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1 | 第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電動車台灣隊4大天王
 
老謝專欄 行情總在絕望中打出底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電動車台灣隊4大天王
【文/吳旻蓁】
「在發展電動車上,鴻海已經準備好了!」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自信地說。十月十八日,在盛大舉辦的「鴻海科技日Hon Hai Tech Day 」(HHTD21)上,鴻海自產的三款電動車Model C、Model E及Model T終於正式亮相。

Model C為鴻華先進開放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車型,是一台五加二座椅配置的休旅車(SUV);Model E定位為旗艦版豪華商務轎車,是由鴻海與義大利設計公司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共同開發,並配有「智能識別」功能,可以將個人行動裝置與座車無縫接軌串聯,提供臉部識別車門開啟、智能車窗以及車輛與環境互動等功能;至於Model T則是第一款以MIH商用車平台為基礎,所生產出來電動巴士。

鴻海電動車效能超乎預期

在電動車關鍵的性能與續航力上,鴻海繳出驚人數據,像是Model C零到一○○公里加速僅需三.八秒,並擁有七○○公里的續航力;更高階的Model E性能最大可達七五○匹馬力,零到一○○公里加速更只要二.八秒,續航力最高可達七五○公里,表現超越市面上多數同級車款,甚至特斯拉。

市場對鴻海造車看法雖兩極,但不可否認其速度確實是「神進展」。因為自去年鴻海科技日(HHTD20)宣布電動車發展策略及推出MIH電動車開放平台至今,僅短短一年時間就端出成果,不只顯現鴻海強大的硬體製造實力,更凸顯鴻海企圖成為造車新巨星的決心,同時也是從電子代工巨人跨入電動車領域的歷史性時刻,劉揚偉更表示,「鴻海不再是New kid in town(初來乍到)。」

鴻海加速插旗電動車領域原因其來有自,一來畢竟隨著蘋果光環不再,甚至變成營運包袱後,若不另覓出路,未來就只能淪為配角。而除了轉型勢在必行之外,更多在於全球趨勢使然。

由於全球主要國家零碳排政策幾乎都已排上日程,且其中交通運具電動化的轉型措施更是各國共同關注的重點項目。為了加速交通運具零排放進程,歐盟執委會今年七月提案二○三五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柴油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

電動車商機爆發在即

也就是說,屆時所有登記的新車都將會是零排放,等於宣告內燃機時代的終結。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稱,假設提案通過,車廠將更早加大力道發展電動車,且越早進場越有利,因此不用等到二○三五年,或許至二○三○年燃油車就會提早歸零。

電動車商機爆發在即,加上重中之重的電池、物聯網、自駕系統等關鍵技術大大顛覆過往的汽車供應鏈,使過去無法跨入汽車市場的廠商,有了新的立足點,也因而開啟了新舊玩家同場競逐的新局面。而鴻海就是所謂的新玩家。

MIH成形 效益發酵

雖屬後進角色,但鴻海來勢洶洶。MIH平台自去年十月發布以來,至今已累積二○○○家企業加入,專家指出,由於電動車是個高度模組化的產品,為降低研發成本,相互結盟已成為產業主流模式,而隨著產業需求提升,從車用鋰電池銅箔、電池正極材料、散熱風扇、LED車燈、車載鏡頭、觸控面板、充電搶、主控電腦等已逐漸有越來越多台廠打入電動車市場,此時,MIH就可望整合並帶領科技及零組件業者攜手搶攻商機。

鴻海組台灣隊打國際電動車盃的效益正在快速的發酵中,短短兩年鴻海已陸續與裕隆、飛雅特、拜騰、法拉第未來、Fisker、泰國PTT集團等公司簽訂合作協定,將分別從設計、關鍵零組件、次系統、整車製造等不同領域切入,提供完整服務並創造電動車新出海口,預期台廠供應鏈在MIH搶進百兆電動車商機絕對可期。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行情總在絕望中打出底部
【文/謝金河】
我們常常把「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的名言掛在嘴邊,八、九月以來,全球股市籠罩著諸多變數,包括來自中國的反壟斷法,阿里、騰訊、美團等折翼,再到補教業、博弈業受到巨大衝擊,接著恆大跑出大犀牛,再接下來的能耗雙控的限電,中國的變數,加上資訊不太透明,讓全球陷入恐慌的意識。

美股重返高檔激勵全球

另一方面,油價衝上八○美元,天然氣飆漲、動力煤也急漲、中國及美國的PPI都衝高,一時之間,通膨疑慮罩頂,再加上美國Fed有升息、縮表行動,全球投資專家紛紛示警,暗示股市,尤其是美股可能出現大回檔,不過每一次股市的轉折,其實都在利空打造出來的。

回頭看十九日美股全面上漲,道瓊指數收在三五四五七.三一,這一波回跌到三三六一三.○三,如今距離三五六三一的天價,只差不到二○○點,標普五○○從四二七八.九四拉升到四五二○.四,差四五四五.八五的最高點只有二○點,Nasdaq、費半指數都到了高檔區,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已有微軟領先再創歷史新高,Apple、Google也接近歷史新高,美股重返高價區,對全球股市帶來鼓舞的作用。

再回頭看看近期利空頻傳的中國股市,習近平過去將近一年來加大力道的監管,造成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及在港上市的新經濟股重挫,最具代表性的是騰訊跌了四六.八%,美團跌了超過六○%,阿里從三○九.四港元,最慘跌到一三二港元,跌了五七%,令大家結舌。在美國掛牌的ADR、港股中企股大跌聲中,大家發現中國深滬A股其實並沒有太顯著的下跌,這個裡外有別的中國股市堪稱「中國特色」。

不過最近大家注意到,過去被打壓最激烈的阿里巴巴的馬雲,先前傳出到了香港會晤商界朋友,如今媒體報導到西班牙度假了。馬雲可以出國,代表了中國對阿里的打壓可能已告一段落,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ADR在十月四日最慘一度跌到一三八.四三美元,市值剩下三七六二.七七億美元,從股價高點的六一九.三二美元跌下來,市值少了四九六六.九二億美元,如今馬雲解封,阿里市值回升逾千億美元,股價拉升到一七七.七四美元,馬雲到西班牙的消息讓阿里ADR單日大漲六.一%。

根據外電報導,這次中共中央一連串監管下手太重,已衝擊到經濟體系,第二季中國GDP年增率只有四.九%,李克強緊急祭出鬆綁措施,習近平也了解監管力道太大,可能對中國經濟帶來鋸箭式的重傷害,也逐漸調整腳步,現在來看最弱勢的指標,就是香港恆生及國企股。

長榮築底不成反成頭?

過去一年來,香港恆生指數從三一一八三.三六急殺到二三六八一.四四,港股是全世界跌得最慘烈的市場,國企指數從一二二七一.六殺到八三五○.二才止跌,現在恆生及國企都在調整與年線乖離的修正,國企指數彈升到九三一一.二六,恆生指數到二六二一四,都有了接近一成的彈升,這代表最弱勢市場的止跌。

再把全球股市的表現來看,除了美股頻創新高外,這次可能是生產基地移轉受益的印度股市不斷創新高,今年的漲幅高達二八.三八%,而東協市場除了越南今年仍大漲二八%外,印尼股市上漲十一%,泰國上漲十三%,都是相對表現強勢的市場,亞太市場中,日本今年上漲五.九二%,南韓上漲四.九三%,台股仍上漲超過十四%,是亞太區股市表現僅次於印度的市場。

這一波加權指數下殺到一六一六二.一七,九月從一七六三三.六七殺到一六一六二.一七,讓市場感到心驚,如果就線論線,台股在一八○三四很像頭部,四月二十九日的一七七○九很像左肩,九月六日的一七六三三很像右肩,這個很標準的頭肩頂架構,看起來像是會大跌的股市,而且台股出現兩年來半年線首度下彎的景象,各條均線除了年線外,都呈現死亡交叉的空頭排列。

在這一波台股殺戮中,航運股可說是跌勢的核心,以長榮為例,從二三三元急殺下來,到了九月二十七日盤中一度拉升到一三八元,但中國驚傳限電,供應鏈可能大受影響,當天長榮從一三○急殺到一二五元,這是築底不成反成頭部的疑慮,此後進入翻天覆地的殺戮,從一三八急殺到八五.五元,只花了十一個交易日,這期間跌掉三五.六%,如果從最高價來算,長榮單是這三個月跌掉六四.三五%,從融資餘額來看,長榮從三七一二○五張降到二四一八二九張,減少了約三五%;貨櫃三雄這一段時間股價都慘遭猛烈修正。

不過,全球貨櫃航運調整沒有台灣貨櫃三雄激烈,十九日馬士基上漲四.二%,收在一七四七五丹麥幣,距最高點一九九七五丹麥幣約一成多,赫伯羅特在一七九.六歐元,距離二一八歐元左右的高價,約差十五%,這回跌得比較深的是南韓現代商船,從五一一○○跌到二八四○○韓元,大約回檔四四.四%;今年是從二一二○韓元起漲,大漲二三.一倍,比起台灣貨櫃三雄跌得更深,但回檔比台灣貨櫃三雄輕,十九日收盤三○○○○韓元,慢慢打出底部。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16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電動車台灣隊4大天王
◎特別企劃:買股抗通膨
◎焦點議題:線上線下融合 滲透率陡升
◎新股特區: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產業脈動:通膨下的塑化 股價有恃無恐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股票新手一學就會!投資新手技術分析入門班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