII掛牌後,市值有望突破五千億人民幣(約二.四兆台幣),居鴻海集團旗下企業第一;再來,其市值也可望是中國A股的科技股市值之冠。中國審查幾乎是一路開綠燈,也不管FII成立未滿三年條件,財報內容充滿爭議等等,相較於去年上市的陸企IPO平均耗時一年三個月,富士康創下陸股有史以來上市速度最快的紀錄。大陸媒體紛紛以「插隊保送」、「光速IPO」等形容詞,描述FII這次登陸A股的特殊之處。業界人士研判,FII原本最快於四月初於A股掛牌,在大陸官方協助下,作業程序不斷加速,最快可能月底就掛牌。市場認為,大陸此舉是積極籠絡台商優質公司。

台灣資本市場面臨挑戰

當然以FII經驗,對於其他台商極具吸引力,畢竟中國市場PE動輒以三○倍起跳,五、六○倍也習以為常,相較台灣二○倍就算高,有機會有能力者未來當然以對岸掛牌為優先,而FII是繼亞翔之後,第二家台灣上市公司以「T+A」(台股+A股)模式,成功分拆大陸子公司在A股上市,FII登陸A股對台灣資本市場可能造成的效應仍不容小覷。目前台灣近一千六百家上市櫃公司中,近八成在大陸有投資。這些企業未來只要在大陸有再投資需求,循亞翔與FII的「T+A」模式,在大陸就地融資,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台灣上市公司爭取登陸A股。包括南僑、臻鼎KY等子公司都已有申請動作,台灣相對容易被邊緣化。過去外資投資新興市場科技股都以台灣為優先,未來恐怕就不是如此,台灣資本市場面對的挑戰,恐怕不只是如何留住企業的問題。

FII走綠色通道快速上市,主要與中國證監會開放對新科技領域的「獨角獸」(指估值在十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公司上市有關,FII做為領頭羊,將是只准成功、不准失敗,而未來大陸資本市場將優先對符合條件的新經濟企業提供融資。此外,二月二十八日在美退市逾兩年的三六零成功回歸A股。大陸企業境外上市回歸A股話題,是今年大陸兩會的關注焦點之一,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近日受訪時,表達強烈回歸A股意願。李彥宏表示,百度從上市到現在股價漲了一百倍,沒在A股上市,是大陸投資人的損失,百度非常希望能夠回歸A股。此外,以小米、美團為代表的另一批高科技企業也在摩拳擦掌,尋找更合適的上市地。大陸監管單位已對券商作出指導,生物科技、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高端製造業四個行業,若有「獨角獸」,立即向發行部門報告,符合相關規定者,可以實施「即報即審」。未來還有在美國及其他地區掛牌的阿里、京東、攜程、微博、網易以及香港上市的騰訊、舜宇光學都可能陸續回中國發行CDR。【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成長股再啟風帆 價值股用心找!
【文/謝金河】
狗年以來,金融市場真的很不平靜,美股的跌勢從二月二日大跌六六五.七五開始,此後有兩個交易日道瓊單日大跌逾千點,農曆年前的這一段跌勢,道瓊跌了三二五六.四二,跌幅達十二.二三%,其他各大指數都跌了十一%,VIX恐慌指數一度挺升到五○.三,全球股災似乎降臨,市場一片風聲鶴唳。

農曆年假期間,全球股市反彈,美股氣勢如虹,從二三三六○.二九彈升到二五八○○.三五,此時川普對鋼鋁材祭出「國安稅」,反對貿易制裁的科恩(Gary Cohn)掛冠求去,全球金融市場又強烈反應川普可能掀起全球貿易戰,此時又有專家出面警告,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暴跌四成,這一次道瓊指數又從二五八○○急殺到二四二一七,跌掉一五八二.八九。

最近川普又換掉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由CIA局長龐培歐(Mike Pompeo)接替,十三日美股又開高走低,從二○一八年迄今,全球金融市場起伏激烈,市場上也不時出現恐嚇專家,像是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說這一波回檔會是他此生最可怕的回檔,卡爾.伊坎(Carl Icahn)也說,這次股災規模會超過一九二九年,但是這些恐嚇言論並沒有打垮投資人信心,全球股市也許指數沒有創新高,但創新高的個股卻此起彼落。

五大指標仍未出現惡化

農曆年前,我提醒大家,面對市場投資必須注意幾個變數,一是美元指數,這次美元指數最低回落到八八.二五三,目前仍在八九上下,可以看出避險資金沒有顯著增加;二是VIX指數已從五○.三回落到十五.○三,也顯示市場信心增強;三是債券殖利率,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飆高到二.九七%,沒有再進一步走高,大家擔心的債券殖利率倒掛現象沒有發生;四是加密貨幣仍波動,但沒有崩潰;五是ETF,這段期間ETF沒有出現重大贖回潮。這五大指標都沒有看出惡化端倪。

反而是全球股市處處有驚奇,首先是美國六大指數已有半數以上創歷史新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Nasdaq到七六三七.二七,Nasdaq 100指數到七一八六.○九,再加上費城半導體指數到一四六四.六一,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代表美股的FAAMG有三檔再創歷史新高,包括Apple漲到一八三.五美元,市值達到九三一○.七九億美元,看起來慢慢向一兆美元目標挺進;二是Amazon的頻創新高,十三日漲到一六一七.五四美元,市值已達七八三○.六七億美元,與Google的差距拉近,可能成為世界第二大市值企業;三是微軟也創了九七.二四美元新高價,市值達七四八七.二四億美元。

而在FAAMG之外,可能被Apple併購的Netflix過去一年來股價從八四.五美元大漲到三三三.九八美元,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而SOX指數創新高,也拉動市場半導體股,台積電ADR上一波從四六.五七美元折返三九.九八美元,現在又回到四四.九九美元,股價沒有再創新高,不過市值仍達二三一三億美元,但相對地,川普阻止Avgo併Qualcomm,也讓Intel趁虛而入機率大增,Intel股價從三一.七美元大漲到五三.七八美元,市值已達二五一○億美元。而最厲害的是美光,這一輪美光從九.三五拉升到六三.四二美元,市值達七○七億美元,成了DRAM最大贏家。最近台灣DRAM的南亞科又衝到九○元,華邦電有再起的機會,三月十三日外資加碼台積電、南亞科、華邦電,甚至是Flash的旺宏都超過萬張,顯然DRAM熱度仍不減。

T加A正面效應

市場上頻創新高的此起彼落,回頭看台股,加權指數從一一二七○急殺到一○一八九,又急衝到一○九三七.九,又折回一○八三八,這一周又回到一一○九五.六三,而櫃買指數從一五五.七四急跌到一三六.八八,再彈升到一四九.八一,又跌回一四七.一九,現在又到一五三.七二,台股看起來有再挑戰前波高點之勢。

這次二月股災,很多人擔心台股有跌破萬點疑慮,而且在全球諸多變數、且利空不斷的情況下,台股似乎又有再挑戰新高之勢,這當中有幾個層面值得研究,一是中國政府在二二八當天祭出惠台三一項政策,這個政策有掏空台灣的人才、企業的企圖心,但對股市而言,反而成了利多,例如,鴻海這一次跌到八六.一元,但FII火速通過IPO審核,市場預料FII市值可能會達到六○○○億人民幣,FII若真創下六○○○億人民幣市值,鴻海持有FII八五%股權,這對鴻海帶來助益非同小可,因為FII如果達到六○○○億人民幣約二.七九兆台幣,已超過鴻海在台股的一.六三四兆台幣,鴻海又添加新動力。

這種情況像亞翔的亞翔集成在上海上市,形成「T加A」效應,對台股來說,又增添了一個新動能,在FII通關後,南僑立刻召開臨時股東會,也宣布分拆南僑中國事業部門在上海上市,目前的日月光環旭電子在上海交易所享有二八.五倍本益比,軟件股的鼎捷軟件本益比近六○倍,中國祭出惠台三一項政策,主動向台灣企業招手,另一方面也迫使政府必須對資本市場釋出更多善意,台灣企業在兩岸政府拔河中其實是最大贏家。

另一方面,中美對峙情況加劇,這次科恩、提勒森相繼被川普「You are fired!」,可以看出親中的川普內閣人士紛紛被求去,主戰派一方如皮特.納瓦羅(Peter Navarro)占優勢,美國對中國態度趨於強硬,當中國祭出惠台三一項政策的同一時間,美國國會全票通過「旅行法」,允許台美官方互訪,又拉了一把,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台灣能著墨的空間十分有限,此時中美雙方都給台灣甜頭吃,這乍看風雲詭譎的情勢,其實對台灣是有利的。【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Fll快速掛牌的磁吸效應
◎特別企劃:製藥業規模經濟 啟動
◎國際趨勢:美光、英特爾掀起多頭效應
◎產業脈動:類載板崛起 PCB廠營收飆高
◎重要資訊:全球金融市場一週表現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