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9 | 第5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財報王必勝
 
老謝專欄 黑天鵝出動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財報王必勝
【文/吳旻蓁】
台股多頭派對即將結束?近一個月來台股渾沌不明,八月過後指數更連續下跌,引起市場一陣恐慌,主要受多個不定因素影響,包括多項產業雜音漸多,先前已有TV面板報價出現下跌趨勢、ChromeBook銷售熱潮退燒、手機拉貨動能不如預期等,日前又有摩根士丹利出具「DRAM產業寒冬將至」報告,並將美光目標價大砍至七○美元,對記憶體產業示警;另外還有美國聯準會(Fed)討論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全球多國疫情再度惡化等,不論消息面、政策面的浮動皆對籌碼帶來不利影響。

法人也指出,因第二季以來漲幅較大的族群如航運、電子股等,股價已來到相對高檔,雖目前在評價面、基本面或營運展望仍強勁,但部分市場資金認為利多已反映,且有獲利調節的考量,故使這些績優族群回檔整理的壓力增強,也導致整個盤面上缺乏領軍的主流股。

台股基本面扮演最強支撐

這也可對照今年上市櫃公司半年報,第二季稅後盈餘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一.○一兆元,年增八○.二五%,整體上半年稅後盈餘高達一.九八兆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一一%,寫下歷年同期新高,且上半年共計有四○家公司每股盈餘締新猷,絕對是打破了以往「五窮六絕」的魔咒,但儘管企業確實繳出了亮眼的財報表現,但股價卻利多不漲,不少更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

在目前大環境多空仍不明朗的時間點,基本面的重要性勢必更加突出,不論是股市名言的「跌時重質」,抑或是股神巴菲特所言的「唯有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其實都是相同概念。當追漲殺跌的豪賭激情退去,此時更是好好攤開各公司上半年財報檢視的時機。

上半年搶走電子股光環的產業,貨櫃航運絕對是最大主角,隨上半年獲利驚喜開出,可見長榮、陽明、萬海均擠進獲利前十之列,另根據證交所統計,上市航運公司稅前淨利年增率達四三○八.八%。法人看好產業景氣及高峰未到,預估今年貨櫃三雄的EPS將高達三五元上下,明年也可望維持此水準,以目前股價來算,本益比約四到六倍左右,且估算殖利率也高達八到十二%以上,認為籌碼有效清洗之後,股價應不會一直壓抑。

另統計上市鋼鐵工業稅前淨利同樣大增,年成長三三七六.四五%,龍頭中鋼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皆大幅成長,EPS達一.六元,創下合併報表以來同期新高,且許多重點鋼廠獲利也不斷創高,對此,法人認為鋼市基本面強,惟受盤勢拖累,當前不只中鋼股價與營運績效悖離,多家上市鋼廠也明顯被低估,屆時待盤勢轉好,鋼鐵族群或有一波表現機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黑天鵝出動
【文/謝金河】
台股從八月以來持續走低,尤其是從八月五日之後,台股連續下挫,K線出現連九黑的走勢,這是罕見的弱勢,指數從一七六四三.九七下殺到一六六五七.六三,下跌九八六.三四點,這個弱勢不但跌破七月二十八日的一六八九三.七的低點,且讓大盤在一八○三四.一六的回檔,形成的頭尖頂結構疑慮加深,而市場上,大摩唱衰記憶體,美國擴大基礎建設,照理說鋼鐵股應有發揮空間,但台灣的鋼鐵股顯得弱勢。全球貨櫃航運股呈現創新高走勢,台灣的貨櫃航運股卻出現腰斬的回檔,這都顯示,大漲一年多的台股,背後似乎有不明因素正在醞釀。

下半年不尋常的變數

值得特別留意的是,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公布半年報,第二季財報淨利高達九九八五.八八億元,這個數字比首季還要好,而且,上半年淨利一.九八兆,等於是二○一九年全年獲利,這麼耀眼的獲利成績單公布,台股在八月十七日居然大跌一九七.四一,從股價總是領先基本面來看,台股在下半年似乎有一些不尋常的變數正在醞釀中。

如果把全球股市掃瞄一遍,多空顯得相當分歧,最強勢的是印度股市創下五五六八八.五的歷史天價,澳洲雪梨股市也創下七九○二.二的新高,阿根廷、墨西哥、丹麥等歐洲大多數股市都大漲,美國六大指數也在創新高的位置震盪,我用歐洲道瓊五○指數為代表,從二六七一.四四到三六六五.三六,持續創新高;丹麥今年有馬士基、沃旭加持,指數從一三一二漲到一八四一,頻頻寫下歷史新高,比利時、德國、法國也都頻頻走高,亞洲的胡志明、河內表現也很搶眼,而代表市場投資人情緒的VIX指數也處在十六、十七左右的低檔區,全球股市有四分之三以上站在歷史高檔區,但是深滬港股市異常弱勢。

這其中最弱勢的是香港國企指數,在七月二日以長黑摜破年線,即提前進入空頭市場,在七月大跌十三.四一%,香港恆生指數也在七月大跌九.九四%;另外具有代表性的滬深三○○指數,在七月也下跌七.九%,相對道瓊指數七月仍上漲一.二五%,Nasdaq也上漲一.一六%,香港成了最弱勢的核心指標,而滬深三○○也是弱勢的源頭,這跟中國這幾個月來持續進行的經濟控管有密切關係。

中國新經濟股慘不忍睹

從去年螞蟻金服上市前一刻喊停、騰訊一連串整頓,到美團,這些為中國開疆闢土的指標企業隨之落馬,騰訊、阿里是中國指標企業,騰訊在今年二月股價一度大漲到七五五.五港元,市值達七.四○八五兆港元,約九五二二.五億美元,這這個市值一度是FB的一倍,這回跌到四二二港元,市值縮水到四.○三一兆港元,剩下五一八一億美元;阿里股價最高時漲到三○九.四港元,現在跌到一七一港元,在美國的股價也創下一七三.一五美元新低,現在市值剩下四七二二.二九億美元,不但輸給台積電一千億美元,也被Nvidia超車了。騰訊現在市值剩下五一八一億美元,這也是難以想像的事。

中國新經濟龍頭中埋伏,台灣的台積電突然變成兩岸三地最大市值企業,而這次政策直搗的新經濟股都慘不忍睹,例如,今年二月有一四二萬人認購、凍結一.二兆港元的中國快手,股價從上市不久的四一七.八港元慘跌到七○.八港元,股價跌了八三%,居然沒有反彈!嗶哩嗶哩從一○五二跌到五一○港元,不到兩個月股價腰斬,遊戲股網易從二○七.八跌到一二六港元,百度從二五六.六殺到一三六.二港元,京東從四二二.八殺到二三八.二港元,美團從四六○跌到一九○.四港元,五月才上市的京東物流從四八.一五跌到二五.二五港元,這些新經濟股的慘跌令人怵目驚心。

到最近的補教事業股,從新東方(EDU)、有道(DAO)、高途(GOTU)等具代表性的補教股,股價在瞬間暴跌逾九成,而且重挫後仍跌跌不休,這是難以想像的大調整,從這些現象來看,香港資金正不斷外逃,股價愈走愈低,而深滬股市的調整看起來也開始了。

先探投資週刊215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下半年續旺產業 投資價值浮現
◎特別企劃:庫藏股護體 多一層保障
◎國際趨勢:全球高收益危機重重?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上半年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