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9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股海小英雄 戰勝低迷 中小股奇襲!
特別報導 致富容易發財難 股神巴菲特最新致富11招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海小英雄 戰勝低迷 中小股奇襲!
作者/鄒蘇生
選擇不占指數又兼具業績題材的中小型股,自然而然就成為中實戶資金回流的首選,也造就了今年大型權值股漲不動、小型股飆翻天的特殊現象。
去年證所稅討論期間,國內不少大戶從股市出走,有更多的散戶、中實戶更是殺在7200點以下的相對低檔,雖然如今證所稅修正案順應民意將8500點的天險移除,可是成交量放大程度卻相當有限,歸納其原因,應該是場外大戶資金尚未全數歸隊。

證所稅修正案大幅鬆綁,就長線角度而言,有利引導出走的資金回流,美中不足的是,指數目前仍在8000點附近的相對高檔,先前因證所稅殺在7200點以下的投資人,現在進場可說是殺低後再追高,進場意願當然不高,尤其大部位資金的投資人,去年由股市流出的資金,部分是購買帶有儲蓄性質的美元保單,也有不少資金流向南部購買房地產尋找新的投資標的。

這些購買美元保單的資金,通常一鎖就是6年,而炒房所需的資金也不少,加上投入房市的資金因為有2年內移轉要課徵奢侈稅的限制,若無更大獲利的誘因,短期從房市撤出轉戰股市的可能性也不高,研判台股相對位階仍高,是無法吸引投資人迅速歸隊的主要原因。

大股不動、小股狂飆

指數上檔空間有限,先前因證所稅退場的大戶、中實戶在修正案過關後雖有歸隊的意願,為避免二次傷害,選擇標的格外謹慎。外資去年8月啟動回補台股近2700億元,是7000點攻上8000點的主要買盤來源,大戶此時歸隊,若選擇外資已經大買的權值股,將淪為幫外資抬轎的轎夫,萬一外資反手獲利出場,此時歸隊的大戶、中實戶豈不是成為外資變現的提款機,又挨一次耳光。況且當初抽離股市的資金流向房市與美元保單,已去化了部分資金,故選擇不占指數又兼具業績題材的中小型股,自然而然就成為中實戶資金回流的首選,也造就了今年大型權值股漲不動、小型股飆翻天的特殊現象。

另一方面,外資去年啟動回補買盤以來,台股基本部位已大致回補完畢,後續加碼拉抬的力道有限,市場回流的資金緩慢不足以推升大型權值股,加上高價電子股如宏達電(2498)、F-TPK宸鴻(3673)套牢不少投資人,外資只能棄電子改選擇籌碼相對安定的金融股著墨。今年外資買超上市公司前10名公司中,有8家就是金融壽險股,不過隨著外資買盤露出疲態,大戶追價意願不高,萬一國際股市動盪,買超最多的金融股就可能成為外資下一波變現標的,因此外資買超太多的個股出現漲不動現象時,就可能是回檔的警訊。

店頭市場是中小型股大本營,今年OTC指數到8月13日止,漲幅15.4%遠大於加權指數的3.7%,就可說明選擇中小型股的爆發力遠勝於買大型權值股,萬一不幸買到外資變現的權值股,例如宏達電、F-TPK宸鴻、華碩(2357),到目前股價跌幅已達3、4成,更遑論獲利了。反觀今年漲幅出色的店頭中小型股,動輒漲幅超過9成、甚至倍數的不在少數,在指數尚處於高檔整理的現階段,選擇中實戶資金回流的中小型股,似乎更具獲利契機。

台燿毛利率逐季走揚

隨著Q2季報與7月營收在上週公告完畢,上市櫃公司依財報進行股價調整也進入尾聲,空手者可靜待激情過後拉回再行介入。例如台燿(6274)、慶生(6210)、科誠(4987)、湧德(3689)均可留意。

台燿生產高傳輸低損耗銅箔基板產品,這種高階銅箔基板具有耐高溫特性,廣泛應用在高速傳輸訊號的產品,尤其雲端發展帶動大型伺服器及路由器需求增加,目前伺服器基板占台燿營收比重已達3成,並且持續提升當中。反映至毛利率,呈現逐季走揚,民國100年毛利率僅10%,今年第1季提高到15.2%,第2季將衝高到16.28%水準。

獲利也持續走高,去年稅後EPS2.01元較前年0.78元成長160%,今年第2季單季稅後EPS0.6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並且是民國100年以來的單季新高。第3季進入旺季,加上全球4G基地台進入布建高峰期,將有利台燿高毛利基地台及伺服器板占營收比重持續提高;預估8月、9月的拉貨潮將使台燿Q3營收、獲利再走高。另外,台燿每股淨值高達20.97元,對照目前不到22元股價,具低股價淨值比優勢,拉回20.8元支撐可留意。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3/8/16No.845】

 
 
致富容易發財難 股神巴菲特最新致富11招
作者/阮文非
巴菲特等多位專家別只想到短線獲利,就算是投資專家乃至金融大鱷也有失手,更何況是散戶!專家提出長期做價值型投資的重要性,而且這是一
【作者/阮文非】

香港俗語「發達容易,搵食艱難。」廣東話「發達」意即「發財」,「搵食」指一般人靠打工餬口。香港這幾年房市狂飆,股市大漲,靠投機炒作而發大財的例子多不勝數,但房價租金漲不停、百物騰貴、生活開銷高昂而薪資跟不上通膨,別說大部分弱勢人士難生活,就算是大企業中階主管的生活壓力也倍增,每天加班之餘還得擔心飯碗不保,靠死薪水養家活口只有艱難兩個字。

這句香港俗語套用目前台灣,其實也入木三分。房地產炒不停,年輕人薪資水準倒退10年,確實也痛苦萬分。發財當然困難,但筆者何以在標題上說「風涼話」,說什麼致富容易?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日前調查發現,台灣43%家庭沒有做理財,當中近8成的理由是沒錢可理。有沒有錢的定義難說,有些人真的朝不保夕,但筆者也遇過家庭年收入逾400萬台幣,或數千萬以上淨資產的人,還大喊自己沒有錢!

時間正是最大優勢

人為財死,不管是窮人或富人,大家都渴望財富,但財富累積的速度總有快慢。致富非偶然,要靠時間累積(像長期投資、儲蓄、認真工作);發財講運氣,在短期內暴富(像中樂透、投機炒作)。許多股市散戶都懷有投資發財的想法,其實這沒有不對,但錯就錯在觀念。不少專家說過,時間是散戶最大優勢,但大家往往忽視自己的優勢,想殺進殺出來快速獲利。巴菲特等多位專家一再告誡大家,別只想到短線獲利,因為就算是投資專家乃至金融大鱷也常有失手,更何況是我們這些散戶!這些專家一再提出長期做價值型投資的重要性,而且這是一般人都做得到的事。

雖然巴菲特老是說長期投資、價值型投資之類的話,但人家就是成功了,投資人也永遠聽不厭倦。Morningstar StockInvestor編輯柯芬納(Matthew Coffina)參加巴菲特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在5月4日股東大會後,歸納他11個投資建議。

第1,只要有1家公司擁有強勁和不斷成長的競爭優勢,用公平價格投資其股票是沒問題。巴菲特說,不要以驚人的價格買好公司股票,應以公平價格買讓人驚艷的公司股票。什麼是公平價格?等股價下跌回來時買進優質股。像蘋果股票,你覺得應該在700美元追高,還是400美元以下低進?

第2,別人亢奮時要保持理智。巴菲特說,一生至少會遇到4或5次股市崩跌,但事後都證明那是進場最佳時機。

第3,投資不僅是數字遊戲,由於涉及主觀判斷,我們必須了解企業的業務實際運作,光靠線型圖表是成不了大事。

第4,許多人視股票為一張紙,把投資當賭博,投資者應該以老闆的思維,用另一角度來看股票。

第5,既然要用老闆的思惟,只有長期觀察一家公司,你才能了解其管理層素質,因為會為你賺錢的正是這些管理層。

第6,訂下簡單的衡量企業表現標準,然後嚴守。巴菲特最愛用每股帳面價值做標準,若其升幅超標準普爾500企業的平均值就續抱;相反就賣出。巴菲特認為選股就這麼簡單。

第7,但巴菲特強調,一般來說,帳面價值只是會計上的概念,只能反映過去的成本,卻不能反映內在價值,了解企業的資產價值更為重要。

第8,別做蠢事,尤其經營保險業務時尤其如此。因為保險或再保業務必須有真正優秀的管理團隊才能脫穎而出。意即在投資1家公司時,了解其管理層素質極重要。

第9,別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沒時間深入研究股票的人,可買成本低的股票指數型基金(ETF)。巴菲特不投資看不懂前景的行業,他說,預測沒人知道的事,而忽略自己的專長,這樣做有夠蠢。 第10,沒人能預測未來,別太在乎宏觀經濟預測,因為當中有太多變數。 第11,美國從過去到未來,都是一個不斷繁榮的故事。這正是他長期看好美股前景重要原因。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3/8/16No.845】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低迷時刻 自有天堂

儘管低迷,照樣有個股大漲,別管指數,股票依舊有錢可賺。非凡商業周刊將告訴你怎麼賺。

◆股海小英雄

現在不僅該輕指數、重個股,而且還要重中小型個股。哪些具有大漲潛力?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