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09 | 第6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老謝專欄 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文/黃俊超】
短線投資人近期大洗三溫暖,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五%後,空單回補搭配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暗示十一月暫停升息,雖不排除之後再升息的可能,且經濟數據整體顯示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仍存,然而被壓抑已久的多方激烈反應,道瓊指數七個交易日上漲超過一八○○點,四大指數全面回到六○日均線之上,短期技術面型態獲得扭轉。

短線技術型態扭轉向上

美元指數拉回到六○日均線、約一○五上下,多數國家貨幣幣值回升,除了日圓仍屬趨貶格局,日本央行雖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不過較市場預期為低,對多數國家來說通膨不會太舒服,但是對日本來說則如久違的甘霖,預期短期間之內,仍有高機率維持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日經指數三○五○○點支撐強勁,近日已重返所有均線之上。

南韓政府再次實施禁空令,自十一月六日至明年六月底前,Kospi 200指數以及Kosdaq 150指數的股票禁止放空,雖然未來容易有一定程度的反作用力,不過也帶動股市單日上漲五.六六%,扭轉短期均線上彎,技術性反彈為築底帶來助益。中國上證指數持續守穩三○○○點整數關卡,深圳指數反彈回到六○日線附近,香港恆生指數則持續試圖打出底部型態,不過中國經濟仍在不確定性,十月出口年減六.四%低於市場預期,且為連六個月下降,然進口則是增加三%優於預期。

台股於跌破萬六整數關卡後隨國際股市反彈,六個交易日自低點起算上漲八○○點,有效扭轉岌岌可危的技術型態。隨著近日新台幣回升,外資於連續賣超四個月、金額約五一八八億元後,自十一月二日起回補台股,五個交易日買超四八五.六億元,投信十一月以來買超一二九億元,自營商也回補超過四○億元,帶動均線全面轉為上彎。

加權指數重返所有均線之上,權值股功不可沒,神山台積電穩定軍心,聯發科強攻、衝上市值第二的后座,世芯KY登上股王、達標三○○○元整數大關,是領軍衝鋒的兩大犄角,雖然整體成交量能仍屬偏低,指數有可能在急漲過後回測六○日均線與跳空缺口,不過至少脫離持續破底的惡性循環,回到區間震盪整理以上格局。

櫃檯指數連續突破十月與九月高點,所有均線皆已轉為上彎,朝向多頭排列前進,成交量有逐漸放大跡象,至少持穩在二○日均量之上,對照美國代表中小型股的羅素二○○○,近日突破第三季以來的下降壓力線,若無系統性風險干擾,中小型股可望有不錯的表現空間,尤其在第三季財報出爐至明年第一季末年報公告前的空窗期,本就是台股上漲機率最高、平均漲幅最大的一段時間,作夢行情主要架構在題材、籌碼之上,產業趨勢與業績則是重要的加分項。

聯發科、世芯KY領軍衝鋒

整體上市櫃公司第三季總營收重返回到十兆元之上、十.二兆元,為今年單季最高、史上同期第三高,累計前三季營收二八.八四兆元、年減十.九%,加上第三季新台幣貶值一.一三三元、貶值幅度為三.五一%,高過日圓、韓元、人民幣與星元。第三季財報可觀察毛利率、營益率與庫存變化,建議搭配十月營收一併檢視股價表現。

相較於多數電子權值股,在年中的AI浪潮中大展拳腳,一代拳王聯發科顯得較為落寞,不過同樣受惠於AI王者Nvidia,除了結盟搶攻AI、車用市場,近期再度表態攜手搶進PC處理器市場,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於二○二一年GTC大會,Nvidia就已宣布與聯發科合作,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曾表示,聯發科是全球最大SoC製造商,Nvidia GPU與聯發科SoC結合,製造優秀PC和筆電。

聯發科十月底法說會釋出第四季財測,預期單季合併營收可望季成長九∼十五%,也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顯示智慧手機落底回溫確立,近日旗艦晶片天璣九三○○正式登場,為業界首創全大核CPU架構,台積電第三代四奈米製程,效能提升、降低功耗,直球對決霸主高通,預計將於年底上市,已獲得中國小米、Vivo、Oppo等手機廠採用。【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文/謝金河】
時間過得真快,二○二三年即將走入歷史,歲末市場目光都在十一月二日的Fed議息大會上,鮑威爾端出十分鴿派的說法,美國維持利率不變,也就是在七月二十六日拉升一碼後的五.二五∼五.五%利率區間不變,這個宣示市場迅速做出解讀,意味了到今年底美國升息機率十分有限,而到明年第一季,升息機率也不會超過十五%,利率給市場帶來的干擾因素也愈來愈清晰,這個訊號也使得美股持續上揚,道瓊連續七個交易日收紅,本來是下跌的指數,今年反而拉出二.八六%的漲幅。

聯準會升息已到強弩之末

從Fed升息的路徑來看,二○二二年從三月十六日展開升息,第一次升一碼,五月四日升兩碼,接著連續四次,一次升三碼,最後一次到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升兩碼,在二○二二年Fed升息七次,共十七碼,今年升息四次,共升四碼,不過相較於二○二二年的暴力升息,今年升息速度慢,這四次都只各升一碼,今年共升四碼,七月二十六日最後一次升息,而這也是去年三月十六日以來間隔最長沒有升息的紀錄,用一句話來形容,美國Fed升息已到「強弩之末」。

升息的路徑明確後,明年大家的目光會放在降息的議題上,而在利率政策明朗化後,市場也快速凝聚新的方向,第一個是VIX恐慌指數迅速從二一.八四落到十四.八一,市場恐慌情緒不隨以哈戰爭起舞,代表市場信心正在增強中;二是敏感的油價,這次以哈衝突,市場最擔心的是油價會不會衝高?不過以哈衝突逾一個月,油價波動不大,七日油價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WTI大跌三.六五美元,最低來到七七.一美元,北海油跌三.六七美元,最低回到八一.五一美元,油價瞬間急跌,有一點詭異,因為中東的情勢仍未明朗,以哈衝突會不會演變成大規模的阿拉伯對以色列的衝突?情勢尚未明朗,但油價已因為需求疲弱而大幅回落,油價回跌到七月底的水平,也給通膨降溫帶來正面效應。

油價是困擾通膨很重要的元素,現在回頭看通膨路徑,美國CPI從二○二一年的一.四%起跳,到五月達五%,十二月見到七%,這時候預測通膨只是短期現象的葉倫及鮑威爾才改變論調,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烏戰爭引爆、通膨加速,到六月CPI見到九.一%,這是通膨重要分水嶺,美國CPI在二二年六月寫下九.一%新高之後逐月回落,二二年十二月CPI已降到六.五%,今年從六.四%、六、五%快速下滑,六月見到三%,八、九月是三.七%,如果油價沒有大起,美國CPI在未來幾個月應站在三.五∼四%的區間移動,通膨壓力將大大減輕。

中港是全球最弱勢市場

現在預期通膨觸頂、升息近尾聲的市場預期,逐漸扭轉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的頹勢,除了VIX下滑,油價創新低,債券殖利率也從高檔逐漸滑落,十年債從四.九八九%到四.五五八%,三十年債從五.一○三%跌落到四.七二八%,美元指數這次從一○七.三○八跌到一○四.八九八,美元回跌也給新興市場鬆了一口氣。

把這些變數釐清之後,我們回頭檢視二三年全球股市的表現,今年市場出現幾個特色,一是一直以來的「東升西降」,反應在股市正好相反,今年美股強,中國股市弱,美股仍是市場核心,今年美國各大指數都上漲,費城半導體最大漲幅五三.○四%,Nasdaq 100也大漲四五.六三%,Nasdaq今年最大漲幅三八.○三%,標普漲了十九.九九%,道瓊也一度拉出七.六四%的漲幅,經過下半年的回檔,道瓊仍有二.八六%的漲幅,Nasdaq也有二八.九八%的漲幅,費半指數仍上漲三六.四二%,今年的AI狂潮,造成Nvidia大漲,帶動SMCI(美超微),是市場非常注目的焦點。

反觀今年中國相關的深圳、上海、香港今年表現遜色,今年上海A股下跌一.八九%,深圳成分指數下跌十.五%,上海B股跌十八.五五%,深圳B股跌九.○一%,香港恆生跌十.七%,中港股市幾乎是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從十月起,中國監證會展開一連串救市行動,包括對外資鬆綁,限制大股東賣股,也把融券保證金拉高到八○%,最近南韓也拋出限空令,十一月南韓綜合指數大漲一三四.○三,漲幅達五.六六%,中國股市在官方力挽狂瀾下,加上連續數年下跌,這一波救市能不能收效?值得仔細看下去。

二是亞洲股市在二二年是東協市場抗跌,今年是東北亞市場表現突出,今年日本股市勇冠三軍,日經指數大漲二二.四%,台股上漲十六.六九%,南韓上漲五.六%,印度在南亞則是一枝獨秀,今年仍有五.七九%的漲幅,但是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股市都是跌勢,其中泰國今年下跌十四.九二%最慘,新加坡也跌三.三一%,照理說新加坡是從中、港資金移入最受惠的國家,但股市表現差強人意,這可能跟新加坡經濟走向完全親中有關。(全文未完)

先探投資週刊2273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哪些族群前三季賺贏去年整年?
◎特別企劃:矽晶圓已見產業落底訊號
◎焦點議題:AI股會否退出ETF淘汰賽?
◎國際趨勢:美股績優生財報利空 進場良機
◎中港直擊:陸網路券商逆勢操作 窮變則通
◎營收特報:上市櫃10月營收搶先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