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8 | 第5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老謝專欄 外銷接單捎來好兆頭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文/方亞申】
猶記十月初美股回檔,一時之間似乎找不到利多因子,包括美國國債上限、第三季企業季報、聯準會將在十一月二、三日開會,天然氣及油價大漲;加上中國恆大繳不出發債利息、無預警限電…等。不過這些利空因素一一解決,美國國債上限調高延後至十二月初決定、企業季報又較預期佳,中國恆大先繳出債息,中國各省大動作買進煤以度過這個冬季。只是天然氣及油價還是在相對高檔,由於進入冬季取暖旺季,一時之間要天然氣下跌是不太可能,俄羅斯總統普丁答應多提供但價格未見大回檔,如此也使油價低檔有限,尤其在俄羅斯舉行的能源會議,俄國答應增加供油,西德州原油還是在八二美元之上,總體通膨壓力未解,就等待聯準會開會說法及動作。目前來看,縮減每月買進的一五○億美元債券將啟動,預期至明年中退場。只要未有提前升息利空,將屬於較好消息。

台股年線具有強大支撐

後續還是要注意天然氣及油價變動,有供給大國俄羅斯出面說話,理應不會再大漲,但若是反過來持續上漲就須小心,石油有替代天然氣發電作用,若如外資所言向一百美元挺進,那麼可能帶動銅、鎳、鋁等非鐵金屬續漲(除了鎳價以外,其他都在創近十年新高),加上大宗物資穀物上漲,那麼要不通膨將是很難的事,間接地逼迫各國開始升息(已有超過十三個國家開始升息或預告即將升息),如此也將刺激美國從預估明年底升息提前至明年中,股市必將受到刺激拉回。

大致上,上述不利因素市場未再反映,現在反應是企業季報利多(大型公司英特爾除外,業績表現不佳、股價大跌),尤其是上游能源股以及金融業季報都很好看,從艾克森美孚、雪弗龍到摩根大通、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都較預期好。加上谷歌、微軟、超微業績都好、股價上漲,所以道瓊、標普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那斯達克接近歷史高點,只有費半距離三四八四高點較遠。而經過十月中旬以後的強漲,美股依舊展現超強走勢,美元指數維持在九四上下,市場資金持續流進美國。美股還是全球火車頭。

另一方面,問題不斷的中國深滬股市也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加上歐洲股市不是在季線附近就是創新高點,東南亞股市亦同,只有香港、韓國在年線之下或附近,全球股市表現還是有中上水準。

台股上漲攻克季線,似乎不太意外,尤其第三季財報將公布,即便第四季有大陸限電變數,今年上市櫃總獲利有機會接近三.五兆元,換算明年股息發放有超過二.五兆機會。高殖利率優勢將使得台股年線具有中期強大支撐。

近一周櫃買指數走得比上市指數還強,當初櫃買指數一度殺破年線,如今又領先突破季線,顯見中小型股似乎是市場焦點。且題材性十足包括電動車、半導體矽智財、低軌道衛星、元宇宙、快速傳輸等,另外具有基本面的晶圓雙雄、金控、塑化以及首度宣布買進庫藏股的大立光,組成本次攻擊季線主力部隊,兼具著第三季財報以及年底作夢行情。

國際股市並不弱,尤其美國又出現另一個世界首富馬斯克,在旗下特斯拉股價超過一千美元,還原分拆股價創歷史新高下,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放空次貸泡沫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宣布舉白旗,已經放棄看空特斯拉,並聲稱看空特斯拉只是一筆交易,媒體過於誇大。

電動車又成為顯學。九月份在歐洲地區特斯拉汽車銷售居第一名,連全球最大汽車大廠福斯召開電動車會議,馬斯克都被邀請以遠距離參加提供建議。特斯拉第三季全球總銷售量達二三.四萬輛,總市值已超過一兆美元,馬斯克持有約十九%,加上令市場特別期待的SpaceX,也持有近半股權,以SpaceX市場估值超過一千億美元,兩家公司合計,馬斯克就擁有約二五○○億美元,超過第二名的亞馬遜的貝佐斯一八九○億美元越來越遠,且也超過微軟比爾蓋茲加上巴菲特合計的財富。

這位新首富所投資公司炙手可熱,電動車主要心臟就在電池及管理部分,像是在中國銷售能從零快速拉升,除了政策補助外,主要就是投資在上海設廠,規模夠大且帶動中國供應鏈成長,其中供應電池的寧德時代在中國近期紛擾不斷、利空消息襲擊下,股價逆勢創新高一度超過六○○人民幣,總市值高達一.四兆人民幣,超過二一○○億美元,高居A股最高總市值公司,該公司業績也相當好!而寧德時代發展夠大,像是天賜材料、新宙邦、天津金牛、東莞杉杉等前四大電解液配方廠均是其主力客戶,而台灣的聚和又與這四家公司有銷售關係,等於間接打入列寧德時代供應鏈。隨著新能源車銷售量逐步成長,對於聚和的電解液添加劑業績具有正面助益。聚和今年上半年EPS為一.四七元,優於去年同期○.九二元,前九月合併營收為三五.二四億元,年增三一.六%,營運持續加溫。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三.二元以上。

康普及美琪瑪主要供貨給日本Panasonic,再提供給特斯拉,也是受惠股。近期就以電池相關股股價較熱門。而鴻海所主導的台灣電動車大聯盟,與電池相關的有正極材料中碳、立凱KY、榮炭及碩禾都可一併注意。其他像是貿聯KY、胡連、聯嘉及健和興等等供應鏈也將受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外銷接單捎來好兆頭
【文/謝金河】
台股在不知不覺中走入歲末年終,二○二一年剩下最後的兩個月,在美國股市創新高後,台股反而陷入一萬七千點附近的盤旋,從長線的月KD指標來看,九月K值在七七.三五,D值在八四.六一,這是長線架構轉弱的訊號,不過從周線來看,從一八○三四的回檔,九周KD值逐漸在低檔交叉,台股正在進行長線與短線的結構調整,這也形成盤面上的微妙變化。

前十大權值股表現不佳

由於上檔反壓重,一些大型權值股即使公布前三季業績亮眼,但股價仍不太使力,最具代表的是台積電公布第三季淨利一五六二.五九億元,EPS六.○三元,這是台積電史上最好的單季獲利成績單,毛利率也從第二季的五○%拉升到五一.三%,這是很好的現象,台積電也公布先進製程出貨占營收超過一半,其中五奈米十八%,七奈米三四%,今年前三季EPS十六.五二元,假如沒有太出乎意料的話,全年EPS會落在二二∼二三元之間,比去年的十九.九八元會高出一成以上。如果以六○○元的股價來看,PE大約在二六倍左右,這比起今年元月二十二日的六七九元、本益比高過三○倍,顯然要合理很多,不過從創六七九元天價之後回檔,形成的最低五一六元中段整理已近十個月之久,但股價仍未能再創新高。

台積電的未來,外資看法也十分分歧,樂觀的如高盛上看一○一四到一○二八元之間,花旗美邦也看九三○元,但看最衰的大摩看五八○元,日本大和看六六六元,美林看七七○元,算是比較中性。同是台積電就有多種不同的看法,這跟二○二二年的景氣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除了台積電外,前十大權值股在這個回合表現都不算好,例如鴻海今年最高一三四.五元,現在不到一一○元,聯發科最高看到一一八五元,現在則是九五○元上下,而市值一度拿到第七的台達電,不知不覺中已從三三五元跌到二三四.五元,也跌出前十大排行榜外。同是晶圓代工的聯電也從七二元跌到五六.四元,金控股的國泰金算是貼近高價圈,富邦金在除權後回到七四元左右;真的貼近高檔的只有台塑、南亞。

前十大權值股能創新的很少,這也是台股在美股創歷史新高後,仍距今年最高的一八○三四仍有一千點的主要原因,因為景氣撲朔迷離,大型權值股仍在等待更明朗的訊號。例如,富邦金前三季EPS十一.三二元,今年EPS挑戰十五元問題不大,以現在股價來推本益比五倍左右,國泰金前三季EPS八.九六元,理論上,今年也有賺十二元的機會,本益比也在五倍左右。

元宇宙概念股狂炒風潮

更可怕的是市場上都很期待的航運股,長榮從二三三殺向八五.五元,即將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單季EPS樂觀可能達十五元,今年大約在三五元左右,如今股價連九○元都曾守不住,本益比落在三倍以下!當然景氣循環股不能用本益比算,雖然運價可能下跌,但要像面板或許殺到虧損機率仍微,貨櫃三雄跌幅超過○.六一八的黃金切割比率,只有一種可能,明年可能出現斷層式的下挫,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航運股很可能是最敏感的反應景氣指標。

如果不是這樣,貨櫃三雄如此跌法,也會壓迫到台股向上表現的空間,因為如此低本益比的個股都沒有止跌力,那麼台股下修的壓力也會跟著大增,可能回歸基本面,也使得最近盤面淪為投機,像是最近流行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股,在FB提出明年全面轉向元宇宙之後,台股也掀起元宇宙概念股狂炒風潮,宏達電單周大漲五○.二%,本業仍然虧損累累,上周卻大漲十七.五五元,股價從三三.五元炒到五四.五元,光學元件的揚明光也大漲二十幾元,漲幅約二○%,這幾年虧多賺少,股價炒高到接近一五○元;跟上元宇宙概念的還有AES-KY,單周大漲一五○元以上。

包括先前第三代半導體的漢磊創了一四八.五元新高,越峰炒高到五五.四元,還有化學材料的永光、中華化、三晃等,都是標準的題材型炒作,這是景氣不明朗的情況下,市場大戶專推中小型股炒作,但市場太投機也必須留意急跌的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特斯拉效應 台股沾邊的就漲
◎特別企劃:IP概念股狂飆有所本
◎焦點議題:聯發科毛利創高 瑞昱訂單滿載
◎國際趨勢:採購旺季將屆 美零售業頭大
◎產業脈動:緯穎、信驊、金像電搶雲端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