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 第5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人聲中的安全感從哪裡來?

    說話要有抑揚頓挫,會比低頻聲調讓人感到安全。
 

利用抑揚頓挫的人聲,讓沒有安全感的人得到療癒

  你可能會發現,有創傷史的人多半不喜歡待在公共空間,因為噪音或聲音會困擾他們,很難讓他們將人聲從背景活動中抽取出來。許多有自閉症的人也有相同問題,這種情況叫做「聽覺超敏反應」。這種反應會經由神經回路,使人在生理上出現平板的臉部表情、聲音裡缺乏抑揚頓挫和高心率的特徵。

低頻聲是強烈的危險與生命威脅信號

  正常來說,一個人微笑並看著另一人說話時,聽的人中耳肌會收縮,讓他比較能將人聲從背景音中抽取出來,但與此同時,他會調降自己聽取低頻聲的能力,而這類聲音在我們的系統發展史上,是與獵食動物連結在一起的,代表著危險。

  另一方面,患有自閉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其他各種臨床障礙的人,其神經的社會參與系統與調降防禦系統的能力都比較低,在功能上卻有偵測出獵食動物的優點,讓他們較能察覺到有人正尾隨著他。然而,他們能聽見低頻率的背景音等嘰嘰喳喳的聲音,卻很難從與人聲有關的較高頻率中抽取出其意義來。這樣的狀況,會讓他們比較難去享受社交活動──他們比較能聽見的,是那些代表著危險的背景音,這會讓他們比較容易處在戰鬥╱逃跑與壓力反應下。

去除低頻聲能讓人感到安全

  要讓治療發揮攻效的重要關鍵和先決修件之一,是安全感。

  安全涉及幾種過程與領域的特徵,包括情境、行為、心智過程、生理狀態等,如果可以感覺安全,就能使顏面肌的神經調節產生作用,讓迷走神經回路產生作用,進而調降常見的戰鬥╱逃跑與壓力反應,讓有障礙者較有機會去享受社交互動。

  想為患者建構一個適當的環境,必須去除會觸發危險與生命威脅之神經覺信號的元素,會被神經系統偵測為獵食動物信號的低頻聲就是一個需要去除的元素,你可以試著加入輕柔的聲樂或富於抑揚頓挫的人聲,來增加安撫效果。

  多重迷走神經論(尤其是著重社會參與系統的那個部分)認為,如果我們運用富於抑揚頓挫的聲音來牽動中耳肌,那些肌肉便能幫助我們透過神經回饋,從背景音中抽取出人聲來,這種形式的主動聆聽會改變生理狀態,使個人更能自發地社交,與人互動。關於這一點,我們生活周遭就有一個常見的範例,請好好觀察一個母親以起伏有致的聲音來安撫、逗弄小嬰兒!

TOP
 

藥草調節皮質醇改善憂鬱

  皮質醇是壓力荷爾蒙,雖然傳統精神病學中很少診斷出皮質醇導致的憂鬱症,但皮質醇卻是有用且重要的診斷。不論皮質醇長期處於高濃度或過低,都會出現精神或情緒問題。

高皮質醇讓人憂鬱又焦慮

  慢性壓力會讓人體的皮質醇長期處於高濃度,容易導致陰霾型憂鬱症,這類憂鬱常伴隨有相當多的焦慮感。高皮質醇濃度還會讓人很早清醒,導致睡眠中斷,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濃度會下降,導致情緒低落,沒有愉悅感。

降低皮質醇的藥草

南非醉茄(印度人參):幫助身體調適壓力,其鎮靜效果好,有助於安寧的睡眠。
西洋參:有助於舒壓、改善睡眠和平衡過度緊張的神經系統。
紅景天:有助於調節情緒,長久以來一直用於增強身心機能,常用於憂鬱症。
刺五加:幫助身體調適壓力,特別適合A型人格。
左旋茶胺酸:可以刺激GABA的受體,讓千頭萬緒的大腦安靜下來

皮質醇低下讓人精疲力竭

  當慢性壓力一直持續下去,人有可能會覺得身體虛脫,耗盡氣力,一切都變得很沉重,睡不好覺,感到疲倦,無精打采,失去性欲。與皮質醇低下有關的憂鬱症會出現嗜睡和疲勞等特徵,在與這些患者交談時,經常會讓人覺得他們好像瀕臨崩潰。由於這是腎上腺功能減弱導致無法生產足夠的皮質醇,所以又稱「腎上腺疲勞」,但「皮質醇低下」是更專業的用語。

腎上腺功能減弱時的補救配方

麥特金尼斯-腎上腺配方壓力平衡膠囊(Metagenics Adreset):成分有冬蟲夏草、亞洲人參、玫瑰紅景天。
麥特金尼斯-甘草複合腎上腺皮質醇代謝保健片(Metagenics Licorice Plus):成分有甘草根萃取物、南非醉茄、大黃混合草藥、中國山藥。
索恩-腎上腺皮質膠囊(Thorne Cortex):成分有牛腎上腺皮質和全腎上腺萃取物、甘草根萃取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補充成分。
索恩-腎上腺皮質膠囊(Thorne Adrenal Cortex):成分是乾燥的牛腎上腺皮質。
克萊爾實驗室-腎上腺皮質濃縮精華(Klaire Labs Adrenal Cortex Concentrate):乾燥的牛腎上腺皮質濃縮精華。

  想知道上述這些藥草和配方的使用注意事項、劑量與更細節的適應症,請見《第一本拯救焦慮、憂鬱、失眠的情緒照護草本療法》!

 

--整理自《第一本拯救焦慮、憂鬱、失眠的情緒照護草本療法》

TOP

用天然藥草保養腸胃,同時遠離憂鬱與焦慮--《第一本拯救焦慮、憂鬱、失眠的情緒照護草本療法》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cli6iiDzY


TOP

顏料加蛋黃可抗皺 達文西也用過!
科學團隊的研究畫作之一、達文西早期的作品〈聖母的康乃馨〉即採用蛋彩畫的手法。蘭奎特表示,顏料從表面開始乾燥是畫布變皺的主因,其中原因則可能是顏料用量不足,但若在顏料中加入蛋黃,就能避免畫布出現皺摺。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