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3 | 第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軍工、重電帶頭衝 Q2台股新指標
 
老謝專欄 台股的質變與量變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軍工、重電帶頭衝 Q2台股新指標
【文/黃俊超】
美股來到十字路口,市場關注總體經濟,一邊是通貨膨脹、失業率與升息即將進入尾聲,另一邊則是公債殖利率、美元指數與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走向衰退的可能性,四大指數目前都維持在反彈後的震盪格局,包含歐洲德國與法國、亞洲韓國與台灣股市,也是呈現類似狀況,多空暫時處於膠著狀態。

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告非農就業數據顯示,增加人數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失業率降低至三.五%,勞動參與率則略升至六二.六%,仍低於疫情前水準,三月平均時薪較二月微幅上揚,下半周則有三月CPI、聯準會會議紀要、PPI、零售銷售數字與消費者信心指數等,此外,企業財報周也將登場,按照慣例由金融巨擘領跑。

三星減產記憶體

縱然OPEC決議減產,吹皺油價一池春水,不過後續效應並不明顯,總體經濟變化是最大關鍵,美元指數在近半年來低檔區,三年期(含)以上公債殖利率皆低於四%,二年期(含)以下則在四∼五%之間,據CME利率期貨市場顯示,預期聯準會於五月升息一碼機會為六七.七%,然而就算將升息一碼,很大機會也是本波升息循環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加權指數維持高檔,櫃檯指數則仍盤堅創高,本周將召開的國安基金會議,創下史上最長護盤記錄,不過隨著國際股市回穩,退不退場實質影響並不大。從技術面來看,技術指標與均線結構顯示,仍有機會延續反彈,但是必須特別留意成交量,若無法適時放大並不利多方,也不利於擴散,六○日均線向上走揚,屬下檔有效支撐。

近期電子類股最火熱的族群是記憶體,韓國三星電子第一季營業利潤較前一年度同期大減九五.八%,為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並預期今年全球晶片市場將萎縮六%,且態度也從之前的不減產,宣布將大幅削減產量,三星是全球記憶體龍頭,DRAM與NAND市占率超過四五%,一般預估,減產將有利產業加速趕底。

三星減產即跟進美光、鎧俠及SK海力士,國際龍頭廠商降低資本支出並啟動減產,包含南亞科、威剛等國內大廠,預估合約價將有機會在本季落底、下季止穩至反彈。宜鼎最為強勢,包含群聯、點序、晶豪科、威剛、十銓、南亞科、宇瞻、鈺創、旺宏、品安、華邦電等,近期股價全面強勢跟進。

南亞科法說會上表示,第一季狀況不佳,且也是庫存高點,第二季價格預估小幅度下跌、但有機會落底。而第一季因為減產有閒置成本,首季為毛損,預估毛利率有機會在第二季底至第三季某個時間點轉正。DRAM需求相較於去年,今年上半年呈現負成長,尤其中國消費市場仍低迷,對手機記憶體影響甚鉅。

不過,供應端部分供應商有效調整產出,預期下半年會有較好的季節性需求,有利於去化庫存且改善市況。第一季可能是庫存高點。就各終端需求來看,伺服器雲端業者縮減資本支出,AI與5G導入是觀察與復甦重點,手機觀察中國下半年或有機會改善,網通、工控與車用等需求相對健康,下半年旺季可期。

台積電首季營收低於財測

電子類股的趨勢主流持續建築在AI大架構之上,IP族群的世芯KY與創意為雙箭頭,伺服器產業雖然出現雜音,其中AI伺服器雖然占比相當低,但是成長力道強勁且單價高昂,加上全球第三大的中國浪潮,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市占率餅圖將出現變化,緯穎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南俊國際即將掛牌,都是近期向上推動燃料。

AI效應持續向外擴散,包含系統整合、資安與資訊服務等軟體廠商,股價在整理過後,出現再次轉強跡象,資安硬體則可留意工業電腦如立端、廣積等,工業電腦還有邊緣運算題材,而宜鼎為工控記憶體模組大廠,從AIoT聚焦於AI與Edge AI,並鎖定鎖定5G網通及智慧城市AI視覺辨識,股價近期也寫下歷史新高。

IPC廠融程電三月營收月增五一.三%、年減七.六%,為同期次高紀錄,主攻強固平板商機,近年受惠車檢業務大增而快速成長,其中賓士因電動車換代需求,雙方採購合約延長到二○二九年,另切入電動車儀表板系統,並帶動包括倉儲物流、醫療保健、石化天然氣、工廠自動化、公安基建、船舶航太等指標性客戶進場,全年營運可望持穩逐季成長,有望再次挑戰新高。

緯創與技嘉分割出來的技鋼,則是Nvidia(輝達)供應商,其中緯創獲法人買盤助攻,股價創逾十一年新高,除了EMS廠外,隨著伺服器效能不斷提升,散熱扮演的角色將更加吃重,包含雙鴻、奇鋐等,營運成長可期。雖然義大利宣布禁用ChatGPT開了第一槍,也陸續出現跟進聲浪,不過趨勢潮流已是不可逆。

盤面在指數反彈逾三千點過後,將逐漸回歸至基本面,搭配去年財報出爐、陸續公告的股利政策,加上第一季營收全公告,至五月中獲利公告前,個股股價將各自依業績調整。而從面板、板卡到近期的記憶體、被動元件等,電子股庫存調整可望逐漸進入尾聲,然而面對去年第二季營收的相對高檔,可能不容易有太大突破機會,另外,也還要觀察後續需求復甦的進度。受到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龍頭台積電三月營收月減一○.九%、年減十五.四%,為近十七個月來低點,然卻仍是歷年同期次高,而第一季營收季減十八.七%、年增三.六%,雖然是歷年來同期新高,不過可惜未達到當初設定的財測低標,四月二○日將舉辦法說會,除了人工智慧、高速運算兩大趨勢焦點與美國晶片法案之外,營運後市與全年財測也勢必備受矚目。【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的質變與量變
【文/謝金河】
時序進入第二季,這個時候年報已在三月三十一日完全揭曉,去年第四季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五八八八億,這是二○二○年第二季以來最差的數字,造成第四季獲利減半的幾個重要因素,大致不出如下幾個產業。

一是攸關全台灣最具獲利能力的半導體產業,到第四季急轉直下,IC設計的聯發科少三八.五%,聯詠少六三%,瑞昱少五三.七%;驅動IC的瑞鼎少六七.二%,敦泰少九七.八%,天鈺少七五.一%,以NB為主的義隆少九六.四%,幾乎所有IC設計產業到了第四季獲利都急轉直下。而晶圓代工股,二線的力積電減少六九%,只有台積電一枝獨秀,去年第四季大賺二九五九億,成長二八%。

台積電法說帶來什麼訊息

看到台積電這個數字,假如拿來跟第四季的淨利五八八八億放在一起比,得到一個可怕的結論,台積電一家公司賺的錢占了第四季全體上市櫃公司一半多,台股能站在一萬五千點以上,台積電可說居功厥偉!但現在問題來了,台積電的訂單有遞延效果,第四季IC設計公司的慘澹業績,可能進一步衝擊台積電第一季的獲利,現在必須深入了解台積電在第一季的獲利,及可能第二季業績出現的谷底。

台積電三月營收一四五四.○八億,這是一年多新低數字。第一季營收五○八六.三二億,也幾乎退回去年第一季水準,以這個營收來推估第一季淨利,EPS可能在八、九元之間,如果第二季又不如第一季,上半年EPS可能只有十五元左右,現在市場上熱烈期待台積電法說會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巴菲特最近到訪日本,在日本五大商社的持股從六%拉升到七.四%,今年日經指數在二萬七、八千點徘徊,但軍工股、貨櫃航運到商社股,股價都顯著上揚。巴菲特被問及為何一季就把台積電股票出掉八成多,他的回答是地緣政治,而這也限制了台股向上發揮的空間。

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市占率最高達四三.九%,今年到第二季為止降到三四.三%,三年來大減九.六%,這當中與美中晶片戰爭、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業績大減有關。過去多年來,台灣對出口中國享有逾千億美元順差,一旦半導體出口受到限制,台灣的出口立即呈現疲態。

面板業景氣露出曙光

最近財政部公布三月出口三五二億美元,比二月增十三.四%,但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九.一%,其中占出口四成以上的電子零組件衰退十七.四%,台灣對中港出口也大減二八.五%,這是連續八個月的負成長,美中晶片戰爭延燒,加上中國經濟調整壓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恐怕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這次的IC設計產業,除了像創意、世芯KY、M31、祥碩)等與AI高度結合出現亮眼表現,其他多數仍在等待黎明破曉,現在比較值得期待的是面板景氣露出曙光,與面板連結的驅動IC。

三月營收公告結束了,是判斷景氣榮枯重要的訊號之一,以面板雙雄來看,友達三月營收一九一.八五億,已經比元月一五九.五億高出很多,群創也從一二五.九六億拉升到一七五.○五億,這都是近一年來新高。面板產業是最早反轉的產業,跟著面板的驅動IC,像敦泰在二二年EPS二八.二七元,天鈺達三一.三七元,瑞鼎連續兩年大好,二一年EPS三九.七三元,二二年五○.九二元,聯詠二一年EPS創下驚人的六三.八七元空前佳績,但去年下半年獲利大幅下滑,現在營收從七二.二三億拉升到九一.八億元。

過去面板像是大宗物資產業,價格波動激烈,友達及群創都深思轉型之道,這次群創持股五一.二九%的睿生光電上市股價站在一五○元左右,為產業帶出一條新路,睿生卡位X光平板偵檢器,去年EPS五.六二元,市場上反應三○倍本益比,看起來頗有可為。

台灣在過去十年,從面板到相關模組、背光板等都在尋找新出路,像中光電過去以背光板為主,再到液晶顯示器,如今延伸到影像產品的固態光源,現在旗下轉投資公司有很多創新智能顯示器及影像控制產品,在醫療器材界已占有一席之地,這次中光電智能機器人也是無人機國家隊重要成員。近三年中光電EPS由三.五九元、五.二元到六.○三元,配息從四元到四.五元,都可以看出本業精進的一面。

尋找力爭上游的股票

這些年液晶顯示模組轉型很成功的眾福科,佳世達入股二八.八二%,近三年EPS由二.五八、四.五八到六.○八元,去年配五元股息,同時拿下鈺緯三四%股權,鈺緯有眾福科加持,股價也從二四.一五元大漲到六○.九元,從中光電到眾福科,最近我也注意到久正光電的轉變,王世岳力撐久正數十年,後來久正得到佰鴻入股,過去每股淨值一直在面額以下,去年底財報終於浮上十一.○四元,已是正常營運的公司。去年淨利二.四九億,EPS一.五四元,過去從來沒有配息紀錄的久正,二一年配出○.一九元,今年要配○.七元,以現在十四元上下的股價,殖利率有五%。

久正從一家瀕臨全額交割的公司,主要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小尺寸顯示器市場找到利基空間,毛利率也從十一%左右拉升到近二○%,現在帳上現金多於負債,過去一年本業獲利從三八二九.六萬拉升到一.六七億,久正旗下還有一家光學鏡頭的久禾光,久正持有二三.五五%,久禾光二一年EPS四.二五元,二二年也有三.六三元,以一家十幾元的公司來說,這是力爭上游的典範。

台股很多好公司,像大立光般,股價都是從千元起跳,但是很多低價調整很久的個股,久正就非常具有代表性,這是力爭上游的典型。類似久正這樣的低價股,持有和大的高鋒也具代表性,高鋒在二○一九年到二一年有一段低潮,業績連續虧損三年,去年轉盈,EPS○.四六元,配○.四元現金,一家貼近面額的公司有息可配,已經很不容易!高鋒的營業利益從二一年虧損二○○二萬變成二二年小賺五二六六.七萬,已經出現轉機端倪。值得一提的是,高鋒每股淨值十六.九元,還有高鋒是和大控股股東,握有和大七○六六張,如果有人要問鼎和大經營權,高鋒是一個切入點,這種貼近面額的公司居戰略要塞之地,值得留意。

全球股市進入第二季,大家必須注意幾個變數,一是升息幾乎觸頂,即使五月再升一碼,美國Fed已預告不再升息,這給市場一個比較平靜的空間,接下來各項CPI、PPI數字再暴衝機會不大,油價顯然因為OPEC減產又站上八○美元,但景氣往下走,上漲空間恐有限,最近俄羅斯盧布貶到八元左右,天然氣價格大跌,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仍延續,但俄國頹勢逐漸顯現。

先探投資週刊2243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軍工族群圈人氣 一路看漲
◎特別企劃:高速運算帶起載板需求
◎國際趨勢:方向盤轉彎 美打通膨變防衰退
◎中港直擊:中國地方政府高債務拖累經濟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先探講堂】蕭明道:億級大師操盤技巧--「量、價、時間、角度」完整教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