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13 第5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原諒並不等於遺忘所受的傷

  若要真心地對父母感恩,我們必須先認清童年傷害,並達到顯著的療癒。因此,我希望你能區分值得感恩的養育,以及那些需要被否定的養育。

 

值得感恩的養育,需要被否定的養育

 

  對在原生家庭受過傷的孩子來說。真正的原諒,有賴長大的你清楚記得父母施虐和忽略的細節。

認清父母的養育是值得感恩或必須否定的

  人類不可能原諒那個依然在製造痛苦的傷痛,而那些記不得以及沒有哀悼的創傷,則會阻礙著一碰就痛的感覺,但這些感覺其實是讓你開始原諒的基礎。

  然而,有一種常見的狀況是,父母在傷害你的同時,會表示「我是為你好」、「你有一天會為此感謝我」,這會強迫你「忘卻」那製造痛苦的傷痛;我很明白,自己永遠不會有總有一天我會為此感謝父母的體驗──原諒不等於遺忘,雖然我為了很多事情而感謝父母,但我的感恩始終與他們用來合理化其傷害的那句話無關。

  若要真心地對父母感恩,我們必須先認清童年傷害,並達到顯著的療癒。因此,我希望你能區分值得感恩的養育,以及那些需要被否定的養育。當我們真心原諒父母,會知道自己在原諒什麼,以及他們的行為有什麼確實應該被怪罪的。

能健康地的怪罪父母的壞行為,有助於孩子免於受虐

  如果我們不認清父母之過失的確切本質,現在就會有容忍相似傷害的風險。那些不被允許怪罪父母之壞行為的孩子,常常會變成無法保護自己免於虐待的成人。

  許多壞人似乎有著第六感,可以認出哪個人失去了保護自己和怪罪不公的能力。如果我們對於傷害性沒有「負面」感覺的反應,就無法知道自己正受到虐待,反而會默默地「原諒」了施虐者,就像我們被迫原諒父母,無論他們持續做出多少虐待行為。

  當我們能有效地哀悼童年的失落,那些舊有且未表達的怪罪感覺會自然地出現。通常我們不需要直接對父母表達這些感覺,除非他們仍然在進行虐待。怪罪的感覺可以用安全且沒有虐待性的方式表達,而我們的父母也不必在場。

  在我個人的復原功課,以及心理治療工作中,曾經多次看過這種表達奇蹟地產生通往原諒的真實感覺,而當這種美妙的轉化發生時──沒有記憶的痛苦,會被沒有痛苦的記憶所取代。

  不過,有些父母可能非常殘酷,以至於原諒不會是其中的選項。但是,揭露並表達那些關於父母的變態行為的怪罪,仍然很重要,因為未表達的怪罪往往會阻礙我們全部的原諒感覺,包括自我原諒,以及原諒重要他人。

TOP

不造惡、止惡念亦是一種行善的福報

  「有福予神助,無福予神誤。」

  自己累積福分,在人生中才能夠獲得有緣的神明相助;沒有福分,整日盲目四處拜神,最終只是被神誤。

  祈求拜拜能夠得到仙佛菩薩的庇佑,平時所累積的功德行善不可少,除了以金錢助人之外,另一種發自內心、止惡習終惡業的方法,便是不造惡、與人和睦。

  南傳佛教的阿姜查禪師曾說:「很多出家人都說要佈施才是造福,這是隱瞞實情、只說了一半,不造惡、止惡念也是一種行善的福報。」佛陀便是透過內觀正念,教導弟子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不起惡念,不起惡念自然就不再有新惡,這也是一種行善積福。

  除了佈施助人,又該如何從自身做起來累積功德呢?在生活中學習處理內心的焦慮、煩惱與不安,就是功德。解決內心種種的苦,也就不再造他人之苦、不產生新的惡因緣,進而累積功德。

 

--整理自:《透視靈驗•我從拜拜背後發現改變命運的祕密》

TOP

母娘揭露拜拜能心想事成的秘密,《透視靈驗•我從拜拜背後發現改變命運的祕密》作者宇色老師專訪--完整版見【博客來獨家-宇色老師專訪】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Ww-xsLpmY

TOP

投信清倉股 伺機撿便宜
由於美國通膨仍在頂部附近徘迴,聯準會應會繼續維持暴力升息姿態,台股恐將繼續上演測底、反彈、測底的修正循環,直到通膨確定觸頂,聯準會暴力鷹轉向和平鴿,台股才會有像樣的彈升走勢。在此之前,個股漲漲跌跌的行情,仍會讓投信停損賣壓不斷在台股出現。

時間的痕跡 生活的紀念
時間,一分一秒,一時一日,在我們的生活裡規律而平凡的過,日復一日,緩慢變幻,所以,我們總是輕忽了時間的力量。只有在見識了綠石槽這樣的自然奇景,意識了歲月積累的美麗,這才驚覺原來啊!只有在一個人意識到時間的存在時,時間,才能在生命中起到作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