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7 第5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憧憬如何改變生活

  倘若沒有熱情,你的靈魂不是沉睡就是茫然,唯有當你的熱情甦醒時,靈魂才變得青春、無拘無束,又能夠舞動起來。

 

迪姆爾與格蘿妮婭——真正的生命力隱藏在憧憬之中

  在愛爾蘭到處都有叫做石棚、形狀美麗的石頭。石棚含有兩塊長而巨大的石灰岩石板,兩塊立置的石板彼此平行,上頭再放著另一塊巨大的頂石,有種遮蔽的作用。在凱爾特的傳統中,這些石棚被稱做迪姆爾與格蘿妮婭的臥榻。

  在傳說裡,格蘿妮婭要嫁給菲昂為妻,他是凱爾特古戰士費奧納族的首領。但是,格蘿妮婭愛上了迪姆爾,她告訴他,如果他不和她私奔,他就會被魔法毀滅。他倆私奔後,費奧納人在愛爾蘭全面追捕他們。

  然而,他們得到了動物的保護,並且獲得智者傳授避敵之策。例如,不要在任何一個地方停留兩晚以上。

  據說,當他們在夜晚歇息時,迪姆爾會為他的愛人立起石棚,做為遮風蔽雨的地方。

  

  但真實的建築證據顯示,這些石棚其實是墓地。傳說中的故事比較有趣,也更能引起迴響, 它是關於無助(有時伴隨著愛情)的美好想像。

  當你戀愛時,你的判斷力、理性和嚴肅的態度都不再發揮正常作用,於是高尚的形象消融了。突然間你像回到青少年般,人生燃燒著新的火焰,重拾活力。倘若沒有熱情,你的靈魂不是沉睡就是茫然,唯有當你的熱情甦醒時,靈魂才變得青春、無拘無束,又能夠舞動起來。在這個古老的凱爾特傳說裡,我們看到愛情的力量和熱情的活力。

  

  關於這種憧憬如何改變生活最具影響力的一首詩,是哥德所說的「得到賜福的憧憬」:

除了智者,不要告訴任何人
因為會受眾人嘲諷
我要讚美充分活著
渴望展現激情,直到死亡的人。

當平靜包圍著創造了你的
愛的夜晚
在寧靜的燭光中
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悄悄地向你襲來。

你不再深陷於
陰沉的鬱悶中
你奮起、新生,你憧憬
飛向更高的創造力。

沒有距離能夠阻擋你
你像裝了一雙翅膀似的,十分飢渴地
迷戀著燈火,你
變成被火燃盡的飛蛾。

只要你不曾經歷過:
死亡即是新生,
你便依然是黑暗的土地上
一個陰鬱的過客。

  

  這首詩道出了一顆憧憬的心所蘊含的非比尋常的心靈力量,它指出,真正的生命力隱藏在憧憬之中。

  當你向這種憧憬讓步而去創造熱情時,你會來到改變和新生的終極起點。這種成長會引起痛苦,但這樣的痛苦是神聖的。小心翼翼地避開這些深淵,依然在平庸的亮麗外表上徘徊,才是最可悲的事情。

--整理自《靈魂的朋友》

TOP
 

遲來的報恩(三)

換帖兄弟的隨手之舉

  有一度以為是父母曾用我名義捐了這些錢,但問過母親,她說確定沒有,這又讓我陷入一團謎霧,只好在每天忙碌之餘,抽出一點時間回想,也翻看往昔日記,看看是否能找些蛛絲馬跡出來, 可惜依然毫無印象,也未記錄。

  很奇怪,只要老天想讓你知道答案,很快就會有真相。雖然「哏」似乎有些老套。但,我要再說一遍,真的很奇怪——每當我想要找答案時,老天爺就會讓我知道。
兩天後,誇張到「幾百年沒見面」、旅居國外的富豪同學「雞腿」,突然打了電話給我。一番寒暄打探疫情狀況後,他言歸正傳,說他近日在腦海中一直浮現我的臉孔影像,我大笑道:「想我想成這樣,果然有毛病。」但他嚴肅回應說,在他這麼多年的人生經驗裡,只要遇到這種事,多半就是「對方有事」。

  「我沒死,還活著……不過啊,你還真的第六感超強大,前幾天我真的差點就『走』了,到現在仍然餘悸猶存。」我語氣有些沮喪。

  電話那一頭傳來嘆氣聲,「雞腿」說,他就知道,難怪心神不寧。

  「雞腿」是我求學時的「麻吉死黨兼換帖」。當年我們分發到加強班,覺得人生被貼上這種污名化標籤,了無生趣,當然無心唸書,心早就飛到學校圍牆外的世界。有時乾脆翹課偷溜,毛頭小子沒膽殺人放火,只要能出去透氣也就知足啦!日子一久,彼此默契十足,建立起深厚情誼。

  他老爸是浙江人,開了間鐵皮屋小吃店,燒得一手好菜,他也遺傳到精華,我常吃他煮的雞腿麵,超級美味,加上他右腳因小時候車禍意外變跛變彎,雖可行動但不完全正常,就是「沒辦法當兵」那種類型,腿型又有點兒胖,久而久之,乾脆叫他「雞腿」,反正他知道我口沒遮攔,也不會害他,因此毫不在意。

  後來「雞腿」遭學長盯上栽贓,書包裡藏了刀械,揹了黑鍋,又被誣陷偷竊,任憑他怎麼辯駁,但東西就是從他那兒搜出的,當時師長怎麼可能相信他清白?後來他發怒對嗆,辯解反抗的下場就是大過處分,理由是「態度不佳」,沒得商量。我還為此跑到訓導處,找訓導主任解釋、求情兼對罵,他站在一旁驚愕發現,竟然有個瘋子為了他這麼有「義氣」,如此拔刀相助,為此他感動到流眼淚。不過很無奈,由於我為他求情,差點連帶記大過,最後他還是覺得遭到霸凌羞辱,毅然離開學校,書也不唸了。

  他們接著說,「師仔」家裡手頭不甚寬裕,老媽媽中風在家需要媳婦照料,光是醫藥費就快被拖垮了,自己又生了四個孩子,都還很小;太太跟了朋友招會,還沒拿到錢卻突然被倒會;加上建築公司跟承包商想盡各種手段撇責(講的過程很長,總之就是「喪家一毛錢都拿不到」的意思),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苦不堪言。

  徒弟「油臉漢」也沒好到哪去。家中只剩失智的爸爸跟哥哥,哥哥又智能不足,就靠他這個弟弟打工賺錢。誰曉得有天爸爸跟哥哥心血來潮,一起出門出遊,卻遇上車禍,爸爸慘死,哥哥還躺在醫院,也需要用錢;沒想到弟弟還來不及照顧,卻比哥哥還早走上黃泉路。

  不知什麼因緣際會,他老爸和在海外的同鄉搭上線,就這樣,後來全家移民,他自己又身懷廚藝絕學,生意頭腦一流,獨力在僑居地開上海蟹殼黃燒餅店,居然甚合當地人口味,一炮而紅!「雞腿」年過三十之時,便已置產住豪宅,年過半百後,如今把店賣了,天天帶著妻小「閒雲野鶴鬼混」(他說的),但我們始終保持聯繫。

  我可沒「寄生上流」的打算,倒是在電話裡,把幾天前那對工人和我互動的事說了一遍。他聽到「不知誰幫我出的捐款跟捐棺」時,突然要我等等,自己擱下手機,跑去翻櫃子找尋一番,後來再回頭跟我說話,表示要不是我提起,他老早就忘了——這筆錢確實是他幫我捐的!

  「什麼?是你捐的?幹嘛用我的名字捐?」我好驚訝。

  「先跟你講,我這裡有紀錄,」「雞腿」翻了翻本子,「就是帶我老婆第二次回國探親的那次,你不是到桃園中正機場送我們嗎?我們坐在餐廳聊天,我上廁所,你隨手拿起報紙看,等我回座時隨口就跟我說,報紙上登的,兩個工地工人摔落,一個被鋼筋刺死,另一個摔死,家裡窮得要死,沒錢辦喪葬,你就感嘆說好可憐啊,但自己卻又沒多大本事幫忙。」

  「我有說過這些?你確定?」我還真不敢相信。

  「有有有,我都還記得你當時的表情。」這「雞腿」的記憶力向來了得,讓我敬佩不已。「我一聽就想,你這是暗示要我幫忙嗎?小Case嘛!沒問題。所以換你去上廁所時,我就打電話交代祕書,先幫我查一查。後來我回國外的家,祕書報告說人家真的可憐,家屬生活潦倒困頓到快過不下去。我想了想,乾脆請她從我台灣這邊戶頭撥點錢,幫忙捐出去,順便聯絡我南部在做『死人生意』(殯葬業)的舅舅,錢我來出,拜託他幫個忙。當然,都是用你的名義。」

  我一臉錯愕。搞了半天,原來真正的大善人是「雞腿」啊!「但行善的是你,可不是我,擅自用我的名字不覺得奇怪嗎?」

  

(未完待續)

 

--整理自:《那些靈魂教我的事》

TOP

2022/12/11(日)《那些靈魂教我的事》新書分享會


TOP

碳化矽應用成長快速 2027年產值挺進60億美元
全球碳化矽(SiC)元件市場成長超乎預期,將從2021年的10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60億美元以上。隨著SiC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將伴隨新一輪產能擴張和供應鏈整合浪潮,而全球主要競爭廠商的新產品應用,也將進入汽車、工業和能源等各大領域,SiC元件更扮演著推動電動車走向未來的關鍵角色。

面試一開口說 Nice meeting you 就尷尬了!
Jack去應徵一個工作,英語面談那一關,遇見面談主管,他很熱情地開口打招呼:"Nice meeting you."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招呼居然錯很大。Jack 說,連事後想起,都覺得尷尬。"Nice meeting you."是在和人說再見。而這時面試都還沒開始呢,怎麼就道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