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4 | 第5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特斯拉Next Big Thing 人型機器人
 
老謝專欄 資金總會找到有潛力的好標的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特斯拉Next Big Thing 人型機器人
【文/吳旻蓁】
我們可望在明年開始生產Optimus的第一版。」七日,在德州奧斯汀的特斯拉新汽車裝配廠開幕式上,伊隆.馬斯克再透露旗下特斯拉機器人計畫的下一步進程,且更聲稱Optimus最終將能接手處理任何人類不想做的事情。去年八月,馬斯克首次公開這款代號為Optimus的Tesla Bot人型機器人,高度約五呎八吋(約一七三公分)、重達一二五磅(五六.七公斤),預期承重能力為四五磅(約二○公斤),能以時速五公里移動,並與電動車「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技術採用相同的AI系統。而今年一月,馬斯克也在財報會議上表示,Optimus是特斯拉今年研發最重要的產品,且隨著時間推移,「機器人業務的潛力有可能勝過電動車事業」,此番言論可顯示出特斯拉對機器人業務的重視;專家也從商業角度分析,看好馬斯克發展Optimus有機會再為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能量。

應該可以這樣說,全球機器人產業發展已久,早自一九六○年代,人類發明出機械手臂後,帶動產業正式進入自動化時代,並促使各界積極投入機器人相關產品的研發,尤其擁有人類型態的人型機器人,更被視為是機器人領域的聖杯,但即使如此,這個產業始終缺乏突破性的發展也是事實,而這回特斯拉積極進軍機器人產業,以過去特斯拉在電動車、SpaceX、Starlink低軌道衛星的營運經驗來看,市場相信這回肯定也會替機器人產業帶來顛覆性的突破。

人型機器人提上製造日程

回頭看整個產業的架構,若以國際機器人協會(IFR)分類來看,機器人依照提供勞務類型,可分為工業型機器人和服務型機器人,其中,工業型機器人可依機械結構,分為直角座標型機器人、水平多關節機器人(SCARA)、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並聯結構型機器人(Delta)等,主要用於加工、組裝、搬運等生產製造業,外型多為機械手臂。至於服務型機器人可分成兩大類,包含個人與家庭用機器人,以及專業用機器人,前者可細分家事、娛樂、照護領域等,常見為鋤草、教育與輪椅機器人等,後者則常用於農牧礦業、物流、醫療、國防、公關等領域;依據外觀,可分為人型機器人與非人型機器人。

近年來,在產業智慧化升級的浪潮中,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不斷問世、從各方面融入經濟社會,正極大程度改變著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像是掃地機器人、物流機器人、醫療手術機器人,甚至電動車等,都是對人類生活越顯重要的服務應用,推升機器人產業產值不斷攀升。甚至這次驚天動地的俄烏戰爭,烏克蘭在歐美國家的支援下,成為一個機器人戰爭的試驗場,特別是飛在天上的無人機儼然成為俄軍地面部隊最恐懼的天敵。

在機器人滲透率穩定增加的趨勢下,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與IFR的年度報告指出,推估今年自動化與機器人的全球產值總計上看二六六九億美元(約七.五兆台幣),將一舉超越產值六兆元的PC與NB產業;另根據市調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數據來看,其預估全球機器人市場將從二○二○年的二三六.七億美元,快速成長至二○二六年達七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二○.四%。學者也進一步指出,隨著未來機器人持續走入人群,服務型機器人將大發利市,預計自二○到二六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四五%的高速成長,幅度高於工業型機器人的十四%。

面對如此龐大商機,各國無不積極搶攻市場大餅,除了在機器人產業市占高達七成以上的「機器人四大家族」包括瑞典ABB,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以及被中國收購的庫卡(Kuka)等持續搶市之外,特斯拉、軟銀、亞馬遜、小米等也積極加入戰場,像是軟銀繼Pepper後,去年又宣布要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機器人「Smabo」,而小米同樣在去年展示仿生四足機器狗「鐵蛋」。【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資金總會找到有潛力的好標的
【文/謝金河】
今年進入虎年,開年之初大家都期待「福虎生豐」,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全球金融市場風雲變色,印證了「虎背難騎」的特色,從通膨高漲,創下一九八○年三月以來新高,到這兩天,美國公布三月CPI創下八.五%驚人紀錄,接著俄烏戰爭歹戲拖棚,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這一陣子又多了一個上海封城,造成產業斷鏈的巨大漣漪效應,這個世界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晶圓雙雄成了犧牲品

台股今年從一八二一八.八四持續往下墜落,今年到四月十二日為止,累積下跌一二二七.七三,跌幅六.七四%,櫃買指數更是重跌十三.五八%,還慘的是新台幣從去年的二七.三七五回貶,在外資重大賣超力道下,新台幣回貶到二九.○七四,在很短的時間內跌破二九元大關,這是大家難以想像的事,關鍵在外資不斷地加大賣超力度。

二○二二年才剛剛過了三個半月,但是外資賣超台股已達五九七○億元,這個金額比二○二○年的五三九四.六九億及二一年的四五四○億元都多,如果把外資從二○○九年累積的九年買超,扣掉四年大賣超,這十二年來外資倒光了在台買超的金額,呈現淨賣超二千億,在過去台商出走的時代,外資是撐起台股最大一隻手,這三年台商回流,正好接走外資倒出來的籌碼,可怕的是外資丟出來的都是重量級權值股,例如,外資今年累積賣超台積電高達五一一二八七張,單從台積電提款逾三○○○億元,賣超聯電張數更高達八七八七四八張,提款逾五○○億,單是晶圓雙雄已占外資賣超台股的一半。

外資今年減碼亞太股市,但減碼台股力度特別強勁,因此,過去外資持股比率高的個股全都身在巨大賣壓中,像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五五二元,跌幅十九.七七%,單是台積電就跌兩成,就可以知道半導體股連帶下跌的壓力,聯電從六八.五元跌到四七元,跌幅三一.三七%,世界先進從一六八跌到一一四元,更是重挫三四.五%。這個禮拜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一季淨利逾六六億,EPS一.八五元的力積電從上市後八○.三元狂殺到四九.七元,股價重挫三八.一%,在法說會上透露成熟製程有供過於求疑慮,但手上簽長約,業績受到影響不會太大,照這個趨勢來看,力積電今年EPS應該在七元上下,這時候股價殺到五○元上下,本益比已低。

現在像半導體股,有好業績不一定有好股價,這是對未來前景的高度疑慮,最早走出這個格局的是面板,像友達去年EPS六.三七元,但股價仍跌到十九元;友達首季營收八一五.二七億比去年首季的八二九.四億略減一.七%,去年首季EPS一.二三元,今年價格下滑,可能有○.七∼○.八元的實力,但股價已在進行可能出現虧損的演習。

PC的情況也是如此,從NB、電競到顯卡,最近顯卡傳出價格暴跌的訊息,也讓頂著好業績的華碩、技嘉、微星、廣達頂著好業績,股價仍持續下滑,這些都是過去疫情下創造佳績的好企業,如今股價正在預演「老人與狗」的遊戲,老人往前走(基本面),但小狗已經跑回頭了,這也預告基本面可能往下走。

頂著好業績為何股價下滑

戰爭、通膨、加上封城、全球產業鏈出現巨大破壞力,對景氣敏感的科技產業首當其衝,像今年以來,美國道瓊跌五.五九%,S&P 500跌七.四二%,但是Nasdaq跌十四.二七%,費半指數慘跌二二.五八%,單是四月費半指數就大跌十一.一三%,台灣的TSMC、UMC,美國巨擘Nvidia、AMD跌幅都很重,科技股反應景氣最敏銳,加上科技股訴求成長重於配息,現在十年美債殖利率衝上二.七%,很多息率偏低的科技股立即首當其衝,例如,台積電季配息二.七五元,殖利率只有一.九三%,這輸給十年債殖利率,股價壓力就由此產生。

過去三年來,帶領台股奔馳的科技股,這回也承受了空前壓力,台股跌到一萬七千點左右,指數從最高點算下來,也大約只有一千六百點,算最大跌幅不到一成,但是高價股、尤其是IC設計族群,跌幅都十分慘烈,例如當過股王的矽力KY從五四九○跌到二六三○元,跌幅逾五二%;力旺跌四三.八%,愛普跌五四.八%,晶宏跌四九.七九%,晶心科跌四三.一五%,原相跌四○.一六%,晶相光跌六一.三%,剛上市的力智跌幅也有四八.七%,千元高價股像譜瑞KY也跌三二.五%,可以看出這一波科技股是跌勢重心。

最具代表性的是聯發科,去年EPS交出六九.六九元的空前大好成績,今年配息七六元,但股價從一二一五元跌到八三○元,慘跌三一.六%,跌到八三○元時,殖利率八.八%,但市場投資人仍不領情,原因是中國手機銷售持續下滑,而聯發科手機晶片在中國市占率七成,這個情況對於終端市場以中國為主的IC設計產業,像矽力、譜瑞、世芯KY帶來非常巨大衝擊。

原物料、資源股多頭排列

除了基本面的預期轉差外,在技術面,台股正面臨反轉的壓力,目前月線的九周K值在五七.八五,D值在六九.九九,呈現向下交叉狀態,這是技術面最辛苦的調整期,科技股像台積電九月K值三四.九,D值五○左右,也是空頭走勢。現在力積電九月K值已降到二四,D值在三七.五,相對抵抗力在增強。月線KD指標會透露個股的強弱訊號,例如,去年最早傳出景氣可能反轉的面板、PC相關個股九月KD值已在低檔交叉,股價進入最後的調整期,壓力已逐漸解除。

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