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 第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在昏迷與清醒之間--解密麻醉
寶貝你的肝 肚子痛,竟然是肝癌破裂!
健康方程式 麻醉風險大嗎?如何避免?
活動快遞 【健康講座】2017/09/16跟筋骨痠痛說ByeBye(台北)
 
在昏迷與清醒之間--解密麻醉
受到不少觀眾歡迎的公視《麻醉風暴》電視劇第二季即將於九月開播,該劇描述了麻醉及醫療的寫實面,獲得不少好評,也讓民眾對麻醉更感到好奇。沒有麻醉,手術即無法進行,但麻醉似乎又隱含著許多風險,在失去意識和恢復清醒之間,如何安然度過?本期電子報訪問臺大麻醉科教授孫維仁,解開您的疑惑!

 
肚子痛,竟然是肝癌破裂!
不論哪種肝癌破裂,最常見症狀就是突然出現劇烈的腹脹、腹痛。 肝癌破裂若及早發現可降低死亡率,但後續容易產生併發症,導致預後不好。

諮詢/梁嘉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撰稿/張雅雯

罹患肝癌的李先生最近因感冒咳嗽,某次大力咳完後突然劇烈腹痛,醫師發現他痛的範圍不只在肝臟處,影像檢查腹腔內有新的腹水,經進一步檢查確診是肝癌破裂,由於持續出血,緊急安排做栓塞來止血。

肝癌屬於血管比較豐富的腫瘤,若有腫瘤血管破裂出血,就稱為肝癌破裂。

肝臟內各個血管分支除了供應正常肝臟,也同時供應腫瘤。而肝癌腫瘤內同時會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新生血管。肝癌可能因為血管壓力增加,腫瘤壞死,較大型的腫瘤以及腫瘤位於肝臟表面等因素,產生腫瘤破裂出血。破裂的危險程度與出血量有關,若未能及早發現,出血量大時,容易併發出血性休克而造成死亡。

破裂分為兩種型態:

˙腫瘤內出血:長在肝臟裡面的肝癌出現自發性血管破裂,導致腫瘤內形成血塊,擠壓之下使得肝臟內的腫瘤突然變大,容易造成腫瘤區域疼痛。這種內出血因為外面還有肝臟組織的包覆,腫瘤裡面空間形成壓力,比較有機會自行止血。

˙往肝外破裂出血:常發生於接近肝臟表面的肝癌。由於腫瘤沒有正常肝臟組織包覆,臨床上這類患者出現肝癌破裂的風險更高。而且一旦破裂,血液會往外流到腹腔,而腹腔的空間比較大,導致患者可能持續出血。這種往外破裂的型態,預後通常比較不好,除了大出血可能導致患者血壓下降、休克,流到腹腔的血液可能刺激腹膜發炎、造成感染,或是腫瘤藉由出血散佈到腹膜或轉移到腹腔其他位置。 ...《閱讀全文》

 
麻醉風險大嗎?如何避免?
公視製播的《麻醉風暴》影集描述了麻醉及醫療的寫實面,獲得不少好評,也讓民眾對麻醉更感到好奇。沒有麻醉,手術即無法進行,在失去意識和恢復清醒之間,仰賴麻醉醫師的專業,讓病人安然度過。

諮詢/孫維仁(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麻醉學科教授);撰稿/徐文媛

近年來無痛胃鏡及大腸鏡日益普遍,係利用靜脈注射麻醉給予安眠、止痛藥物,達到無痛目的。

麻醉是為手術需要而發展,近代外科的進步,前提就是麻醉技術的突破,因此麻醉堪稱外科之父。麻醉方式及使用的藥物非常多元,依影響範圍,可分成全身及區域麻醉;若從清醒程度來看,可以深到完全喪失知覺只維持生命徵象、或只是睡著但維持身體的基本反射的「鎮靜麻醉」,也可以只讓患者止痛但仍能與醫師對話。

全麻?半麻?麻醉方式怎麼選?

麻醉一般可分為全身麻醉和區域麻醉。區域性麻醉包括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半身麻醉是將麻醉藥物注入脊髓腔或硬脊膜外,讓腹部以下達到麻醉止痛效果,通常動腹部手術,或是生產時無痛分娩會採用半身麻醉。而局部麻醉的範圍可以小到只麻單側手臂、手腕、手指等局部,或是只麻一隻眼睛、一顆牙齒等。需使用局部麻醉藥,暫時性地阻斷手術部位的神經傳導,達到止痛效果。

全身麻醉是用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反應,讓患者無痛覺也沒有意識與記憶。可分為吸入性氣體麻醉和靜脈麻醉藥物兩種方式,有時會再加上嗎啡類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閱讀全文》

 
【健康講座】2017/09/16跟筋骨痠痛說ByeBye(台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