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5 第3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重新認識膽固醇的時候到了

  美國取消飲食膽固醇攝取上限,為什麼?關於心血管問題,你應該注意的其實是HDL-C與三酸甘油脂的比例?牙周病也可能是你高膽固醇的潛在病因之一!?吃蛋只吃蛋白,恐怕不是一個好主意!?降膽固醇藥的副作用你知多少?膽固醇太低,免疫功能就被壓抑!那到底多少算低?……95%以上的人卻對膽固醇一知半解,包括醫師!是時候好好認識膽固醇了!

 

關於心血管問題,你應該注意的是HDL-C與三酸甘油脂的比例

  幾乎所有的血液膽固醇檢測,所有的醫師、檢驗人員、護理人員等都把重心放在總膽固醇及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

  但其實,膽固醇是被載送的東西,本身並沒有問題,唯有載具才能決定這是不是個問題。當它搭乘HDL時,它是好的;當它搭乘大型、漂浮的LDL粒子時,它是中性的;當它搭乘VLDL時,它是壞的;而當它搭乘小型緊密的LDL粒子時,它就是個災難。

  而LDL-C不過是利用弗氏公式計算出來的數字,不是實際檢測所得的數字。

  真正應該注意的檢測數值,應該是三酸甘油脂與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傳統醫學中,醫師學到(然後教給患者)的是,血中的膽固醇是壞東西、LDL膽固醇很糟糕或致命,以及HDL膽固醇是健康的。此外,因為製藥公司只有能力製造降低LDL的藥物,所以我們才很少知道有關HDL的事。

  如果想從標準血脂檢查的內容判斷你的心血管風險,只要計算三酸甘油脂除以HDL膽固醇,評估三酸甘油脂對HDL的比例。這個數字跟判斷你是否有很多小型LDL粒子的關係密切。當三酸甘油脂對HDL的比例高時,小型LDL粒子就比較多。相反地,當三酸甘油脂對HDL的比例低時,就不會有太多小型的LDL 粒子,意思是你的心臟病風險不高。

  理想上,三酸甘油脂對HDL 的比例是一比一。

  那麼,我們該做些什麼才能達到三酸甘油脂對HDL完美的平衡呢?

  減少你的醣類攝取,並且增加你的脂肪攝取,就這模簡單。

──摘自《膽固醇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著

TOP

為什麼德國營養教會說蜂蜜是毒呢?

  我有一位病人是六十幾歲的出家師父,一年來,所有的抗氧化和營養素治療都看不到太好的效果,分析後發現,他唯一沒有做到的,就是減少食用我們俗稱的好碳水化合物,如五穀、燕麥、蕎麥、紅藜麥等。2017年7月中旬,我請他一個星期盡量做到減少所有五穀雜糧澱粉,改用酪梨、絲瓜、牛蒡為主食,除紫蘇油15毫升外,每天多攝取總量約80毫升的椰子油、苦茶油或初榨橄欖油來取代兩碗飯熱量。他在一星期後回診,我在高倍顯像顯微鏡下發現超大變化。

  一年來一直存在的黴菌、念珠菌消失無蹤,腸漏塊、膽固醇結晶也幾乎消失,紅血球看起來飽滿圓潤,有光澤多了!他看了很驚訝,也覺得不吃澱粉的這一個星期精神好很多,「這樣下去,我以後是不是不用這麼常來了!」當然,利用生酮飲食的原則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就能改善那麼多問題,若能好好維持,就不用常到醫院報到啦!最後剩下的就是自己能不能持續執行了。

  我踏入完整醫療領域後,在課堂中發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在營養學認證課程問一位德國教授:「我們可以吃蜂蜜嗎?」得到的回答是:「蜂蜜就是糖,而糖是毒。」他以自己在德國的研究報告指出,許多過敏病人即使過敏原檢查結果顯示對蜂蜜不會過敏,但吃了蜂蜜後卻常常讓過敏狀況加重,直到從飲食中拿掉蜂蜜後才終於緩解,因此,即使蜂蜜含有許多營養微量元素,但蜜蜂到處吸蜜,可能沾染各種物質,也無從檢查、分析不同蜂蜜含有的各種不同可能致敏物質,如果你有過敏或腸胃問題,任何甜食──包括蜂蜜──都是不建議的。

  困難的是,大腦認為甜很好吃,任何人看到都會心情愉快並加減吞口水,但糖真的是多吃無益,甜一入口,便會立即讓口腔養一堆壞細菌,不僅如此,大多數人甜食吃多了,肚子會脹氣--糖(攝取過量且因人而異)在胃裡會發酵,養肥了一堆壞菌,造成異常發酵,再冒一大堆臭氣泡(好菌多屬厭氧菌,在腸胃正常發酵下不會起泡、脹氣)。多餘的糖會幫著壞菌破壞腸道黏膜,傷害營養吸收與腸蠕動的運作,結果反而讓腸內食麋與壞東西因腸黏膜受損而滲入血液中,造成腸漏症,最後不是便祕,就是拉肚子,營養吸收自然變差,又連帶使食慾變差,形成惡性循環,影響健康。

  糖可以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吃甜食或大量澱粉食物都會發胖,不論果糖、葡萄糖與蔗糖等,都能轉化成三酸甘油脂,也就俗稱的中性脂肪。研究顯示,當我們攝取葡萄糖時,肝臟會依身體需求決定究竟是要將糖變成肝醣儲存起來,還是將糖轉換成能量供身體使用,抑或將糖變成三酸甘油脂。攝取果糖尤其需要注意,因為它會跳過肝臟管制途徑,直接進入下游的新陳代謝,相對容易合成三酸甘油脂──更快形成體脂肪。

  我也是從小就過著三餐都是白米、饅頭、麵條、水果的生活,因此學習整合醫學的前九年,所有的健康方法都做了,就是沒有減少澱粉類食物,直到三年多前開始聽到、看到國內外學者都發現,原來澱粉是讓人類發炎最重要的原因,我才開始減少澱粉的總攝取量,但是深植我心的澱粉飲食習慣持續掙扎,三餐仍有攝取少量澱粉,直到2017年7月參加陳立川博士的生酮飲食演講與體驗,並參考了三本生酮飲食著作以後,才真正刻意減少所有澱粉的攝取,十個月的心得就是,其實現代人很難避免澱粉的攝取,但是要做到減少攝取絕對可以執行。減少澱粉就是減少醣類的攝取,可減少人體發炎反應與肥胖的發生,臨床上有這麼好的結果,當然要推廣給大家──雖然我們不能抹滅碳水化合物對人類的營養貢獻,但是做一些調整來讓自己更健康,非常有必要。

  醣類有很多種:好的碳水化合物(如纖維質和多醣體)需要天天攝取(但要限量),纖維質被益生菌消化後,可以產生維生素B群,並促進益生菌繁殖,多醣體可以增強人類的免疫力;不好的醣類(白澱粉、葡萄糖、果糖)在體內會造成血液葡萄糖快速升高、降低,必須藉由胰島素的分泌來調節,如果吃了太多太久,容易轉換成脂肪堆積和導致胰島素阻抗,並繼續引發一系列的健康惡化連鎖反應。

 

──摘自《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羅仕寬/著

TOP

良心醫方:3招神伸展調脊椎

從頭痛、頭暈、失眠、高血壓,到性無能、呼吸困難、胃炎、各種癌症等,竟可能都跟脊椎歪斜有關係!
完整影片:
https://goo.gl/M3Gz1L


TOP

極端氣候下的奇幻地景 達納基勒窪地
達納基勒窪地位在低於海平面一百二十五公尺的地方,那裡有著殘破的景觀、火山活動和極端的天氣,這一切使它成為地球上最嚴峻且美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之一。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天氣熱到發慌,不少人都會選擇到游泳池消暑,但你是否有過游泳後腹瀉的情況呢?如果有,你可能是不小心喝到泳池水的時候,一併把「隱孢子蟲」吞進肚子裡了。到底「隱孢子蟲」是甚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