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0 第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當沖贏家手冊 操作全攻略 多空一手抓
特別報導 6線同登萬點的祕密 超額儲蓄成台股幕後大功臣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當沖贏家手冊 操作全攻略 多空一手抓
【作者/李蜀芳】
很多投資人「愛」短線當沖,想「靠」短線當沖賺錢,但往往是事與願違,這中間的差異為何這麼大?主要的原因是心態未調整以及技巧不夠純熟。

當沖以短打為主軸

本文將提供幾種較簡易的當沖基礎法則,給想進入當沖獲利門檻,但經驗值才剛起步的投資人,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得以利用當沖增加財富累積的機會,更進一步享受沖沖樂的喜悅與快感,以下幾個步驟及口訣煩請投資人熟記!口訣為「不」、「打」、「不」、「相」、「識」。

(1)不:不設限手上個股、不貪、不留倉、不孤注一擲。

不設限手上個股:很多投資人當沖只關注手上庫存有的個股,不管其多、空,人氣高或不高,成交量夠不夠大,甚至股性是不是很冷?忘了當沖是以短打為主軸,當然,要找市場高人氣股操作,否則差價怎麼會多呢?因此,當沖基本上應該要找成交量增加、熱度上升的多、空人氣指標股,而非只針對手中的個股操作當沖,除非您手上個股即是本階段市場人氣高的多、空主流股。

不貪:有賺就跑,善設停利、停損點!當沖操作戒之在貪,畢竟股市翻臉無情,當日個股股價變化大,上下震幅有些超過10%,上沖後再下洗,業內主力呼風喚雨兩頭都想賺,當沖常會發生,因此投資人有賺就跑,避免因小失大(見附圖1、圖2、圖3)。

不留倉:不要當沖失敗就留倉,如果投資人這麼做,代表您不適合做當沖,因為往往會偷雞不著蝕把米,一不慎就住進長期套房。

投資人必須了解,當沖是重勢不重質,既然以當沖為目的,就不可因為失敗就轉而留倉,是故若你賠錢就不賣股票,就請不要做當沖。

不孤注一擲:當沖小賭怡情,以小部分資金為之,要靠當沖大富大貴很難,除非投資人的退佣金高且財力雄厚,可以主控個股的漲與跌,一般市場當沖大戶甚至有專屬Key-In小姐配合搶時間大量做差價,因此,一般投資人勿過度擴張信用來操作,若您道行不夠深,就大賭以卵擊石,一不慎恐將療傷止血甚久。

(2)打:打蛇隨棍上、借力使力。

以期貨為先行指標決定偏多或偏空操作:投資人當沖千萬不要一定要先買再賣、預設立場。舉例來說,期指(台指期)漲30點、集中漲10點或跌,即相對期貨較現貨強,則震盪逢低偏多擇強股買進,看期貨變化做為操作先行指標,因為,期貨為現貨槓桿倍數10倍以上,也代表外資當日操作心態。反之,若期指漲30點或跌,但現貨漲40點或50點,則拉高空弱勢股,勿空強勢股。

人氣股可事半功倍

借財經報紙證券相關個股多、空消息之力來操作當沖:當人氣回升股市交投熱絡時,愈容易引動當日股價多空走勢,留意開盤有跳多、空缺口者更佳,代表盤前已有人關注,且價控制在3%到5%內者,按上升或下降型態操作,若利多股未跳空開高,代表利多不漲不宜偏多,反之,若利空不跌則不硬做空(見附圖4)。

注意法人買賣超個股:資↑、券↓、法人賣,不利多方;資↓、券↑、法人買價強者,利多方,做多法人突然大買標的,做空法人大賣標的,往往事半功倍。

業內主力股:資↑、券↑、價強代表屬主力業內操作股,在沒有破大量區下緣、缺口或5日均線前,有利多方。惟若出現資減、券減、價平或弱,代表業內主力初步減碼,若反彈再出現資增券卻未增,再破前低形成資增價持續弱,則主力便屬出貨,要小心不可摸底,易有多殺多格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11/17 No.106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6線同登萬點的祕密 超額儲蓄成台股幕後大功臣
【作者/季 子】
所謂「6線同上萬點」,即是6種重要的股價移動平均線都在加權指數萬點之上;此6種移動平均線是5日、10日、20日線、季線、半年線、年線。台股加權指數於今年5月23日首度攻於萬點之上,至今已連續120多個交易日,是1990年以來的第2次輝煌紀錄。

爛頭寸達10兆元

台股何能至此?簡單的說就是資金充沛;美、歐、日央行QE大印鈔票,固然資金浮濫,台灣未做QE同樣熱錢滾滾,這個秘密一般投資人知其梗概,而不知其詳盡。

資金充沛到何種程度?具體數據是什麼?

第1個可靠數據是銀行體系資金泛濫。這不是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全體金融機構今年9月存款餘額41兆8199億餘元,放款與投資是31兆7820億餘元,二者的差額是10兆0378億元。這就是一般俗稱的「濫頭寸」,而其數額竟達10兆餘元!

第2個可靠數據是超額儲蓄,這也是閒置資金的代名詞。據央行資料,2016年我國的超額儲蓄高達2.43兆元,過去10年累計超過15兆6837億元。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我國超額儲蓄為2.4兆元,明年可能超過2.5兆元,將刷新歷史紀錄。

第3個可靠數據是外匯存底不斷增長。外資已由淨匯出轉為淨匯入,國際貿易連13紅,出口順差源源計入外匯帳戶。中央銀行日前公布10月底外匯存底4477.87億美元;自3月起連續7個月擴增,增額102.6億美元,並續創歷史新高。

以上各點讓我們在下面進一步詳加討論。

濫頭寸達10兆元

銀行「濫頭寸」是上海銀行界早年的口頭俗稱;「頭寸」即資金之謂,台灣延用至今。什麼情況下是「濫頭寸」?

銀行界衡量信用寬緊的正式名稱是存放比(Loan-to-Deposit Ratio);放款總額占存款總額的比率。存放比多少才算合適?因金融機構的性質不同,各國的國情不同,並無定論。

存放比過低,代表資金過剩。過高,銀行的流動性風險升高。中國大陸原規定銀行的存放比不得高於75%,2年前正式取消。前幾年台灣6家公營行庫的存放比一度高到87%至90%,兩家外商銀行更高到113.9%。全體金融機構今年9月份的存放比約為76%,以之相比自嫌偏低,且金額10兆餘億元,十分嚇人!

筆者根據中央銀行公布的數據加以分析,自去年9月到今年9月,13個月中存放差額超過10兆元者有10個月,可見資金浮濫為時頗久。

進一步檢視,今年9月全部存款41兆8199億元的餘額中,活期存款多達31兆6685億元,其中應有相當的比率用於股市進出,相信這就是台股久立萬點之上屹立不敗的擎天一柱。

總存款中,定期存款5兆6552億元,定期儲蓄存款8兆4962億元;二者合計10兆1514億元。定存之中,企業定存2兆4297億元,個人1兆3423億元。目前,1年期定存的銀行牌告利率僅有1.04%,利率這麼低,定存卻有增無減。更讓人不解的是企業的定存竟然多達2.4兆餘億元,由此可知企業投資意願低落,並非政治語言,值得執政當局重視。

超額儲蓄過多對總體經濟不算好事,但股市、債市如虎添翼。所謂超額儲蓄,是國民儲蓄毛額減去國內投資毛額,差額便是當年度的超額儲蓄。常被用做檢視國內閒置資金的數據。去年我們的超額儲蓄是2.5兆元。根據往年統計,過去23年的(1991年至2014年)超額儲蓄累計是17.1兆元,平均每年不過7400餘億元,比現在低很多。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11/17 No.106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4階段累積退休金

抓準風險承受度 簡單輕鬆存

對於國內投資人而言,如何針對退休生活多做一份準備,相信是現階段最迫切需要關注的議題,本文將從基金的角度切入,透過風險的掌控分階段做不同比重的股債型基金上的布局。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