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0 | 第4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人氣5類股 TOP攻略
 
老謝專欄 台灣價值會彰顯在資產股上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人氣5類股 TOP攻略
【文/方亞申】
美國近期公布的失業率及新年開工率較預期佳,且無通膨危機,就是個股股價漲多在各別調整;至於新冠肺炎影響,雖確診人數續創新高,但是市場對於疫苗出現機會抱以較樂觀態度。但是,川普打擊中國一招招出籠,除了先前中興、華為、歐菲光電、海康威視等企業,最近的TikTok也吵翻天,再來就是中國總市值最高的企業阿里巴巴,川普政府也磨刀霍霍,中國似乎也沒有太大力量報復,宣傳上轉以擴大內需循環為主。而川普越打中國民調越見回升,距離大選不到三個月,看來川普動作只會更大。

最近美國非電子的銀行(巴菲特甚至大幅加碼美國銀行)、航空、工業製造、成衣運動等股價輪流反彈;反而是科技股尤其是尖牙股呈現緩漲,只有蘋果、亞馬遜、谷歌走勢較強,臉書及Netflix等進入整理;半導體股則是以輝達及AMD加上高通及應材股價較強。技術面上,四大指數都在十日線之上且有創新高走勢,相當強,大致上四大指數以月線是強弱關卡。在此之上整理就隨時有機會再創新高。

季報逾百家公司EPS創新高

台股從今年三月低點八五二三點上漲至高點一三○三一點,漲幅高達五二.九%;櫃買指數更是上漲七三.三五%。但是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在七月九日就出現高點回檔,一度接近季線。最近也是呈現橫向整理,代表有些資金先獲利退場。不過台股一則受美股持穩在高點甚至再創歷史新高刺激、二是基本面的確不錯,主計總處最近公布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五六%,較五月預測值下修○.一一個百分點;儘管如此,台灣經濟表現還是較日韓港及新加坡好,且主計總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九二%,為近七年新高。

再者第二季財報公布,在第一季財報因疫情封城大幅衰退的低基期上,第二季迎接補償性復甦,整體獲利達五四一一.七六億元,季增五三.九%,最主要是年增十二%,且共一○五家公司每股盈餘創新高,大幅優於第一季的三二家,以及去年同期的六三家。去年第二季並未有新冠疫情,顯見今年第二季台灣企業獲利確是強勁反彈。而據統計,上半年EPS超過四元(相當於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公司超過一五○家,這是相當好的成績,也將影響到明年配息;整體上市櫃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計獲利達八九二八.四九億元,只有小幅年減○.○四%,持平表現,見諸全球各國今年經濟情況很糟糕,台灣算是表現相當不錯。所以台股指數創歷史新高一三○三一點後,雖然有點後繼乏力,但拉回幅度不大,月線支撐強。

筆電熱度高、缺料卡關

近周電子股最大壓力在於受到美國擴大制裁華為範圍,可能連聯發科也無法替代海思銷售晶片給華為,股價重跌,連帶IC設計族群包括立積、聯詠、矽力KY等股價都大跌,投機指標愛普則是跌破季線,半導體人氣受到相當程度影響。聯發科十八日跌停價六一七元是強弱觀察點。

所幸台積電持穩在高檔,畢竟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已被AMD、高通、輝達以及蘋果等吃走,除非美國要求斷絕所有中國給台灣訂單,否則台積電獲利還是持續強勁,畢竟市場早已提前準備華為訂單全部降至零。不過半導體族群經過此一重跌,可能要休息一陣子。

但是另一亮點就在於廣達林百里說宅經濟已經是新常態,筆電和伺服器的訂單強勁,廣達第一次出現訂單大於零組件供給的現象,現在問題是材料趕不上需求。

廣達第二季與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升」、皆為兩位數成長;尤其第二季筆電出貨一四五○萬台,季增九九%、年增六七%,優於預期。本來擔心宅經濟僅是暫時現象,第二季看下半年較為保守,但是客戶釋出的需求愈來愈強勁,確定宅經濟需求持續。林百里並說,筆電、雲端產品需求到今年第四季都很旺盛,現在的問題是需求強勁,但是材料與零組件供應鏈趕不上,「訂單大於材料供應」,若材料端的供應問題紓解,成長表現會更佳。【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灣價值會彰顯在資產股上
【文/謝金河】
今年七月二十八日這一天,是台股非常關鍵的一天,Intel執行長Bob Swan在接受CNBC訪問時透露Intel七奈米先進製程可能延後一年,並且可能委外,這個消息刺激,台積電在美國ADR強力大漲十四.一三%,TSMC ADR衝到八三.二五美元,台積電也寫下四六六.五元新天價,而這一天,里昂也發布了一篇報告,把聯發科目標價調升到一二○○元,聯發科股價也衝到七六三元。

台積電、聯發科股價大漲,加權指數一下子衝到一三○三一.七,這也是台股新里程碑。七月下旬,台股在聯發科、台積電領軍下,越越一二六八二的歷史天價,一口氣衝到一三○三一.七,其實這也是一個台股多頭的大轉折,原因是一二六八二是高懸了三十年的不可攀天價,這次指數衝過一三○○○點,也算是意思到了,台股會進行一段「鞏固與整頓」,也就是個股的股價修正與調整。

最早修正的是生技類股,這一波市場焦點關注的「天國一輝」─合一、中天、杏輝、杏國其實都在七月八日前後到頂了,合一從四七六.五元折返一五三.五元,現在進行右肩反彈,中天從一五九.五元折回五七.五元,杏國從一五五元修正回到五五元,杏輝從六八.五元跌回三一.七元,都是腰斬級水準。

從現金流檢視生技股價值

最近快篩題材的公司,因為數字不好看,股價跌勢很猛烈,像瑞基從四三五跌到一七三.五元,普生從二七八跌到一○六元,金萬林從二○○跌到六三.一元,疫苗股則隨消息起舞,有業績當後盾的口罩、額溫槍等相關個股,如恆大、敏成、康那香、熱映、泰博、豪展都出現高檔震盪的修正,整體來看,生技股除了醫材股有數字當後盾外,大多數都是消息面的波瀾,長線投資者並不合適,這些年投資人喜歡在生技股衝浪,很少人從現金流角度來檢視生技股的投資價值,只能隨波逐流,不小心套牢了就很難解套。

二是半導體類股的修正,台積電一口氣漲到四六六.五元之後,一時之間,全台灣都在討論護國神山的未來,散戶也大量湧入台積電,這也是台積電波段到滿足點的訊號,不過台積電在四一五及四一九元打下雙底,也代表在四○○元防守力強勁,我常說,股價大漲後,也須有天險可守,台積電是最標準有天險可守的企業。

台積電今年前七月營收七二七二.五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三.六%,上半年獲利二三七八億元,EPS九.一七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八%以上,以下半年通常比上半年旺的市場慣性,今年EPS二○元以上問題不大,以四三三元的股價回推,PE大約只有二一倍,以每季配息二.五元來算,殖利率也有二.二%,這代表台積電仍然有很高的投資價值,這就是我說的「天險可守」,對照沒有現金流的生技股,台積電的底部堅實很多。

華為最後逃生門被封了

市場上在七月下旬追逐半導體的資金湧入,於是聯電、世界先進也被大水拱了上去,然後是IC設計的聯發科,外資看好聯發科,目標價喊到一二○○元,聯發科超越鴻海,成為台股市值老二,不過若拿聯發科比台積電,上半年聯發科EPS八.一三元,不若台積電的九.一七元,今年美國封殺華為,聯發科又供貨華為,成了意外贏家,現在這個洞被美國政府發現,川普政府也想把華為唯一的逃生門堵起來,八月十七日聯發科跌了一跤,股價跌停,看起來也被迫回檔修正,外資勢必下修目標價。

聯發科的股價修正又牽動台灣整個華為供應鏈,如果華為最後逃生門也被封了,那麼過去廣大的台灣華為供應鏈也將受到很大影響,像是探針卡的旺矽上半年EPS四.五七元,若華為受困,旺矽下半年也會被拉下;封測的京元電是市場最鮮明的華為概念股,這回首當其衝;封測龍頭日月光合併矽品後元氣一直沒有回復,這回股價裹足不前,看起來也是受到華為的影響。

台灣整個電子產業受到華為影響滋事體大,這個效應會持續一陣子,也會影響股價的表現,這是大家值得注意的點,這兩天大家又看到可成把泰州廠賣給藍思科技,藍思科技在湖南,是電視屏幕及電子元件製造廠,董事長周群飛也是中國電子業女強人之一,目前市值一二○○億人民幣,在科創板掛牌。

這次可成賣廠給藍思,就像緯創賣廠給立訊,背後都告訴大家一個事實:過去供應鏈全球化,未來供應鏈區域化,蘋果會把中國的生產基地交給中國本地供應鏈,台商賣廠是唯一的選擇,這又是一次產業鏈重新選擇布陣的新時代,眼前來看,蘋果一定會把印度低價手機市場交給台系大廠代工,這一塊餅看誰能吃得到。

另一個角度是技術面與基本面的調整,很多生技股大漲的時候,我一直提醒若基本面強度不夠,就一定會拉回到年線附近,像瑞基漲到四三五元的時候,年線還在九五元,現在跌到一七三.五元,年線在一三八.五元,股價與年線乖離拉近,基本面強勁的台積電,股價漲到四六六.五元,年線在三○三元,這個乖離也不小,股價放慢腳步是必然。

半年報出爐 調整股價

現在第二季財報揭曉,正好是一次調整股價的機會,全體一六八三家上市櫃企業上半年淨利約八九○○億元,與去年旗鼓相當,這是很好的數字,尤其是第二季淨利拉高到五四一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二%,比首季成長五三.九%,這是非常顯著的成長,也代表台灣企業在第二季有出類拔萃的表現,這麼一來,台股形成高檔震盤,把一二六八二的頂變成底的機率也升高不少。

先探投資週刊2105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高價IC股遇亂流
◎特別企劃:傳產居家商機成意外黑馬
◎焦點議題:台灣微軟 產業轉型重要推手
◎中港直繫:芒果超媒、電廣傳媒PE超高
◎國際趨勢:國際金價勇闖二千關
◎重要資訊:2020年上半年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精彩出刊!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