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0 第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小傷口,大學問
寶貝你的肝 大腸鏡檢查發現息肉 要切除嗎?
健康方程式 受傷了!該消毒?要包紮?怎麼處理才正確?
活動快遞 2017/9/26【好心肝講堂】肝哪好,人生是彩色!(台北)
 
小傷口,大學問
日常生活難免會受傷,如果你對傷口處理的印象還停留在用「雙氧水」消毒,然後再塗上紅紅或紫紫的藥水,再蓋上會黏住傷口的紗布;或是認為傷口一定要「乾燥、結痂」才會好,這些觀念和做法可能都過時了!另外,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離世,願意去做大腸鏡檢查的人愈來愈多,但若檢查發現有息肉,是否就需要切除?也許民眾該先弄清楚的是,「我的息肉是哪一種?」

 
大腸鏡檢查發現息肉 要切除嗎?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離世,讓民眾再度警覺到大腸癌的嚴重性, 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意願也升高不少。 但若檢查發現有息肉,是否就代表有罹癌可能而需切除? 也許民眾該先弄清楚的是,「我的息肉是哪一種?」

諮詢/邱世賢(好心肝門診中心醫療總監);撰稿/邱俐穎

57歲的陳老闆在公司年度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大腸長了息肉,但醫師研判他的息肉屬於良性,所以不必切除;但同仁小許不僅發現息肉,在進行大腸鏡時直接切除,甚至被醫師提醒每1到3年還要再做大腸鏡檢查,讓陳老闆不禁納悶,都是大腸息肉,為什麼處理方式大不同?

大腸癌連續9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讓民眾對大腸息肉聞之色變。不過,大腸息肉種類不只一種,並非一律要切除。

大腸息肉指的是大腸黏膜表面的隆起組織,由表皮不正常增生所形成,主要分為「增生性息肉」(hyperplastic polyps)與「腺瘤性息肉」(adenomatous polyps)兩大類,臨床上95%息肉皆屬於這兩種息肉,性質不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增生性息肉」多出現在乙狀結腸、直腸部位,通常呈現微小的黏膜突起,形狀偏平坦,顏色通常和周邊黏膜同一顏色或略呈白色調,日後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非常低。

台灣50歲以上民眾,半數都有大腸增生性息肉。若醫師根據型態研判是增生性息肉,且該息肉又長在增生性息肉特別好發的乙狀結腸、直腸部位,因判斷準確率高,此時多偏向不處理;但若是長在非乙狀結腸、直腸位置的息肉,又大於0.5公分以上,則有可能是另一種也會癌化的扁平鋸齒狀腺瘤(sessile serrated adenoma),此時仍會考慮予以切除。 ...《閱讀全文》

 
受傷了!該消毒?要包紮?怎麼處理才正確?
日常生活難免會受傷,如果你對傷口處理的印象還停留在用「雙氧水」消毒,然後再塗上紅紅或紫紫的藥水,再蓋上會黏住傷口的紗布;或是認為傷口一定要「乾燥、結痂」才會好,這些觀念和做法可能都過時了,不見得正確喔!

諮詢/鄭乃禎(臺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整形外科臨床副教授);撰稿/黃筱珮

5歲的小明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星期天跟爸媽去公園玩,跑著跑著,一個不小心跌倒,膝蓋擦傷流血,傷口上還有好多沙子和髒汙,看得爸媽好心疼。究竟該怎樣處理傷口,才能幫助傷口快快癒合?

受傷了!先把傷口清乾淨

傷口處理原則,得視傷口深淺,以及受傷的環境來判斷。如果傷口又深又髒,就需要到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醫師會判斷是否要縫合或清創。如果是表淺、簡單的傷口,自行處理就可以。

自行處理傷口,首重注意傷口的清潔,最好使用生理食鹽水,如果無法取得,可先用乾淨的自來水沖洗傷口,務必掌握清潔後再進一步處理傷口的原則,否則容易感染。...《閱讀全文》

 
2017/9/26【好心肝講堂】肝哪好,人生是彩色!(台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