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9 第3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生醫寶典 審視全產業脈動 贏戰生技月
特別報導 量價關係9式出招 買進 賣出決策 無往不利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生醫寶典 審視全產業脈動 贏戰生技月
【作者/孫嘉明】
今年是面對傳染疾病最嚴重的一年,在千禧年後全球面對過3次嚴重的冠狀病毒所造成的疫情,分別是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及2020年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病毒傳播速度快與致死率相對低下,在全球肆虐,全球確診人數逾500萬人,死亡人數逾30萬人,此波疫情對全球的生活型態造成嚴重衝擊。

全球疫情擴散

生技產業趁勢崛起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險峻發展下,全球各國政府與企業開始積極投入與疫情相關的疫苗、治療,以及防疫相關的產品開發與製造,因為,惟有找出有效的治療用藥才可以降低治療時間,緩解醫療體系的壓力,避免該體系的崩潰,惟有發展出疫苗才可以降低傳染速率,全球的經濟活動才不會因而受限。

就在上述需求下,先前被壓抑與忽略已久的台股生技產業中,疫苗、新藥、製藥、原料藥等廠商再度吸引市場目光,尤其與疫情相關的疫苗、治療及檢測之個股,特別吸引投資人注意。

生技產業相較於其他科技產業產品開發週期長、投資龐大、風險高,不過開發完成後受專利保障,具高報酬與生命週期長的特性,許多廠商願承擔風險投入產業中。

另外,製藥產業價值鏈相對較長,在臨床前階段有藥物的探索、先導藥物最適化、動物實驗,接下來向主管機關申請後,開始進行臨床一期至三期的試驗,最後才可以進行新藥上市申請與藥品上架銷售。雖然整個開發過程時間漫長且耗費資金,不過只要廠商獲得某一階段性成果,即可視為價值產品進行交易。

在投資製藥產業時,我們要先了解製藥產業有哪些族群,國內將製藥產業進行分類為以下相關領域,包括原料藥、西藥製劑、生物製劑及中藥製劑。其中,西藥製劑部分在需求快速增長下,有許多廠商投入,使得產業規模擴大,目前營業規模是製藥產業最大的,不過由於國內健保市場規模有限,相關廠商皆積極擴展海外市場;西藥製劑主要出口廠商焦點多集中於美國、中國及日本市場發展,相關廠商更在美國取獲多張學名藥藥證或提出申請。

製藥產業

生物藥品最為火紅

在製藥產業中又以生物藥品近年來最為火紅,主要是因為生物藥品具有療效佳且副作用小之優勢,使得生物藥品的銷售持續成長,而其多使用於免疫、糖尿病及癌症等重大疾病。在生物藥品領域中,分別有抗體藥物複合體、雙特異性單株抗體,及免疫療法抗體為目前開發中的重要項目。

其中,在雙特異性單株抗體部分,主要是利用兩種抗體的特性產生加乘的療效或新的疾病治療機制,例如德國Merck KGaA與英國GSK公司合作開發雙異性抗體藥物應用於非小細胞肺癌、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癌症、膽道癌、胃癌等療法;在國內部分,愛滋新藥研發廠商中裕(4147)也已進行抗愛滋病感染之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癌症及感染性疾病新藥研發商浩鼎(4174)也進行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的研發,後續進度值得市場期待。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5/29 No.1199】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非凡商業周刊歡慶24周年,生日禮與您攜手翻轉奇蹟!即日起訂閱可獲得《2020飆股聖經》精選別冊,只送不賣,訂戶獨享】

 
 
量價關係9式出招 買進 賣出決策 無往不利
【作者/孫武仲】
在股市操作的技術中,有一種技術分析的方式是屬於觀測籌碼與價格間的關係,這種觀測與計算技術,稱之為量價關係。這種量價關係,筆者將之統計歸納後形成9種模式,稱之為「量價關係9式」。以下將依序介紹:

價格、成交量各3種

先將「價格」分成3種狀態:上漲、價平及下跌。

以日K線為例,所謂上漲指當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幅度約超過1%;價平則在1%∼-1%間;下跌則是跌超過1%以下。

再將「成交量」分成3種狀態:量增、量平及量縮。以日K線為例,量增指當日比前一交易日成交量增加幅度約超過5%;量平則在5%∼-5%間;量縮則是減少過5%以下(若小時線則比例縮小,週線則比例放大,以此類推)。

有2個以上的基本模型後,我們將之合組3×3就形成以下9種排列組合模式,如附表所列。

共有9種排列組合

基本上,利用量價關係統計出買進、賣出及觀望3種狀態,以下將量價關係9式分別說明:

(1)價漲量增:是最重要的價量關係之一

穩健量價,持續上漲,若出現2倍以上大量要小心,若所處的「位置」極為重要;當股價已漲了一段時間,甚至出現「天量」,反而要小心了!那可能是主力把價位拉高準備出貨。一旦主力心態轉空,出現跌勢初起的徵兆,最好不要追價,以免套在半空中。使用方法與時機:穩健上漲持續看多,高檔爆大量小心短線回檔或做頭(詳見圖1)。

(2)價漲量平:這是一種即將「止漲」的徵兆

股價在漲,但量卻沒有出來,通常會以橫盤形式出現,經過3∼5天後很容易形成轉折訊號,在高檔極易形成頭部;如果是拉回測月線、季線後啟動,反而是表示「籌碼安定」,只要主力用大單拉抬,股價是很容易上去的。使用方法與時機:盤整為主,如在高檔整理容易盤頭,低檔整理容易築底(詳見圖2)。

(3)價漲量縮:上攻失敗機率高

如果是漲勢初期,成交量不足,股價也就不易攻堅,頂多只是反彈而已,這種情況常易使後來股價下跌,形成長上影線的結果;如果是在高檔,「價漲量縮」就有價量背離的疑慮,接下來的走勢,很可能就準備下跌了。使用方法與時機:下跌機率開始提高,有機會回檔整理(詳見圖3)。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5/29 No.1199】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非凡商業周刊歡慶24周年,生日禮與您攜手翻轉奇蹟!即日起訂閱可獲得《2020飆股聖經》精選別冊,只送不賣,訂戶獨享】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與您攜手翻轉奇蹟

《2020飆股聖經》

即將在6月迎接24歲的我們,應廣大讀者熱烈要求,今年的生日禮,特別推出《2020飆股聖經》別冊

前幾次沒跟上大獲利腳步的朋友們,這次將會是您創造財富、翻轉人生的最佳機會!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 半年52期》8600元就送《2020飆股聖經》別冊,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