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9 | 第4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韓風吹出來的潛力股
 
老謝專欄 高雄概念股出列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韓風吹出來的潛力股
【文/方亞申】
選舉是一時的,台灣兩黨改朝換代已經成為常態,極左極右主張好壞,民眾自會用選票區分。而此次選舉結果透露的訊息是,選民對經濟改善的渴望超越政治議題,當初馬政府過度傾中換來國民黨幾乎崩潰;相反地,目前執政黨過度極左一意孤行的主張,例如核電存廢,也失掉大部分縣市的執政。再者,中青世代的興起已成潮流,國民黨若仍分不清,二○二○年總統立委大選也不會看好,反而可能由素人竄出頭。而高雄市由綠轉藍,市長主張九二共識,中國必定會大施恩惠,短期對觀光、旅館、航空等行業應是正面的;但全球以美國為首進行反中政策,台灣太寄望別人來幫助,中長期結果不一定是好的。今年開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關稅陸續提高,中國內部企業金融問題逐漸浮現,中國依舊是過去那個大金主?

台灣新的機會

選後台股加權指數在月線附近震盪,量不大,櫃買指數明顯強過上市指數。值得注意的是,高雄市長承認九二共識,可能是中國率先注資以刺激經濟樣板;另一方面,中國被美國貿易制裁提高關稅,部分大陸設廠公司紛紛離開中國轉向東南亞及台灣,台灣有這兩股資金可望回流刺激,價值股股價也將逐漸抬頭,這是營建資產股如國建、興富發、遠雄港、國賓、華園、高雄銀、京城等個股盤堅的關鍵所在,有來終究比沒來好,而資金願意回台,對台灣內需及高殖利率股絕對有加分作用,這點可密切注意。

過去一季選前政策護盤的主力金融股,選後明顯轉弱,諸如當初資金集中的兆豐金、中信金、玉山金,短線連續轉弱。選後,台股還是要跟國際股市接軌。最近一季國際股市表現都不太好,早從上半年美國川普突然對中國部分產品提高關稅開始,一波波五百億、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調高;中國也相對陸續調高自美國進口產品關稅,後遺症陸續顯現,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等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歐洲的德國第三季經濟可能衰退、日本PMI下降、中國外匯存底持續下降、資金外流等總體經濟利空不斷。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十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連三個月下滑到八八.三五點,創一二年七月以來的七六個月新低,且累計三個月共滑落十三.一一點,幅度直追金融海嘯○八年十∼十二月,顯示業者看法悲觀;服務業同樣連三跌創十一個月新低;僅營建業轉為上揚。

產業面,中美貿易戰已迫使包括台積電、三星、南亞科等晶圓廠決定縮減資本支出;蘋果和非蘋等智慧型手機銷售遲緩,也進行砍單及庫存調節,其他對半導體產業負面干擾還包括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加密貨幣價格重挫等,不利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十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也呈現連五月下滑。而市場更憂慮iPhone在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需求出現惡化,高盛一個月內三度調降蘋果目標價。蘋果也從最高價二三三美元大跌至一七○美元,今年漲的幾乎都吐回去。

景氣不佳,據統計美國平均換機時間長達二七個月,曾經的新興市場之首、同時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中國,平均換機時間更已經從幾年前的一年到一年半拉長到約兩年。

國際變數及產業利空不斷

影響所及,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從去年第四季起出現負成長,直到今年第三季,已連續四季年減,今年第三季比去年同期衰退七%,第三季全球前十大手機市場中,有七個銷售量都下滑。

此外,比特幣崩盤,在六千美元失守後,一度失守三千六百美元,過去七天跌幅累積超過三五%,與去年底逼近兩萬美元的高點相比跌幅高達八○%。

大摩連續調降半導體評等,認為反彈皆是賣點;外資也連續調降台積電評等,尤其在智慧手機、高速運算等終端產品都不好下,目標價皆下調。其他還有被動元件庫存多、營收降。

而近一個月最大災難就是油價崩跌,從十月初的七六美元崩跌至五○美元,跌幅超過三三%。當初發生沙烏地阿拉伯在土耳其使館殺害記者,全球同聲譴責,油價恰巧從那時開始下跌,而後傳出沙、俄增產過頭超過伊朗被制裁禁止輸出部分;當然另一種言論是全球景氣趨緩。油價跌,全球能源股跟著下跌,十月之前統計各種原物量產品今年以來幾乎都跌,只有油價漲,如今油價也跟著補跌。

國際股市十月份先跌新興市場,包括中國深滬及台灣櫃買跌幅都在八∼十四%;美股十月份也是下跌而後反彈,但真正嚇人的是十一月蘋果連續大跌,拖累道瓊、標普、Nasdaq指數跌破年線,Nasdaq還一度跌破十月低點。蘋果先取消未來每季公布銷售手機數字,而後新機銷售失利,股價從歷史高點二三三美元計算,這次跌幅高達二八%,幾乎已經接近巴菲特陸續加碼的成本區。【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高雄概念股出列
【文/謝金河】
一場緊扣人心的九合一大選正式落幕,選民表達對執政黨執政績效不佳的憤怒,用選票重重教訓了民進黨,造成民進黨在選戰中的大挫,執政黨丟掉了執政二十年的高雄市,堪稱是重中之重,再加上台中市長林佳龍慘輸二十萬票,民進黨在六都之中只剩兩都,過去藍營勢力跨不過濁水溪的神話也被打破,很多人關心,這場選戰對台灣會造成什麼變化。

股市在選後第一天開盤,加權指數以上漲九八.○六收盤,這顯示選民正在期待韓國瑜勝選的「貨出、人進、發大財」的期待,尤其選後第一天,韓國瑜與鴻海郭台銘熱線三個小時,陸客團開始啟動,股市開始期待陸客效應的利多。

選後什麼股票漲最多?觀光類股最火紅,這其中以高雄為腹地的華園飯店連拉兩支停板,跌到五.四五元的六福也拉了兩支停板,國賓飯店、遠雄來、雄獅、鳳凰旅遊、五福、燦星旅皆漲,顯示市場對韓國瑜當選後陸客來台、觀光業會好的期待。

高雄房市甦醒了

另一個是地產業,選後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公開表示台灣房市會好十年,我覺得太樂觀,因為租稅制度下,台灣房地產短線炒作稅負很重,而長期持有的稅負也不斷加重,房地產投資成本代價愈來愈大,未來只剩自住的價值,不過對高雄來說,房價低就是最好的屏障,台北市的豪宅一坪二、三百萬,高雄的豪宅二、三十萬,大約只有台北的十分之一,韓國瑜在高雄颳起旋風,對低迷很久的高雄房市有一定的推升力。

最具代表性的是,京城建設在十月已從十八元漲到二五.七元,似乎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在高雄也有推案的遠雄建設也有不小漲幅,未來「高雄概念股」也許可以形成股市焦點,像是林義守旗下的「燁」字號,如果楊秋興出任副市長,林義守可望如魚得水,重新再展風華,這是地方政治生態的重組,會衝擊到股市。

而從整個台灣來看,這次選舉結果泛藍陣營大獲全勝,韓國瑜第一時間喊出籌組「兩岸工作小組」,迎向「九二共識」,代表了台灣正在靠攏中國,這些年兩岸關係不佳,台灣總體經濟數字表現並不差,但是底層社會經濟表現並不好,很多農民、漁民、觀光業者都苦不堪言,這次選舉等於是集體意志的宣洩,他們希望改變現狀,因此向九二共識低頭。

但是今年中美貿易戰開打,這也等於是逼迫台灣在中、美兩邊選邊站,這次選舉結果等於是台灣全面倒向中國,這對台灣來說,也是一個無法想像的風險,選前韓國瑜猛打高雄「又老又窮」,AIT高雄辦事處長出來說高雄又美又好,台北AIT處長也出來警告中國四處製造假新聞,台灣要當心,但是選民仍然不予理會。

選後美國紐約時報第一時間發出示警:台灣恐成倒向中國的第一張骨牌,紐約時報指出,這次台灣大選總共有超過一萬個職位,而十五個縣市首長是走親中路線,紐約時報表示,台灣有親中的媒體集團,外部勢力可以操弄公眾輿論,中國也懂得利誘台灣勞工,再用各種利益吸引台灣年輕人,中國在台灣取得巨大成功,國民黨從堅定反共政黨變成親中政黨,以這次選戰中的優勢,中國將加劇對台滲透,美國已正視到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在亞洲正加速赤化,這個訊號值得注意。

市場都在看川習會

換句話說,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選邊站,而且是選擇站在美國的對立面,最壞的情況可能台灣跟中國成為美國產業制裁對象,台美交流會受影響,這對科技產業的衝擊可能十分巨大,這是台灣要小心的地方,但是選票是一張張投出來的,選舉的結果決定台灣的方向,大家只能共同承擔。

對民進黨來說,這次敗選後,下一次總統大選只剩下十三個月,小英政府如何盡快調整自己腳步再站起來,要看民進黨有沒有辦法痛改前非,過去兩年執政,民進黨忘記了選民期待,改革過程中有太多自我感覺良好的堅持,於是謙卑執政變成傲慢執政,像是小英出手代表作「一例一休」,一開始就把台灣帶往困境,改革者與被改革者雙輸,年金改革後造成消費力減弱,政府也沒有配套措施,加上用人失當,圈子愈來愈小,終於引爆民怨,造成這次選舉的失落,很多綠營支持者看到選舉結果都驚呆了,大家原本只是想給民進黨打一個巴掌,這回打得太大力,把牙齒也打掉了,如果民進黨能拿掉執政的傲慢與僵固,也許還可以贏回選民的心,台灣的政治風向變化的速度愈來愈快速,贏家很容易一夕變輸家,也印證了水能載舟覆舟,得意的人要引以為戒。

選後台股終究要回歸基本面,第一個變數是即將上演的G20峰會,大家正拭目以待,川普與習近平會不會在這場峰會上讓緊繃的中美關係找到台階下?從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與習近平針鋒相對,這幾天川普又揚言對Apple課稅,造成Apple股價急跌,這幾天微軟市值已經超越Apple,重登全球第一大市值寶座,蘋果的壓力漸增,這也使得美國道瓊、Nasdaq回檔壓力加大,美國大市值企業現在只剩微軟、Apple仍站在八千億美元以上,Amazon、Alphabet只有七千多億美元,FB已經掉到三千多億美元,這個市值排行榜起落實在很大,這幾天美股表現尚好,也看出市場對G20的川普、習近平峰會仍在期待,峰會會達成什麼協議,決定未來全球股市的方向,如果雙方不歡而散,股市會有回檔壓力,這是第一個觀察的點。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四大主流趨勢 安納金報你知
◎特別企劃:安控產業即撥雲見日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以債養債有如吸鴨片
◎國際趨勢:五大油公司勒緊褲帶度寒冬
◎生技園地:從醫療科技展看投資機會
◎重要資訊:近30日市值增加比率前100大的黑馬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林家洋K線密碼專修班,帶您進入真正K線分析的世界!

◎【免費講座】2019生醫產業投資大趨勢!你絕不可錯過賺進第一桶金的機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