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7 第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完美風暴投資術 想上場 非得抓對方向不可
特別報導 日圓狂貶!台股兩樣情 誰是吃補股?誰是吃土股?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完美風暴投資術 想上場 非得抓對方向不可
【文/林漢偉】
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多災多難,6月10日重量級數據登場,美國5月份CPI年增8.6%,再度創下40年以來新高,一舉扭轉5月底以來,市場的反彈格局。

4月通膨期待落空

原先市場期待美國通膨從4月份起就能見到高峰,之後逐月降溫,5月份CPI數據不降反升,再度衝上3月份新高,因此,美國長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同步走高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市場最為關注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13日收盤高達3.43%,較5月份美股科技股崩盤時的3.11%更高,導致美股在科技股領頭下跌之下,正式進入熊市。

目前全球股市的修正,源自於市場擔憂通膨失控,進一步逼使全球央行緊縮資金,央行政策一旦過度激烈,將導致停滯性通膨的發生,因為過去幾次美國衰退經驗觀察,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都是央行升息到末端所引發。

當聯準會進入升息末端時,股市成長型股票的崩跌和結構型的金融衍生性商品,同時所觸發的系統性違約,形成完美風暴,進而引發金融市場的恐慌性拋售賣壓。在資金和情緒面的共同發酵下,影響逐漸波及至經濟層面,失業率快速上升,投資、消費意願低下,進而引發經濟衰退。

全球股市2022年已經連續修正5個月,在美國通膨爆表後,即將迎來第6個月的修正賣壓,這時投資人一定想知道,到底這種跌跌不休的行情,何時才是盡頭。

Q4可望先蹲後跳

如果聯準會為了挽救2023年經濟衰退,自2023年正式啟動降息,那也代表,第4季起台股有機會因為市場降息的預期,先蹲後跳,也就是Q4市場極度恐慌時,經濟衰退消息四起,聯準會透露降息風向球,更進一步證實美國與全球2023年陷入衰退,股市還有一波加速趕底期過後,長線資金將重新回流股市,搭配2023年資金行情回流,反而容易真正出現波段性的上漲行情,筆者認為此一可能性較高。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6/17 No.1306】完美風暴投資術 想上場 非得抓對方向不可 ,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日圓狂貶!台股兩樣情 誰是吃補股?誰是吃土股?
【文/陳威良】
日圓匯價持續疲軟,6月10日兌美元最低價來到134.42,續創25年新低。攤開各家機構最新日圓預測:三井住友銀行預估今年第2季將貶到135;巴克萊證券則估計有3成機率會重貶到140;更猛的是興業銀行,給出了一個日本泡沫經濟後逾30年未見的超低價150;然而,有「日圓先生」盛譽的?原英資,則認定若日圓貶破135,日本央行一定會出手干預。無論如何,弱勢的日圓已經對日本經濟、產業投下了深水炸彈。

經常帳赤字加重貶勢

至於日圓為何會趨貶呢?影響貨幣強弱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貨幣之間的利差,簡單來說,一個國家的利息變高,利率商品就更具吸引力,就會吸引更多錢流過去。

現在絕大多數國家為了應付通膨壓力,都在緊縮貨幣、升息,惟獨日本的貨幣政策跟全球央行背道而行,仍保持超寬鬆貨幣,日本央行設定的短期利率目標是負0.1%。如果以最具指標性的美國來說,今年開始啟動升息循環,利率區間由原本0%∼0.25%上調至0.75%∼1%,市場預估年底有機會達到3%。由此可知,本來美、日兩國都是零利率,但現在美元利差快速擴大,外資當然要趕快擁抱美元,就連日本內資也會爭先恐後出逃。

另外一個助貶日圓的原因是日本的經常帳赤字。經常帳主要是反映一個國家的國際貿易收支狀況,當出口大於進口,也就是經常帳順差時,通常有利於本國貨幣的穩定或升值;反之,如果經常帳長期逆差,本國貨幣就會有貶值壓力。日本是出口型經濟,原本經常帳順差是常態,但因為大量仰賴原油和天然氣的進口,隨著能源價格走高後,在去年底就開始轉為經常帳赤字,而進一步加重日圓貶勢。

台股利多、利空並存

根據日本央行公布的4月份會議紀錄,基本上強調現在2%以上的通貨膨脹是暫時的,其實經濟成長是有下行的風險,所以他們要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也沒有委員對於日圓貶值感到擔憂。如此看來,日圓就算不是一路貶破新低,至少也會維持相對弱勢更長一段時期。

當然,貨幣貶值總是雙面刃,有產業受惠而崛起,也就會有產業受到威脅侵害。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貶值約14.4%,台幣兌美元雖然也貶值,但僅貶了6.4%,一來一往之間,大概差了8個百分點,台幣呈現相對強勢。對應台股族群,面對日圓弱、台幣強的效應,自然也是利多、利空並存。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6/17 No.1306】完美風暴投資術 想上場 非得抓對方向不可 ,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電動車飛躍成長

資金蜂擁 概念股誰最靚?

在全球陷入通膨與經濟衰退兩難的現況下,電動車是少數能在未來繼續高速成長的產業,在各國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眾多台廠相關供應鏈股中,投資人應把目光鎖定在哪些重點股上?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