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2 | 第3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貿易戰2.0
 
老謝專欄 誰是下一波黑馬族群?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貿易戰2.0
【文/魏聖峰】
全球貿易戰演變至今,可能是由美國結盟其他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的態勢已逐漸成形。這可由七月六日美國正式啟動對中國進口三四○億產品課徵二五%關稅,以及七月以來日本和歐盟達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協議,還有美國和歐盟在七月二十五日達成零關稅協議,甚至過去遲遲無法達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都可望在八月份達陣的機率很高。

過去大家都認為川普打貿易戰其實僅是拉高談判姿態,並從中取得利益的想法而已,但事情的演變來看,至少這對中國來說完全不是這樣。尤其是美國正式在七月啟動第一階段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三四○億美元關稅後,近期外電傳出美國還要對額外中國進口商品二千億美元課徵二五%關稅,甚至所有中國進口商品都要課稅。

中美貿易戰已經波及到產業面,七月二十六日高通宣布併購恩智浦半導體失敗,認賠二○億美元給恩智浦半導體,就是這樁併購案卡在中國商務部拿來當作籌碼不核准,迫使高通忍痛宣布併購失敗。高通已經拿到其他八個國家的併購核准,但就在中國市場卡關。高通併恩智浦失敗後,中興通訊事件也可能被美國拿來當作籌碼。川普原本已同意中興通訊罰款十億美元,以及另外的四億美元當作保證金,中興通訊撤換經營高層後解除美國企業對中興通訊的懲罰,現在則是卡在美國參議院推翻川普決議,維持美國對中興通訊的懲處。

高通併恩智浦失敗的原因是中國因素,看來美國短期間內難以讓中興通訊放行。全球最大營建機械的開拓重工(Caterpillar)在七月三十日發布財報時也認為,貿易戰將會提高原料成本上揚,並在今年下半年會讓他們增加一∼二億美元的成本支出。美中貿易戰若激烈演變下去,同樣會影響開拓重工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表現。此外,外媒報導美商務部在七月二十七日宣布技術封鎖四四家中國企業,主要涉及到的是軍工類企業,再度引起市場一陣譁然。

美國加碼封鎖中國企業

川普當選總統後,去年努力讓減稅政策過關,減稅政策今年正式實施,讓美國企業享有稅負假期,海外盈餘匯回稅率從以前的三五%調降到十五.五%,吸引美國企業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元部位。企業稅的稅率也從三八%降到二一%,想藉此拉攏外國廠商到美國本土設廠,這部分最明顯的指標是郭董到美國投資設廠一○○億美元。

隨著川普搞定美國企業資金回流美國本土,穩住美國民眾的就業機會後。今年開始對外發動貿易戰。過去美國是主要消費市場,大部分的民生消費品都是從海外進口,因為從海外進口比國內生產便宜。以至於像蘋果的iPhone主要的組裝工廠就在中國,美國賣場的Wal-Mart、好市多所販售的廉價生活用品和電器,很多是從中國工廠進口到美國的。二○一七年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總額高達五○五五億美元,但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約一五七五億美元,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四八○億美元,占美國貿易赤字總金額的四六%。美國若要打擊貿易競爭對手,中國當然是首要目標。

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以電子和其他生活用品為主,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以農產品、半導體和精密儀器為主,近一年美國頁岩油出口量增加,美國原油也開始出口到中國。這次中國對美國第一波調高關稅的貿易報復行動以農產品和食品為主,原本是想要報復川普大票倉的美國中西部農業州,逼迫川普能在美中貿易戰踩煞車。不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川普的民調上揚到四六%創下就職以來的新高。即使中國懲罰美國大量減少從美國進口大豆並改向巴西和俄羅斯進口,卻一點也沒有影響到美國大豆出口,因為第二季度美國出口不減反增,五月美國大豆出口達到四一四億美元,金額幾乎翻了一倍,還讓五月貿易赤字減少二七億美元。即使中國不買美國大豆,埃及、台灣、越南、其他亞洲國家和荷蘭都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大豆,甚至連巴西因為大量向中國出口大豆緣故,還得向美國進口大豆。這部分沒能傷到川普的農民票倉,讓中國始料未及。

美國在六月十五日預告要對中國打貿易戰後,中國總理李克強到歐洲各國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拉攏德國和歐盟,釋放被軟禁多年的劉霞到德國,試圖從外交方面分化德國、歐盟,甚至希望中國和歐盟聯手對抗美國的貿易戰。不過中國這樣的想法在近期正式破功,因為歐盟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等歐盟高層官員到美國談判貿易問題,結果竟然和美國達成協議。

美國大豆出口不減反激增

歐盟和美國達成協議的內容,包括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框架,歐盟也同意從美國進口更多產品,其中包含大豆。更重要的是,歐盟也承諾將幫助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其中包括將合作共同對抗「不公平貿易做法」、「強迫進行技術轉讓」、「智慧產權竊取」和「生產過剩」的問題。雖然歐盟和美國們有明示所針對的貿易對象,但只要了解國際貿易的人都知道,他們所指的對象就是中國。美國和歐盟很快解決貿易問題,一度激勵道瓊工業指數重回二五五○○點,甚至雙方還要一起對抗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問題,這又讓中國感到意外。【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誰是下一波黑馬族群?
【文/謝金河】
台股上半年與下半年展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上半年外資站在賣方,賣超集中在台積電、鴻海,但內資接棒,把漲價概念族群炒翻天,台股加權指數在外資內資交替中,依然站在一一○○○點上下,但是台股的量變與質變卻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著。

七月重災區在被動元件

回頭盤點一下七月台股的表現,三十一日台股收月線,加權指數上漲二二○.六,漲幅是二.○四%,代表外資的摩台指數上漲十五.六五點,漲幅三.九六%,但櫃買指數下挫二.九二,下跌一.九%,從三大指數的脈動來看,外資加碼台積電,單月上漲二九.五元,漲幅是十三.六三%,下跌數月的鴻海終於小漲○.六元,漲幅○.七二%,而光學龍頭大立光七月更是大漲六六○元,漲幅高達十四.七%,代表台股的三檔個股都收紅,這是外資重新青睞台股的第一個徵兆。

但是櫃買指數七月下跌一.九%,可以發現上半年帶領台股奔騰的漲價概念股紛紛回檔,這也可能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外資進、內資退場的現象。也就是說,上半年衝鋒陷陣的內資悄悄退場了,這其中我們可以來盤點一下,七月行情災情最慘重的族群出現在被動元件股身上,其中上半年全球漲幅冠軍的國巨,七月下跌三四四元,跌幅高達三○.五八%,當然包括了二元股票股利及十五元現金股息。但是沒有除權息的華新科,七月大跌七○元,跌幅十六.七九%,禾伸堂差距十二.四五%,配了二元現金的奇力新跌二八.八五%,智寶跌十.四三%,凱美跌八.二八%,日電貿跌十六.八八%,後來追上漲幅的達方慘跌三二.一%,金山電也跌十四.四七%,立敦跌十五.四二%,立隆跌十四.九%。

整體來說,七月簡直就是被動元件股大狂殺的一個月份,國巨的大跌不是這兩天外資天王分析師郭明錤看壞被動元件股才跌的,國巨的天價一三一○元出現在七月三日,漲到一三一○元,市值已到四五九三.八六億元,是全台第十三大市值企業,超越中鋼、統一、日月光、台灣大哥大、兆豐金,並且直逼中信金,在我看來這是非常態,畢竟被動元件的長期持久性仍面臨考驗,更何況,被動元件進入門檻不高,這一波日系大廠把產能移向車用帶來產品配置失衡,這個結構調整不會太久,更何況,過去中國被動元件是看不起被動元件廠這個小東西,一旦漲得大耀眼,會有多少中國廠商擴廠跟進?這是被動元件股狂漲後,稍有風吹草動,股價很快跌下來的主因。

偏偏國巨股價到了高檔,陳泰銘前妻在千元左右釋出一二○○○張國巨股票,而國巨又在千元附近執行庫藏股,這些不必要的動作在國巨千元左右出現,難免引發市場投資人小心情緒,因此,國巨啟動被動元件股的跌勢,其實是從七月三日開始,從一三一○元殺到七五八元,華新科從四九一.五元,跌到三三三元,禾伸堂從三○一元跌到一八九元,奇力新從二○八殺到一二二.五元,單月跌幅達四一%。

前景有疑慮 股價就調整

大家看到被動元件股在下跌,其實它們第二季都交出好成績,例如華新科第一季EPS二.七元,第二季高達九.○三元,禾伸堂第一季EPS三.一元,第二季六.一二元,上半年EPS九.二三元,這是非常好的成績單!凱美第二季因為業外進帳EPS二二.一六元,國巨五月EPS九.九五元,首季EPS已達十.○五元,第二季營收又比第一季成長七四.五七%,EPS很可能是在二五元以上,在半年報公布大限前,被動元件股佳績頻傳,但是七月收月線,股價卻跌得四腳朝天,這是老人與狗的理論,股價漲得太快太猛,最後仍得面臨技術面的修正,而且,要十分小心的是「山有多高,谷有多深」,產業的發展愈是不尋常,後續調整後座力就會加大。

這可以矽晶圓為代表,同是日系大廠掌控的產業,日本信越、Sumco一直未大量增產,台灣矽晶圓廠各自努力提升產能,像環球晶漲到六四二元,回到四四○.五元就踩煞車,七月仍小漲一.九七%;尚未完成減資的台勝科漲了三.一四%,合晶也小漲一.一二%,表現相對溫和穩健。

但是調整激烈的通常是下半年基本面有疑慮的,像緯穎上半年一∼五月EPS已達十七.五元,下半年傳出伺服器需求轉弱,七月股價大跌一六○.九元,跌幅高達三○.四三%,更慘的是3D感測的VCSEL概念股穩懋,外資看淡下半年成長,股價大跌三二.六七%,單月股價跌了七一.五元,穩懋從三四○元跌到一四四元,比腰斬還可怕。還有自動化設備的亞德客KY上半年營收表現仍亮眼,下半年有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資本設備投資減弱,七月股價慘跌一○○元,跌幅達二三.○七%,股價從六二一元殺到三○八.五元;上銀從五三○元跌到二八五元,股價慘跌四六%,七月跌六一元,跌幅達十六.九四%,月線連三黑,似乎是前景有疑慮。

貿易戰衝擊中國汽車業

另外,胎壓測試的為升七月跌二○.一三%,胎壓嘴的六暉KY七月跌十四.八%,股價創下三一元上市以來新低,和大七月跌十二.一六%,貿聯KY也跌九.○九%,股價跌跌不休的江申七月再跌七.○三%,這一年多來從一五八元跌到六七元,比腰斬還慘!汽車零組股的下跌,可能反應中美貿易戰中國汽車市場的隱憂,像是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車七月跌十二.○四%,華晨汽車跌二七.六八%,長城汽車跌六.一七%,濰柴動力跌十一.五五%,長安汽車A股跌十.二%,宇通客車跌十二.四五%,中美貿易戰似乎衝擊到中國汽車產業。【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跌深股何時是介入時機?
◎特別企劃:旺季價格好 亞泥多方受惠
◎國際趨勢:蘋果、高通注定當怨偶?
◎產業脈動:Purley換機潮引爆 概念股按讚
◎生技園地:募資三要素...政策、技術、進度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Q1財報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