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2 第4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衝鋒股拚突圍 中級反彈來了?該買什麼股?
特別報導 壽險 銀行回神好轉 下半年可望恢復應有水準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衝鋒股拚突圍 中級反彈來了?該買什麼股?
【文/林明謙】

也許一般投資人想都沒有想到,台股居然會藉著裴洛西來台、中共大舉軍演之際,一口氣大漲333點突破「萬五」壓力區,創下波段的反彈高點,但是這在法人的劇本裡可是有的,台股可能會走一個利空出盡盤,並趁著利空來洗盤,這也是不無可能,最好要將每一個重大的事件中性的視為是個「轉折」,而非單純一面倒的以「利空」或「利多」來視之。

那麼問題來了,現在該買什麼標的?是短期搶反彈的?買長期看好的?

裴洛西轉折

多頭就是讓你猜不透

台股既然已經攤牌了,接下來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旦市場接到了洗出來的籌碼,通常會頭也不回的續漲,讓賣掉的人想追回來都沒有機會。接下來,就要觀察是不是出現看回不回的走勢,指數通常會沿10日線來上漲,甚至有的還更強勢的沿5日線來上漲,總而言之,指數會快速的脫離「萬五」附近、持續的創波段高點,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若真的走出這樣子的型態,那麼台股就有機會像南韓股市一樣站上季線、約15400點的位置,然後再伺機挑戰半年線16300點了,美股可是已經到達這位置附近了呢!台股一開始來至「萬五」壓力區時,本來就需要時間拉回整理,剛好碰到了裴洛西這個突發的政治事件,多頭就來個將計就計,趁勢拉回至月線14700點附近來整理,盤中還曾經一度跌破月線、下探14545點,所幸有國安基金在下方護盤,所以台股也沒有跌破太深,並且形成這次的反彈。

中期反彈!

台股有機會目標萬六

如果這次是一波中級的反彈,比照美股4大指數、來至半年線就好,不用像最強勢的日本和印度股市一樣突破年線,這也代表台股有機會來至16000點大關,從波段低點13928點彈個2000點,老實說並不過分,畢竟我們台股可是跌了將近4700點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8/12No.1314】衝鋒股拚突圍 中級反彈來了?該買什麼股?,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壽險 銀行回神好轉 下半年可望恢復應有水準
【文/蔡明翰】

經濟成長過熱的階段,通常會伴隨著物價的上揚,全球央行皆會陸續以升息的策略加以應對,但升息的階段會使市場資金動能降溫,股市表現多受到壓抑,尤其製造業與消費通路受衝擊相對較大,但金融股的獲利主要來自於存放款的利差與投資收益。

金融跌幅超過1成

而在升息的階段中,存放款的利差將因此而放大,因此升息階段將有利於金融股獲利表現,加上就過去經驗觀察,升息階段雖會使經濟成長放緩,但仍維持成長格局不變,因此金融股在過去升息環境下,多維持強勢震盪向上格局。

但在今年的升息趨勢下,金融股並未轉強,上半年反而轉弱走跌,金融指數跌勢雖低於電子與加權指數,但仍重挫超過1成以上,主要因在歐美疫情高峰之後,通膨快速攀升,但Fed輕忽了通膨的壓力,升息的時間與速度偏慢,加上俄烏戰火延燒,市場擔憂經濟恐有衰退的可能,因此全球股債市皆出現走跌,因此固然金融股存放款利差因升息而擴大,但投資出現大幅虧損,導致金融股整體獲利呈現衰退。

除了投資收益大幅減少,部分保險為主體的金控自第2季起持續面臨防疫保單賠付的問題,壓縮獲利表現。

15家上市櫃金控2022年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32.8%,整體壽險業6月底淨值1.2555兆元,第2季單季淨值蒸發了9375億元,下降了42%。

其中南山人壽第1季淨值減少達1880億元,居於壽險公司之冠,導致潤泰集團之中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第1季淨值近乎腰斬,市場預期第2季淨值恐將持續大幅下滑,甚至轉為負數,導致市場恐慌,股價曾因此大幅重挫,後續潤泰雙雄馬上調整會計政策,將拿來出租或以資本增值為目的的不動產,進行重新估價,藉此提高公司淨值,經變動會計政策後,今年第1季淨值將增加124億元,每股淨值101.38元,第2季認列相關資產減損後,潤泰全淨值約40億元,每股淨值約5.73元。

換句話說,潤泰全若無祭出變更會計政策,潤泰全第2季淨值約將是負85億元,將出現下市危機,董事會也通過將辦理現金增資,以改善財務結構,增加公司淨值。南山人壽在6月股東會推舉副董事長尹崇堯接任新一屆董事長,接任後隨即遇上這場淨值危機,但近期尹崇堯證實已收到主管機關同意函,已通過金管會的「考試」,顯示淨值危機解除。

裕隆集團全力支持

此外,銷售高達90萬張防疫保單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也帶來沉重財務壓力,導致新安東京海上宣布董事會通過減、增資規畫,將資本額29.9億元大幅減資99.99%,再增資147億元提升公司淨值和現金流,而兩大股東裕隆集團與日本東京海上均宣布支持增資計畫。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8/12No.1314】衝鋒股拚突圍 中級反彈來了?該買什麼股?,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車用電池欲小不易

車用占比高概念股優勢足

站在投資的角度上,電動車已是未來大趨勢方向,這是不容置疑的,其中車用電池更是當中的佼佼者,未來選股策略,可挑選三元鋰電池,且車用占比較高的相關概念股才是王道。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