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8 | 第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3大趨勢主流10檔強股
 
老謝專欄 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3大趨勢主流10檔強股
【文/方亞申】
台股從二十五日起由台積電開始的年度重量級公司除權息行情,似乎遇到相當大阻力,包括國泰金、富邦金等表現都不好,尤其美中貿易大戰,造成中國深滬股市不斷創近兩年半來新低,連帶在中國A股上市的鴻海子公司FII股價蜜月期縮短,跌回上市第一天價格區間。

權值股若走弱暗示指數空間有限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熱絡,就業人口大幅上升接近充分就業、民間消費大幅提升,國力似乎又回到高峰,六月聯準會開會一如預期持續升息,且下半年可能再升息兩次,造成新興市場股匯市大逃殺,包括中國滬深、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比利時、奧地利、西班牙、丹麥、新加坡、捷克、越南、匈牙利、義大利、希臘、瑞典、墨西哥、巴西、香港恆生及國企、德國、法國、智利、台灣等,全面跌破年線;現階段還在年線之上,只剩美國四大指數、澳洲、日本、荷蘭、印度、愛爾蘭等,全球主要股市有五分之四股市都跌破年線。跌破年線意味著這一年來投資者都被套牢,顯見股市氣氛實在不好。

尤其是外資撤離新興市場打從年初就開始,一度引發阿根廷及土耳其金融風暴,而後從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巴西、智利到東歐,再到亞洲的東南亞菲律賓、泰國、印尼;連擁有兩韓和平紅利的韓國股市近兩周一陣急殺,指數距離年線越來越遠。中國身為美國修理的焦點,股市也不支倒地跌破三千點後持續探底。二十三日政策上已開始出手救市,定向降準兩碼,預計釋出約七千億人民幣,不過本周深滬股市還是出現創低走勢,人民幣也跟著貶值,看來似乎要逼到國家隊出手挽救。

全球股市表現不佳,連美國的道瓊指數也下探年線,上周一度還創歷史新高的Nasdaq在亞馬遜、谷歌等FAMMG巨頭走低也出現補跌。由於美股是世界最強勢地區,這次落後下跌,也是找藉口擔心美中貿易大戰以及美元指數走強可能傷害企業獲利。不過見諸全球資金,在美元強勢下撤出新興市場,但還是以流進美國為主;也就是說,美股還是相對有支撐,尤其七月中旬美國企業將開始另一輪財報公布,預計獲利仍有雙位數成長,屆時美股又將領先反彈。

當然,美中貿易大戰還在進行中,未來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七月六日,美國對中國出口、價值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預定從七月六日開始額外徵收二五%的關稅。果真實施,那麼顯示過去兩個多月,美中兩國進行艱苦貿易談判並達成的經貿成果,化為烏有。再來,前次中國派副總理劉鶴前去美國協商,接下來層級是否提高至王岐山,值得密切觀察。

也就是說,美中貿易大戰將持續,但嚴重性高低就看兩方人馬層級及態度。美國最新民調,川普獲得超過五成民意支持,算準「修理」中國會獲得民眾認同,對於年底選舉有利,這樣川普制裁中國也就不會大讓步。換句話說,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不管金額是否提高,是勢在必行,贏家是美國總統川普,第三季全球股市還是將受其言論影響;再者,美元是否持強?若是,那麼資金將持續向美元流入,新興市場依舊是提款機,股匯市將持續弱勢。只要貨幣續貶就代表資金持續流出,這點是要注意,尤其是台灣,若台幣持弱,就是外資持續匯出表徵。

台股是新興市場中權重較大者,這次被提款情況也相當嚴重,看看今年以來外資鉅額賣超台積電、鴻海、國巨等就可看出。至上周止三大法人今年以來賣超台股上市櫃累計突破三千億元,不僅外資籌碼不回頭,投信與自營商今年以來也全站在賣方。而至六月二十二日為止,外資賣超集中市場的金額是二二九一.六八億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買超一五五二億元,至六月底說不定外資賣超將達二千五百億元,創歷史同期紀錄。而今年外資賣超台股超過七二億美元,比賣超南韓的三三億美元多一倍,但南韓股市今年下跌四.七八%,台股約持平,最大的原因是台股內資回流,頂住了外資套現的壓力。不過若權值股太過弱勢,其他股還是會有補跌壓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文/吳濟有】
川普再放狠話,貿易戰及不確定性再升溫,陸股疲弱探底、歐股垂頭喪氣及美股劇震拉回,使全球股市及匯市相繼進入動盪階段;接下來,Q3又往往是慣性劇烈動盪時序,市場擔心漲多漲久的股市生變心理壓力劇增!

台股則在國際氛圍偏空發展未止,外資大力賣超獲利匯出的壓力罩頂之下,全仗內資(壽險、代操、業內等)強力作多息率優勢、漲價利基族群、低價價值題材、季底作帳、當沖好樂等支撐力道,欲再力守一萬七百點大關卡(年線及上升趨勢線),力保個股行情不致急降溫或退燒!

今年上半年即將結束,台股去年底在一○六四二點封關,面對三大法人狂倒近三千三百億元(外資賣超逾二五一八億元)的累積壓力,時序又將進入Q3慣性震盪加劇或向下修正的階段,不得不好好檢視一下:外在氛圍與實質利空警訊、內在結構及資金流向的變化了。

先從外資動向及國際氛圍的變化來看,今年來外資幾乎全面調整亞洲股匯市的操作,上半年合計賣超台、韓、泰、菲、雙印等六國股市,已逾二一○億美元,台股逾八○億美元居冠,對台積電、鴻海、廣達、中信金、兆豐金、台達電、國巨、中華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大立光等主要權值股獲利提款是核心所在。

而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也誘發外資獲利匯出的動作,以去年六月底收在三○.四二六元來看,今年在二九元附近止升轉貶,迄今並未到達真正轉為貶勢的階段!

匯兌收益將支撐股價

檢視二○一○年下半年以來迄今共八年的新台幣波動區間,約是三一.一六元上下二.六七元的升貶區間水平,目前還處在三一.二元上下○.三元的轉折區下,此區對台股外銷導向的公司獲利及股價而言,是較好的水平,Q2季報將有不小的匯兌收益助陣,對股價暫具有支撐或助彈效應。

直到新台幣匯率貶破三一.二∼三一.五元轉折區上限水平時,資金面的流出利空就具有實質壓倒力的負作用,這是要留意的!

所幸,新台幣並沒有獨貶的條件,趨勢上仍會與韓元及人民幣連動,跟美元指數的趨勢反向波動,而美元動向更會是外資全面考量新興市場股匯債三市信心的關鍵所在。

若看韓元近二年半波動區間約是一一五○元上下九五元水平,似可做為新台幣連動參考。倒是,人民幣CNH自二○一五年八月匯改以來,呈現六.六元上下○.三九元的N型波段貶升走勢,夾雜著政治及政策背景意涵,更加牽動市場心理!

如今,又有美中貿易戰大升溫及美歐先開打的因素,CHN急貶測試六.六元關卡,陸股領先呈熊市探底(滬深三百指數失守年線進入第二段修正,距今年高點一度下跌了二一%左右),股匯雙跌帶來市場心理不小壓力。

市場擔心中國打匯率戰抗美?應不致如此。畢竟,港幣利差貶測七.八五元保衛戰未除,大貶值會帶來資本再外流、民企債務風暴再起、人民幣國際化前功盡廢、內需受挫、CPI走高等巨大風險。理應是跟隨歐元波動,相對弱勢一下表現而已。

美元雙率雙升的循環

歐元約是走一.一五元上下○.一二元的反彈波格局,站穩一.一八七元關卡之上,才有逐步止貶轉升趨勢力,目前有利差擴大壓力、義疑歐派或民粹當道、銀行股不振等貶值力罩頂,須待ECB購債及QE退場來決定實質扭轉力如何。

也就是說,美元指數九六點上下七.八點的波動,在減稅資金回流、Fed持續升息拉大利差、美企獲利成長力強、舉債吸金等氛圍下,美元雙率雙升的循環,已指向中性利率二.九%以上或三.二五%水平,升息至二○二○年上半年止,目前螺旋負作用力正在新興市場各區域局部擴散,典型代表是拉美的阿根廷、巴西及墨西哥,中東及東歐的土耳其、伊朗、波蘭及捷克,亞洲的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

一旦美元指數再攻克且站穩九六點之上,新興市場新一輪升息抗貶,重挫股債市的風暴恐有再起或擴散壓力。屆時,新台幣、韓元及人民幣的連動變化,將是外資動向及台股強弱的核心要素所在。

在此之前,台股先享有匯兌利多支撐,除非利空提早到來,造成外資期指多單降至二萬五千口上下盤旋,乃至轉為空單布局,以致大盤指數連續失守十二月及二一月均線的上升支撐關卡,即一萬七百點及一萬三百點附近,誘發九月KD值無法向上交叉且站穩七○以上,持續再向五○或以下走低,就有重演二○一一下半年歐債風暴及二○一五年七、八月人民幣急貶的修正風險(高低點修正幅度各達二六∼二八%)。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美國新科技吸金魅力超強
◎特別企劃:任天堂Switch衝量 供應鏈沾光
◎焦點議題:嚴控原料庫存 台達化轉骨
◎國際趨勢:照過來羅素二千尚讚啦!
◎生技園地:農業生技 生醫產業下一個亮點
◎新股特區:晶相光CMOS技術晉身全球頂級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7/20(五)謝金河 帶你贏賺-AI大浪潮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Q1財報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線型名師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