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7 第3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20年多5倍,胃食道逆流逐漸成為現代文明病

  蓋洛普的民調結果發現,美國有44%的人口每個月至少會經歷一次胃灼熱之苦,而有7%的人每週都會遭遇胃灼熱發作。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暨腎臟消化疾病研究院的調查,有六百萬人每個月至少都會經歷一次胃灼熱的症狀,而有兩千五百萬人每天都會體會到那種灼熱感。至於臺灣,則每四人就有一人曾受胃食道逆流所苦--20以來多5倍!

 

你真的被胃酸淹沒了嗎?

  如果大家都相信在媒體上所看到的一切,那麼民眾早就被引發消化不良的胃酸所淹沒了。人們無法不在電視(尤其是晚間新聞)上看到許多廣告以花言巧語推銷價格昂貴的高科技藥品,全都是用來降低胃酸量,以消除胃灼熱所造成的疼痛。過去的抗酸藥物只是中和出現在胃裡的任何一種酸,去除酸所造成的酸性「刺激」,因而讓酸暫時變得無害,較先進的藥物發揮作用的方式,則是從源頭抑制胃酸的製造。

  「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常規療法背後的迷思,以及這一切廣告中所蘊含的訊息是:胃灼熱症狀之所以發生,是因為胃裡的胃酸過多,因此這些酸有部分逆流進入食道,對食道內部的脆弱組織造成刺激,而胃灼熱的疼痛就是這種刺激造成的一種症狀。因此,如果我們出現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這種更嚴重疾病的其他症狀,廣告中所表達的訊息很清楚:「我們胃裡的胃酸愈少愈好。」

  對大部分醫師來說,胃灼熱與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的其他症狀,即代表胃酸過多,而且這是「一般常識」,想要緩解這種疼痛,只需要減少胃酸量。

  然而,這種對抗胃灼熱的極端防護效果,可能會讓你付出健康方面的代價,想想這項被人輕易忽視掉的觀察結果:消化不良、「純粹」的胃灼熱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而胃酸分泌量卻通常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如果胃酸過多是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青少年應該會時常出現胃灼熱的症狀,而爺爺奶奶的胃灼熱發作情況則應該少許多。當然,如同所有人都知道的,真實的情形卻經常是完全相反的。

  我們受到引導,因而相信如果只是有消化不良的其他感覺,例如「飽脹感」伴隨著腸胃氣體過多、腹脹或打嗝等情況,或許僅有些許胃灼熱的症狀,也是導因於「胃酸過多」。若真是如此,為什麼胃酸過多在逆流進食道時這麼地有效率,但在實際消化食物時卻是如此地不稱職?如果隨著年歲增長而胃酸會愈來愈少,為什麼我們發生胃灼熱與消化不良的次數會愈來愈多?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治療這些胃灼熱與消化不良症狀的方式,是服用藥物將胃裡的最後一丁點兒胃酸都給擰掉?

  耗盡胃酸有什麼壞處?很多。遺憾的是,常規醫療人才拒絕承認這點。問題在於,許多與長期抑制胃酸有關的不利影響,可能得經過多年或甚至數十年才會形成,而大部分藥物的臨床試驗雖可能揭露耗盡胃酸所導致的問題,但這些試驗卻通常僅持續進行幾個月(一年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令人扼腕的是,許多可能伴隨長期抑制胃酸而來的不良影響,包括氣喘、過敏、皮膚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失眠症、骨質疏鬆症、腸胃道感染、抑鬱症及其他諸多疾患,可能要經過多年甚或數十年才形成。這些影響因為看似與胃酸毫無關係,因此極少被寫入報告裡。

──摘自《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經》,強納森•V•萊特&蓮恩•萊納德/著

TOP

一直沉溺在感覺裡,就是在為自己創造一座地獄

  一天,我和古儒吉談到千里達的進展,他說現在是他來拜訪的時候了。我雀躍不已,那些上課的學員終於有機會見到古儒吉了,我巴不得他早點來。放下電話後,現實問題迎面而來──古儒吉預定要來的日子不到六個星期。

  第二天晚上,我在史考特街的中心召開了一場籌備會議。我很開心有十幾個堅定的志工出席,他們似乎為了有機會見到古儒吉而感到興奮。然而,當我們開始擬訂計劃時,他們表達出來的卻是疑慮和抗拒,說這裡的障礙太多──像是沒幾人認識古儒吉、古儒吉來的時間會和當地的節慶撞期……我的挫折感隨著會議的進行愈來愈大。

  我無法隱藏自己的感覺,他們都看得出我的氣急敗壞。我在他們心目中一直是一個心平氣和的人,現在我卻洩露了自己的情緒,我失去了他們對我的敬意。我熱情的激勵和尋求支持的迫切感變得咄咄逼人,我無意中造成的傷害,大過於我想得到的好結果。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能量低到谷底,懷疑像病毒一樣蔓延。古儒吉的千里達之行毫無進展,最後,我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打電話給他,想取消這一趟行程。

  「也許現在不是你來千里達的時機,古儒吉,」我告訴他,「這裡有一大堆的問題,我不認為我有能力召集他們來幫助我。還有,古儒吉,我認為我該中斷教學,休息一段時間,事情很明顯,我沒有做領導人的技巧,我不認為我適合擔任這類型的工作。」

  電話那頭一陣沉默。我以為是線路中斷了。接著,我又聽到那個熟悉的「嗯?」了。

  「如果他們在你身邊覺得不快樂,如果他們挑戰你、反對你,你當然會感受得到。他們的反應會打擊你,但是你執著和認同這些來去不居的感覺,卻是愚蠢的表現。你要停止沉溺在自己的感覺裡,一會兒興致勃勃,下一刻又垂頭喪氣。不愉快的感覺出現時,你要像磐石一樣如如不動!」

  我沒有回應;他的話讓我措手不及。我不認為他會叫我停止教學,但我總以為他會同情我的處境,讓我暫時離開千里達一段時間。

  「你那些感覺有什麼大不了的?」古儒吉問道,「我不是說你該逃避自己的感覺,不過,如果你一直沉緬在那些感覺裡──『噢,可憐的我!我真糟糕!沒有人喜歡我。我很挫折,我感覺很好。』你就為自己創造了一座地獄。誰會在乎你的感覺?感覺只是停留一段時間的能量罷了,它們會自來自去。」

  他說對了。我在自艾自憐,我責怪自己、責怪這條道路、責怪身邊的人,甚至責怪這裡的文化。這是我的老毛病,我需要繼續前進──可是,我該如何前進?

  「你現在的悲慘處境,可能是你過去造成別人悲慘的結果。拉瑪、耶穌、甚至佛陀都遭遇過困難。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麥克?生命中會有艱困和波折,處理它,笑著通過它。你面對的任何艱困和波折其實都無足輕重。你的生命會遭遇什麼後果?有人會用槍打死你嗎?我告訴你,這種事不會發生,你被保護著,你感覺到的艱困波折只是極小的比例,只是讓你成長所需要的程度而已。這就是它們會出現的原因。你處於核心的那一刻,這些艱困波折根本不會出現。」

  「堅持你對這個地球的奉獻和承諾,這會讓你從內在提取勇氣、活力、和平、穩定和專注。否則,你就會時好時壞,繼續在這些感覺裡打轉。」

  「逃避不會讓這個情境消失,」他說,「『噢!我要去喜馬拉雅山靜心三、五年,事情就會不一樣了。』你到時想做什麼?五年後,你還會陷入同樣混亂的情境,甚至比原先的情境還要混亂。不要擔心『誰會來幫助我?我到哪裡取得資源?』當你把自己侷限在小心智時,大自然憑什麼要給你更多?」

  「你承諾得愈多,大自然就會提供更多的能量和助力來支持你的承諾,助力會自動地來找你。這就是生命的美和寬宏的地方,也是擴展生命的方式。」

  放下電話後,那一整天,我都不斷地回想著古儒吉的話。無論在千里達教學,或是在靜心所的生活,我該學習的功課都一樣──除了我,沒有人該為我的感覺負責。我體會到自己有一個把感覺歸因於外在事件或情境的模式,我的悲慘或不成功,從頭到尾都是因為「他們」的緣故,甚至包括我感覺良好的時候。

  即使我感覺不舒服的時候,我都要為自己的感覺負起責任,停止歸罪別人的習性。我必須與內在的海洋認同,而不是海面上那些小波浪和風暴;我必須讓自己大於事件,完全接納隨時出現的感覺或覺受。

 

──摘自《鑽石切割師(暢銷週年紀念)》限量隨書附贈作者來臺傳授呼吸心法DVD,麥克•費屈曼/著

TOP

【直播錄影】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粉絲讀者見面會

1/28(日)的讀者見面會圓滿結束啦!錯過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王老師精采的分享喔!

前往觀看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247244925440612/videos/908086616023103/


TOP

【活動】分享文章就有機會抽《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參加好書活動!【臉書活動】分享就有機會抽「模仿遊戲」導演簽下電影版權的《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一書唷!

2017年捷運宅交易王爆冷 第一名竟是它
房仲業統計實價資料大台北熱門捷運宅交易排行,出乎意料,第一、第二名由亞東醫院站,七張站拿下。業者分析,主要是這兩站去年有大型社區交屋,拉高交易件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