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6 第5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休息是一種工作技能

  或許你已經發現了,睡眠不足成為你的壓力來源之一,但休息時間不足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因為工作壓力而睡眠不足,小心記憶力會越來越差!

 

  有一名勇者--布里斯托大學的凱.邱--做了一個研究。

直接得罪資方的空服員血汗指數研究

  這個研究,觀察了兩家不同航空公司的空服員。

  在一號航空公司裡,員工做完一個跨洲際的航班後,通常會有嚴重的時差疲勞,而在他們被排入下一個跨洲際航班前,會有十五天的休假。相對的,在二號航空公司,員工卻只有五天的休假。

  當然,至於是哪間血汗公司就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了。

  總而言之,神通廣大的邱控制了所有的變因,包括飛行總時數等,因此二號航空公司的空服員總時差疲勞沒有比較多,只是休息時間比較短而已。最後,由於種種因素,邱最終只考量做這工作超過五年的員工,然後他有了一項驚人的發現——

  他發現二號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平均來說,不僅外顯記憶變差、有較多的葡萄糖皮質素,就連顳葉(大腦容納海馬迴的部位)也變得比較小了。

  必須說,這項消息對於必須在這些情況下工作的員工來說,顯然不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因為這可能會使空服員比較不記得乘客剛剛提出的需求,例如記不得17C座位的乘客曾點了薑汁汽水加脫脂牛奶和冰塊之類的。

為什麼空服員的外顯記憶會變差呢?

  壓力會破壞記憶的固化。當你睡眠不足時,大腦會感應或預測到一個壓力源,並開始一連串的身體機制反應,這時升高的葡萄糖皮質素會分解大腦儲存的一些能量,讓你準備好應對下一個壓力源,但是很不巧的是,它也會使海馬迴的神經元撐過各種攻擊的能力變得比較差。

  醫學研究已證實海馬迴會影響記憶力,它的神經元要是不幸被殺死,想當然耳,記憶變差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總而言之,當你壓力大時,身體所啟動壓力反應,除了會抑制睡眠而使睡眠量減少,還可能擾亂你的睡眠品質──光是大腦預期自己可能睡不好(例如需要被打斷睡眠的工作型態),就可能造成你壓力大到睡眠品變差,這些都會進一步破壞通常在慢波睡眠時才會發生的記憶固化,這情形只要惡性循環個幾次,被迫如此佛系且對公司鞠躬盡瘁到死而後已的你,若想位列仙班或許有朝一日不是問題。

  所以,當你的公司血汗到讓你壓力大到睡眠不足時,為了你的身體著想,請閉著眼睛告訴自己這不值得,並謹記一句至理名言:快逃!

TOP

碳水化合物並不會導致糖尿病!

  我們仔細觀察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分布狀況後,發現了治療糖尿病的第一線曙光。大型的人口研究顯示,糖尿病在日本、泰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是很少見的疾病,就連在非洲的一些地區也是同樣稀少。

  這些研究也顯示了另一項事實:在這些糖尿病少見的國家裡,人們並未遵循所謂的糖尿病飲食法,他們並未避開碳水化合物,而且每天都吃澱粉類食物。在亞洲和非洲,稻米、其他穀類及根莖類蔬菜甚至是每日的主食。

  研究人員發現,美國成人過度肥胖者占了總人口30%,而採取傳統日式飲食的日本人當中,過度肥胖者卻不到1%,不僅心臟病和各種癌症很少見,他們也比北美或歐洲人民長壽。

  事實上,許多日本人身上都有導致糖尿病發生的基因,只要他們謹遵以米飯為主的傳統飲食,這個疾病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發生。然而,一旦米飯不再流行、西方飲食開始進駐之後,這些基因特徵便會逐漸顯露——糖尿病患者也跟著暴增。

  一項針對40歲以上日本成年男性的研究顯示:1980年代以前,糖尿病發病率為1至5%,但到了1990年代,糖尿病發病率卻上升到11至12%,而且統計趨勢顯示這個數據還會再升高。根據這個現象,研究人員只能做出以下結論: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並不會導致這個疾病。

  從諸多研究證據來看,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驚人的事實:糖尿病的問題其實不是出在碳水化合物上,「而是身體如何處理這些碳水化合物」。如果可以成功修護身體吸收和使用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我們不但能放心享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且糖尿病情應該會減輕,甚至不藥而癒。

 

--整理摘自:《糖尿病有救了(暢銷10年紀念版)》

TOP

問神很難?看過問神達人的影音教學,就一切都簡單!

完整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c_BtbHvw

TOP

都被TikTok威脅,為何Meta股價大跌,Alphabet卻大漲?
不是說好用元宇宙進攻?怎麼Meta股價消風?這是2/2許多美股散戶抱怨的話題。其實,Meta投資元宇宙並未手軟,只是在效果還未浮現前,又遭遇強敵TikTok(抖音海外版)的進逼。創辦人祖克柏在財報會上坦承,本季用戶成長變慢,和同業競爭很有關係。

別人有我也要?孩子吵著買東西,考驗家長機智
當孩子向爸媽討買東西時,你們都怎麼做呢?日前有媽媽表示孩子在學校看到同學有老虎包,自己也想要一模一樣的,買不到就躺在超商地上哭,讓媽媽感到很無奈。該如何拒絕孩子吵著買東西?近期日本雜誌對此採訪了上百位媽媽傳授幾招應對方法,參考看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