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6 第3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生病基因+誘發因子+腸漏症,自體免疫疾病容易爆發

  在自體免疫疾病的共通點當中,最幸運的發現是──腸漏症(消化道通透性增加)是發展成自體免疫疾病前的必經階段。這代表:要發展成自體免疫疾病,你必須先有易於患病的遺傳體質,然後接觸誘發因子(飲食、生活、有毒物質等等),同時你還必須患有腸漏症。

 

大部分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竟然都會先得這種病!

  腸漏症發生在所有能檢測出的自體免疫疾病中,包括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腸道炎症(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乳糜瀉、多發性硬化症和第一型糖尿病。腸漏症會出現在乳糜瀉、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是顯而易見的,畢竟都是腸道病變,但在這三種自體免疫疾病中,腸道通透性的增加都是發生在病症發展之前──沒錯,腸漏症會先出現。

  導致腸漏症發生的原因各式各樣,但究其根源大都是飲食與生活方式,正由於腸漏症主要是由飲食和生活方式因子所引發,而移除這些致病因子很有機會治癒腸漏症,因此,你可以藉由治癒腸漏症而大幅改善自體免疫疾病!

麩質是最好認的凶手之一

  對多數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而言,麩質過敏可能是造成腸漏症的單一最大原因。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和許多其他穀物中的蛋白質,估計有20%到40%的人口會被麩質影響。

  麩質會用直接穿過腸道上皮細胞(過程中常造成細胞損傷)或穿過細胞之間(通常在通過後會讓緊密連接維持在開啟狀態)的方式通過腸道障壁,它是引起乳糜瀉、多發性硬化症、皰疹樣皮炎和大水皰性類天皰瘡的環境誘發因子。此外,也已有病例研究開始顯示,麩質過敏可能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重要誘發因子──在某些病例中,僅是採行去除麩質的飲食就能完全康復。此外,患有乳糜瀉病人發生二級(和三級)自體免疫疾病的盛行率也支持麩質為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誘發因子的概念。

  破壞腸道障壁是麩質的拿手好戲,破壞過程中會引發腸漏症,然後便會直接活化免疫系統。如果你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而且還在食用麩質,你應該將麩質由飲食中剔除。

其他會引起腸漏症的食物

  引起腸漏症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因子是你在面對自體免疫疾病時最重要的飲食焦點──要避免已知會刺激和損傷腸道及會引起腸道生態失調的食物──穀類、仿穀類、豆類和乳類製品都會引起腸漏症和腸道生態失調,此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更容易產生腸漏症,並對由腸道中滲漏出的物質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所以還有一些其他食物應該避免食用,包括堅果、種子及茄科蔬菜。

  穀類、仿穀類、豆類、乳製品、堅果、種子和茄科蔬菜全都含有能直接(直接損傷腸道上皮細胞或打開細胞間的緊密連接)或間接(餵養小腸中的細菌和酵母菌,使其過度生長)增加腸道通透性的物質,這些物質包括:外源凝集素(特別是醇溶蛋白和凝集素,最為人知的醇溶蛋白就是麩質)、消化酵素抑制劑、皂素(特別是配醣生物鹼)和植酸,所以最好能夠盡量避免:

*穀類(草本植物的種子):大麥、玉米、薏仁、粟米、燕麥、米、黑麥、高粱、斯佩爾特小麥、苔麩、黑小麥、小麥(及所有變種,包括單粒小麥和粗粒小麥粉)及野米……
*仿穀類(闊葉植物富含澱粉的種子):莧菜籽、奇亞籽、蕎麥、藜麥……
*豆類(豆科植物):赤小豆、黑豆、黑眼豆、奶油豆、白腰豆、鷹嘴豆(雪蓮子)、蠶豆、大北豆、菜豆、義大利豆、腰豆、扁豆、皇帝豆、綠豆、白豆、斑豆、花生、豌豆、紅花菜豆及大豆(包括毛豆、豆腐、天貝、其他大豆製品和大豆萃取物)……
*乳製品:牛油、酪奶、白脫油、乳酪、茅屋起司、奶油、牛奶、凝乳、乳品蛋白萃取、酥油、鮮奶油、冰淇淋、酸牛奶、酸奶油、乳清、乳清蛋白萃取物和優格……
*堅果:杏仁、巴西堅果、腰果、栗子、榛果、澳洲胡桃果、胡桃、松子、開心果或核桃,或由這些堅果衍生出的所有粉類、油脂、油品或其他產品(椰子是例外)……
*種子:亞麻籽、大麻籽、罌粟籽、南瓜籽、芝麻和葵花籽,以及由這些種子衍生出的所有粉類、油脂、油品或其他產品……
*茄科植物:印度人參、燈籠椒(甜椒)、紅椒、斗蓬醋栗(酸漿果)、茄子、龍葵、枸杞、辣椒、奎東茄、辣椒粉、香瓜梨、多香果、馬鈴薯(甘藷沒問題)、樹番茄、黏果酸漿和番茄(部分咖哩香料中有茄科植物成分)……

──摘自《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莎拉•巴倫汀 著

TOP

維持一年的營養性酮化實驗,帶來驚異的身體轉變

  在現實世界中,酮症到底看起來如何,是什麼感覺?我想要知道答案,所以我從二○一二年五月開始,便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酮症實驗,讓我在此先聲明,這個實驗僅反應了我個人的經驗,不包括別人的經驗,也不是任何針對生酮飲食的客觀科學實驗。這只發生在我身上,在我測量營養性酮化對身體影響的測試。

  在我決定開始進行實驗時,也希望能夠釐清一些問題──雖然自己當時已採用了相當好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但我卻復胖、昏昏欲睡、時時感到疲勞,而令我相當困擾。

  在實驗當中,我總是在早上醒來空腹時使用precision Xtra 血酮計測量血酮值,同時也測量體重與血糖。晚上我在最後一餐至少四小時後再次測量血酮與血糖。我想要盡可能以科學的方式測量營養性酮化的結果,這也就是為何我做這麼多檢驗的原因。但對一般人來說,每週分別在早上與晚上檢驗血酮一次,就足以讓你追蹤自己的進展。

  營養性酮化沒有已知的風險,和糖尿病的酮酸中毒不同。如果你真的擔心升高的血酮值,最好的方式,就是同時檢測血糖值──如果血糖的數值小於二百四十毫克╱分升,那就沒問題。你往往會發現,血酮上升時,自己的血糖值大幅下降(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在我長達一年的營養性酮化實驗過程當中,我一直注意著自己體重、血糖、血酮的數字。此外,我也會注意自己的感受、睡眠模式,在運動時的精神狀態,以及在酮症狀態中身體的感受。如果出現改變,我就會特別留意。

◎我太太也忍不住跟著我生酮飲食

  要讓身體從燃燒醣的機器變成燃燒脂肪的機器,要花二至六週的時間,所以在這段過渡期間,必須要對自己有些耐心。

  對我來說,攝取百分之八十五的脂肪、百分之十二的蛋白質、百分之三的碳水化合物就能夠奏效。隨著時間過去,我已經調整到接近百分之八十的脂肪、百分之十五的蛋白質,以及百分之五的碳水化合物,這是我維持到今天的不變比例。我並不會執著要絕對精準,謹守這樣的比例,但這些數字是我的底線。當然,選擇最佳品質的完全食物,能夠讓你的酮症健康狀態發揮到極致。

  請注意,我這麼做時並不會計算熱量,但我每日攝取的熱量很可能接近二千三百至二千五百大卡。當你讓身體獲得足夠的養分並且進入酮症狀態時,那些熱量就能自行被人體消化。切記,我明白大家喜歡遵守確切的比例、主要營養物質的公式、攝取食物的清單,但要進入營養性酮化,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

  我太太克莉絲汀看到我的實驗結果大感驚訝,決定也要親身體驗生酮飲食四星期,她進入酮症時,攝取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比例為五十七╱二十九╱十四,每天的熱量約為一千五百大卡。

◎天啊,改變真的發生了!

*飢餓感消失了!變少……然後就不見了!有些強效的處方藥物讓大家花大筆錢來抑制食慾,但酮症就能夠自然達到同樣效果,讓我一次就能自然節食十二、十六,甚至是二十四小時--現在,你知道酮症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控制飢餓感。
*血糖得到控制!我的血糖值在實驗之初,落在九十五以上到一百出頭之間,在幾個月之內,就降到了七十五到八十出頭之間。雖然我服用了穩定血糖的補充品glycosolve,但我最後透過酮症讓血糖維持在健康的範圍內後,就不再服用這種補充品。當你透過營養的方式產生酮體時,血糖並不會大幅上升。我在實驗開始時檢驗自己的HgA1c 值(為調節血糖的關鍵指標,顯示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得到的數字為五• 四。那個數字並不可怕,但顯然有進步的空間。在進入營養性酮化六個月之後,那個數字掉到了四• 七,也就是每日平均血糖為八十八毫克╱分升。
*心臟變健康了!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了,低密度脂蛋白粒子也變成比較健康的大型鬆軟顆粒,我的C反應蛋白(一種發炎的關鍵指標)也降到了最佳的範圍,心臟斷層掃描的結果顯示,沒有鈣化的斑塊累積在冠狀動脈當中。
*運動表現變好了!在實驗的前幾個月當中,我的體力就開始變好了,這讓我想了解在身體以酮體為主要燃料之後,我在健身房中的表現會如何--我之前進行高強度訓練時,都會出現嚴重的低血糖,舉重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得花上七到十天才能恢復。在我進入酮症狀態開始運動後,我每三天都會做一次二十分鐘的全身舉重,發生在我身上的情形如下:沒有暈眩、昏倒、疲勞、虛弱的狀況,精力相當充沛,也沒有飢餓或渴望進食的情形,全身意外地充滿精力,在運動之後也覺得精力充沛,肌肉恢復迅速,也增加了許多力量。這實在讓我大吃一驚,不僅我的力量增加了將近三倍,也發現自己的肌肉增加許多。
*體重減輕了!在維持營養性酮化的這一年當中,我總共減掉了三十五公斤。但我想要分享,你吃健康的食物,過著健康的生活時,減重只是附加的價值,比其他的健康效益來得不重要。雖然許多人強調減重,但做讓你健康的事才是更重要的事,因為你這麼做了,很快就能減輕體重。
*更多美好的結果!至於我身體出現的改變,則比較難以量化:我很快從原本每晚勉強睡個四、五小時,進展到現在能夠擁有七至九小時的深沉睡眠,能夠充分獲得休息。我的思緒也變得清明許多,冒出大量面皰的情形也減少了,連我的排便週期都正常了起來。然而,這僅是我採用生酮飲食之後的少數好處而已。

 

──摘自《生酮治病飲食全書》,琳恩•法洛著

TOP

05/14信義誠品--大師風水2新書分享會

  2016年金石堂年度百大暢銷榜作者,2017年再次震撼豋場。《大師風水─住對房子,富貴一輩子2》是吳海大師繼《大師風水─住對房子,富貴一輩子》後,再一次將玄空風水學的精神要義做精闢的闡述,並輔以超過四十個真實案例,讓大眾能進一步認知風水的重要,以及為人處事心態對個人命運的影響。

時間│05/14(日)02:00pm-03:30pm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3F Forum
主講│吳海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47474358909041/

TOP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
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

超激勵人心!受刑人用自製的紙板鍵盤學鋼琴
《紐約客》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是關於一名監獄中受刑人在牢房中用紙板自製的鍵盤學鋼琴的故事。故事主角在沒有聲音的鍵盤上彈音階、和聲,之後更開始練習他最喜愛的歌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