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0 第2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UP? DOWN? 下半年布局、策略一手抓?
特別報導 冷凍股挑鮮貨! 獲利 配息穩定 長投賺飽飽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UP? DOWN? 下半年布局、策略一手抓?
【文/阮文非】
雖然市場空頭言論不止,尤其許多投資大咖與大師人物都跳出來發出預警,但國際股市上半年幾乎全面上漲,讓市場的多空氣氛愈來愈詭譎多變,令金融市場下半年的走勢有如霧裡看花。到底誰能告訴我們未來方向?也許歐美主要央行的行動能為我們撥開雲霧。

大咖態度普遍都偏空

做為金融市場意見領袖的投資大咖們在上半年紛紛發出重大利空言論,對投資大眾來說,不管相不相信,背後感到一股涼意是可以肯定。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認為美股將暴跌逾40%,標準普爾500指數連1500點也不保,估值已太超過的尖牙股(FANG)6月急跌即為明顯的空頭訊號。

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也強調資產估值已高至「不理性」程度,加上全球累積龐大債務,讓全球經濟較2008年時更脆弱,因此預言下一次經濟災難將至,所引發的股災規模是他「有生以來所見最嚴重」。

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說目前金融市場正面臨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風險,投資人現在進場絕對是追高而不是低接。就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也警告金融市場估值已處於異常高檔水準,只有1929年和2000年才出現這情況,已到了讓人擔憂地步。

這些都是大師級人物,他們的論據最大共同點就是金融資產估值已太高,這肯定會加深市場的悲觀情緒。但這些大師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近年來所做的多次預言都沒有成真!也許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人可暫時鬆一口氣。

市場氛圍要看科技股

全球科技股在美國尖牙股的領軍下,上半年表現異常勇猛,因此當美國尖牙股在6月中突然出現急跌走勢,接下來也沒有完全回過神來,對於多頭來說絕對是令人氣餒。因此,做為股市領頭羊的科技族群到底要往哪方向表態,肯定是觀察盤勢動向的重要指標。

瑞銀紐約證券交易業務主管卡辛(Art Cashin)認為美國科技股在7月3日,即下半年的首個交易日,並沒有跟隨美股大盤回升,尤其半導體類股表現最糟,若近期內不能漲回來,市場就可能有麻煩。

但被市場視為研究科技股頂尖專家之一的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馬哈尼(Mark Mahaney)卻認為科技股有基本面利多因素支撐,因此不預期科技股會出現持續性賣壓,尤其重要網路股從高點回落4%到5%之間,並不代表科技股的漲勢出現重大轉變。

牛市是否真要結束?

華爾街日報最近統計,上半年在全球市值前30大股市指數裡,高達26個指數的半年線收紅,只有俄羅斯、深圳A股、以色列和加拿大等股市收黑。這種幾乎是全球股市全面上漲的格局是2009年上半年,美股這波大牛市展開以來首見。

過去20年全球股市能有如此全面性表現的年份,只有1999年、2003年、2007年和2009年才看得到。但這樣的統計結果並沒有讓我們更能看清情勢,反而在多空交戰中原地踏步。怎說?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7/6 No.104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冷凍股挑鮮貨! 獲利 配息穩定 長投賺飽飽
【文/許博傑】
港股6月27日上演冰火兩重天戲碼,大型權重股包括騰訊控股、吉利汽車股價創波段新高,但部分小型股卻出現股災,當日市值蒸發高達51億美元,共有16家公司股價狂跌逾50%,其中多數市值不到港幣1億元,而在這69檔個股中,市值最高的中國集成控股狂瀉94%。

資金集中現象明顯

不過,當日港股卻沒有這些中小型股暴跌的原因,但港媒有提到當地獨立股市評論人,在今年5月15日曾公布50檔不能買的港股,27日暴跌的股票都名列其中。此外,市場也傳近日港交所提案,為刺激香港中小企業創新,要強制股價低於1港元,且平時交易不活躍的「殭屍股」退市,並限制借殼上市,鼓勵新股上市,不過在當日小型股大跌後,港交所也嚴正澄清傳聞。

從香港小型股短線暴跌回頭看台股,由於近年台股資金外流嚴重,加上ETF被動式基金崛起,資金集中化現象明顯,台股中有許多個股都面臨缺乏成交量的窘境,截至6月30日止,統計台股所有股票5日、月均成交量可發現,有超過800家以上的公司,月均成交量竟然連200張都沒有。

這代表其實台股出現與香港小型股雷同的狀況,也就是說,台股的個股冷凍化相當嚴重,許多公司在掛牌後因沒有特殊亮點,導致成交量持續低迷,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冷凍股」,這警訊也是主管機關必須要去正視的,因為許多公司掛牌上市圈錢後,就放任股價與交易量低迷,這對參與台股的投資人來說,無疑是一大傷害,不過,雖然這些冷凍股平時流動性差,但說真的,當中還是有許多有業績、成長性,甚至在台灣或國際的產業上具有競爭力。

操作冷凍股,須謹記幾個原則,(1)以產業龍頭為主,一旦產業景氣回溫,龍頭股通常較受到資金青睞。(2)以有業績成長性或產業趨勢向上為主,如此就算量能低迷,但至少有本質的保護。(3)不要過度投資,對這些冷凍股資金要分散。(4)嚴設停損、停利點,就算再看好,一旦跌破重要支撐獲均線也要出場,畢竟在量能低迷的前提下,股價很容易出現超跌走勢。若投資人能遵守上述原則,中長線上也可獲得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電子業過去一向為投資人熱愛的焦點,不過由於產業特性,導致電子公司若沒有跟上對的循環,就會讓營運陷入瓶頸,長期只有薄利失去成長動能,甚至因產品被淘汰,導致公司可能被迫更改營業項目,相較於傳統產業來說這是一大風險。

關貿可中長期持有

因此,電子股雖活潑,但許多公司長線投資價值不若傳產股,但如以細產業來看,工業電腦、設備、測試及特殊服務、規格等電子公司,都還是有長期投資價值,具代表性公司包括飛捷(6206)、巨路(6192)、新鼎(5209)、關貿(6183)、茂訊(3213)、帛漢(3299)、普萊德(6263)、耕興(6146)、博大(8109)等。

巨路、新鼎屬於工業自動化相關,尤其在石化與傳統產業的領域,都是這兩家公司的強項,巨路過去獲利表現穩健,2010年之前年年配股、配息,而2011年後更是年年至少配息3元,堪稱為產業模範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7/6 No.104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5檔個股連續10年都填息

買什麼?怎麼買?4大關鍵!

除息時,戶頭裡雖然多了股息,但股價也減少了,因此,真正決定您能不能獲利的關鍵,其實是「填息」!哪些個股比較有機會填息?連續10年都能填息的驚人個股又是哪些?

《非凡商業周刊》20歲生日送訂戶獨享好禮!推出「賺當沖!捉飆股!」光碟,由市場冠軍女王─李蜀芳、阮蕙慈獨家傳授,當沖密技與捉飆股的獲利技巧。

光碟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詳情請洽:02-2766-0800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