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1 | 第6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AI站上台股C位
 
老謝專欄 Nvidia開啟新世界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AI站上台股C位
【文/莊家源】
近期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告今年第一季度營收達七一.九二億美元,年減十三%,不過高於先前財測高標六六.三億美元、與市場預期的六五.二億美元,毛利率季增○.七%來到六六.八%,稅後淨利為二○.四億美元,EPS一.○九美元。從營收組成來看,資料中心營收為四二.八億美元,占比達五九.六%,季增十八%,年增十四%,創歷史新高,其次為遊戲相關營收(PC用顯示卡)二二.四億美元,占比三一.一%,季增二二%,年減三八%,再來是專業設計視覺化,與車用、自動化相關營收分別占四.一%,營收規模皆不到三億美元。

輝達市值衝上全球第六

在第二季展望部分,受到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帶動,大型雲端服務商和大型互聯網公司大幅投資AI伺服器,對GPU晶片的需求與日俱增,Nvidia預估第二季營收將達到一一○億美元,大幅超越市場所預期的七一億美元,季增五二.九%,年增六四%,EPS一.六四美元,激勵Nvidia股價連日大漲,累計漲幅超過二五%,市值一度突破一兆美元,超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名列全球第六大上市公司。

在今年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3),邀請到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擔任首場主題演講者,從軟體發展史、生態系循環的角度來強調Nvidia在AI產業的重要地位。黃仁勳表示,過去全球歷經了第一世代的PC、第二世代網際網路、第三世代的行動雲端,到了現在的AI時代,同時以GPU為首的加速算力已取代CPU,並在今年與生成式AI結合,未來將進入全新的運算時代。

根據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預估,二二年AI輔助軟體已可節省工程師五五%時間,針對一千家美國企業調查,高達九三%的企業將擴大應用AI科技,預估AI市場將以每年二○%的高速持續成長,到二六年全球AI產值將高達九千億美元。

法人表示,目前AI應用多聚焦在文字、程式編程、影像辨認等,未來隨著演算法與算力進一步提升,有利於將應用面擴大,節省大量人力與成本,提高企業整體產值效率,並加速周邊需求建置大幅成長,而國內相關受惠族群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IP矽智財的創意、世芯KY、M31、BMC的信驊、PCB的欣興、南電、金像電、台光電、網通的智邦、散熱模組的雙鴻、奇鋐、建準,ODM廠廣達、緯創、緯穎、英業達、板卡廠技嘉等。

推出新款伺服器GPU

今年Nvidia在電腦展中還有一大亮點,那就是推出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GH200,採台積電CoWoS封裝並已進行投產。從發布的數據來看,GH200擁有多達二千億個電晶體,比前一代的H100多出二.五倍,與七二個Arm CPU核心、九六GBHBM3記憶體、五七六GB記憶體,透過NVLink提供900GB/s頻寬,使CPU與GPU能以比PCIe Gen5多七倍的頻寬溝通,是專為大規模AI運算而設計的晶片。

目前首批客戶如谷歌(Google)、臉書(Meta)、微軟(Microsoft)都將採用由二五六個GH200所組成的DGX GH200超級電腦,其具備超過一exaflops(每秒浮點運算速度為十的十八次方)效能與一四四TB記憶體。同時Nvidia也將以DGX GH200打造自有的新一代超算系統Nvidia Helios,由四套Nvidia DGX GH200構成,共具備一○二四個Nvidia GH200,預計於今年底上線。

除了GH200之外,黃仁勳也介紹了SPECTRUM-4乙太網路交換器,使用台積電四奈米製程,是全球第一組400Gbps網路交換器,傳輸速度較前一代產品高出四倍,將為資料中心基礎設施提高運算速度。【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Nvidia開啟新世界
【文/謝金河】
輝達(Nvidia)創辦人應台大之邀來為應屆畢業生致詞,他一身黑皮衣逛夜市,到台大一開口就用台語,引起全場喝彩,之後,他到台北電腦展Computex演講,台塑集團大家長王文淵率各部門主管坐在台下聆聽,然後隻身拜會雲達科技,把黑夾克穿在雲達總經理楊麒令身上,他舉重若輕,態度瀟灑,成為台灣人心目中新偶像。

輝達成為AI軍火商

另一邊,Nvidia股價撼動全世界,五月二十五日晚上黃仁勳逛饒河街夜市,手上提了一包麻花捲的當下,Nvidia發布到四月底止的第一季業績報告,營收七一.九億美元,衰退十三%,淨利二○.四億美元,成長二六.七%,EPS一.○九美元,乍看這張成績單,並沒有顯得太突出,如果換成新台幣,營收約二二○七億,相當於台積電第一季營收五○八六.三億的四三%;Nvidia淨利六二六億,與台積電的二○六九.八六億相比,還不到三分之一,但是Nvidia預告接下來的下一季,訂單會有意想不到的驚人成長,營收目標上看一一○億美元,還有第一季的數據中心晶片出貨四二.八億美元,成長一四一%,這引來市場高度重視,Nvidia股價在當晚盤前大漲二九%,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及台積電的股價,這是黃仁勳帶來的AI新時代,Nvidia正式成為AI最重要的「軍火商」。

二十五日Nvidia收盤大漲七四.四二美元,股價收在三七九.八美元,市值拉升到九三九二.七四億美元,飆漲效應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二一二.六三,當天台積電ADR也大漲十.八二美元,股價收在一○○.九五美元,市值跑到五二三五.七五億美元,接下來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全被Nvidia帶著奔跑,二十六日Nvidia又上漲九.六一美元,股價收在三八九.四六美元,市值推進到九六三一.八五億美元,盤中最高價來到三九四.八美元,市值已跑到九七五一.五六億美元,三十日又大漲十一.六五美元,收盤四○一.一一美元,市值九九○七.四二億美元,盤中最高四一九.三八美元,市值跑到一.○三五八兆美元,這是驚人的神紀錄。

美國大市值公司,Apple一度挑戰三兆美元,微軟也到二.五兆美元,Google一度到二兆美元,Amazon曾挑戰一.五兆美元,往下是Tesle市值一度到一.二四八六兆美元,然後是FB(Meta)到一.○二四六兆美元,Nvidia是第七家市值突破兆美元的企業,依市值排列,現在是Apple、微軟、Google、Amazon外的全美第五大市值企業,如果把沙烏地阿拉伯的Aramco加進去,Nvidia是全球第六大市值企業,這是十分不得了的成就。

Nvidia股價登峰造極,這是市場憧憬未來的AI帶來產業新革命,如果以Nvidia目前的業績,PE已高達二○八倍,殖利率只有○.○四%,衝到四○○美元的Nvidia一點也不便宜,市場也有人把它視為泡沫,但這是二○二三年全球升息下的新生態,一家Nvidia照亮全世界。

台股產生新的化學效應

去年以來美國強力升息,Fed利率已升抵五∼五.二五%,升息後座力正逐漸顯現,大家發現台灣上市櫃公司連續兩季獲利都在五千多億元左右,相較於先前一季大賺一兆元的景象已經減半,在疫情中虎虎生風的IC設計公司,很多面臨虧損窘境,大多數企業都面臨庫存去化調整的問題,今年產業景氣、基本面令人憂心,但是黃仁勳帶來這場AI新革命無疑已是二三年最大的亮點,而且Nvidia正在改變世界,也改變資本市場生態,台灣股市也因為Nvidia產生新的化學效應。

這場AI革命,起頭是微軟的OpenAI,這次微軟股價跑到三三五.七四美元,市值二.四七八兆美元,已距歷史天價三四九.六七美元不遠,Google這次也跟上微軟腳步,有了Nvidia帶動,今年費半指數拉升到三六四三.九四,已拉出四三.九%的大漲幅,美國科技股Nasdaq也因為半導體股搶眼表現,漲幅遠大於道瓊指數及S&P 500。

台股也是這一波Nvidia熱浪下的受益者,台積電第一季獲利是Nvidia三倍多,對照最喜歡說大話的Intel首季虧損二八億美元,AMD首季淨損一.三九億美元,南韓三星首季淨利只有六四○○億韓元,台積電表現都可圈可點,儘管巴菲特以地緣政治為由在第一季出清台積電ADR,但是台積電股價仍漲上五七四元,台股也因為台積電,撐高了加權指數,寫下一六六八三.七六的今年高價。

如果從今年的基本面來觀察,首季台灣出口九七七.五二億美元,年減十九.一七%,外銷接單也呈現連續八個月的衰退,這當中,四月外銷接單中,半導體為主的電子產品少了二一.九%,資通訊產品因為最早出現反轉訊號,四月只小幅衰退○.九%,這也以看出最近AI伺服器效應,廣達、緯創、英業達、技嘉等股價領先大漲的底蘊。

兩岸貿易占比快速下降

台股與費城半導體連動很高,去年台股指數跌到一二六一九,很多人看會跌到一萬一千,甚至殺破萬點,這是因為大家悲觀預期,現在升息後座力出來,台股反而跑到一六六八三,這也是因為台積電大漲到五七四元的緣故,這又應驗了「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的道理!台積電拉高了指數空間,但台灣基本面不佳,這是不爭的事實。

去年台灣半導體出口一八四一.三六億美元,成長十八.四%,其中對中國出口一一六○.○九億美元,成長十一.七%,但今年第一季全台半導體出口三八三.二一億美元,衰退十六.五%,對中國出口二一八億美元,衰退二七.六%,這也影響台灣全年對中國的出口,首季台灣對中國出口三四三.三五億美元,整體衰退三○.四%,兩岸的貿易占比正快速下降,二○二○年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比最高四三.九%,今年第一季已降到三五.一%,這也是台灣出口衰退,GDP首季出現三.○二%負成長的原因之一。

台灣總體經濟歷經三年高速成長後,今年面臨挑戰大,尤其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因此,指數愈往上爬,風險伴隨升高。台股站在一六六八三,已是很高的位置了,這一段時間,大家回頭看,去年漲幅很搶眼的東協市場,除了印度仍一枝獨秀,大多數市場都是空頭排列,過去經濟成長耀眼的越南,面臨共產黨路線鬥爭,去年河內股市大跌五五.五%,胡志明股市下跌三七.六%,迄今仍一蹶不振。中國深滬股市及港股都跌破年線,呈現相對弱勢。

這次在地緣政治衝擊下,台股與日股成為美股外最搶眼明燈,一直以來一蹶不振的日本日經指數,今年成為全球最亮眼焦點,從年初最低的二五六六一.八九大漲到三一五六○.四三,拉升二二.九九%,寫下三三年新高,從全世界創新高原則來看,台股在二○一九年正式突破一二六八二,日本在一九八九年的最高點三八九五七,很可能也會在今年達標。(全文未完)

先探投資週刊225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IP群雄搭上AI順風車
◎特別企劃:連接線器場華麗轉型
◎名家戰略:物流業建立商業新樣貌
◎中港直擊:股民追捧 陸金融股逆勢補漲
◎國際趨勢:歐美首季車市回溫 中國仍調整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林家洋:全新主題課程 技術分析-型態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