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6 第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綠金時代 想要雙贏 就得站在浪頭上
特別報導 代工 相似藥拚新局 有夢也有獲利 生技逆襲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綠金時代 想要雙贏 就得站在浪頭上
【文/張燾】
在資訊時代的崛起下,使鋼鐵重工業曾歷過一段低迷的行情,前景一度不被市場所看好;然隨著綠能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供電設備的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讓電機與機械股搭上綠能潮流,搖身一變成為當下最熱門的題材股。

能源需求逐漸提升

目前隨著疫情趨緩,帶動工業與商業活動回溫,在市場對能源的需求提升、供給卻減少下,使得WTI與Brent原油的價格在過去幾個月一度上漲至超越120 美元/桶的水準。

然而,戰爭對能源短缺的衝擊是暫時性的,畢竟各種能源間具有一定的替代性,因此戰爭的爆發加速了各國進行能源自主化的規畫,許多國家為了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度,採取降低進口能源、加速綠能發展,甚至重啟部分核電的策略,並且近期又在伊朗核協議的進展下,使油價開始從高檔回落,如今已回到90美元附近的水準徘徊。

各國制定的環保能源政策中,拜登所簽署的《降低通膨法案》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政策,該法案計畫在2030年前將投入3700億美元用於發展乾淨能源,對太陽能概念股產生最直接的正面影響。

至於台灣部分,政府先前公告了2050年的淨零碳排路徑,規畫2030年前也將投入9000億元新台幣的金額於再生能源,其中氫能源的預算是最高的,達到2100億元。

而太陽能與風電儲能設備也是補助的核心,政府規畫2030年太陽能和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將分別達到30GW與13GW,較2021年底的7.7GW與1.1GW大幅成長。

推廣綠能刻不容緩

儘管綠能的推廣已成許多國家的當務之急,但短期而言,能源替代的速度仍相對有限,市場對原油仍存在相當的需求。隨著疫情趨緩,交通運輸與工業生產活動對原油的需求量大增,從近期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的跡象也可見一斑。

由於原油開採受到碳中和的影響而使供給相對有限,就中期而言,油價仍有回升至100美元/桶之上的可能性,對相關的塑化族群與原油期貨有正面影響。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8/26 No.1316】綠金時代 想要雙贏 就得站在浪頭上,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代工 相似藥拚新局 有夢也有獲利 生技逆襲
【文/黃靖哲】
國安基金從13928點護盤長達1個半月,大盤指數衝過季線,最高點數大漲了1547點。然而就在台股衝上季線之後,虛擬市場的比特幣8月20日卻突然反向大跌7%,回頭摜破21000美元重要關卡,加上台股本波反彈,量能與融資遲遲未能放大,隱含了抵達季線之後進入整理的可能性。

在季線持續向下的狀況下,加上電子股仍有高庫存等待消化的利空,生技股反而異軍突起,本週突然又成為法人與市場追逐的標的。

生技展7月才剛過,此時生技股的崛起,是基本面相關因素推高股價?或是技術面上短線客的追逐?在電子權值股進入整理下,投資人是否可以進場布局生技股呢?

台灣低價藥喜迎利多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本次生技展之後,生技股進入了包括生技代工、精準醫療、以及生物相似藥、學名藥發展等新的方向。在美國《藥物定價法案》通過之後,從新藥到原廠藥價格大幅下降。有利低價的生物相似藥與學名藥的發展。其中條文特別提到原廠不可刻意以商業訴訟等方法,阻礙學名藥與生物相似藥的發展。

畢竟美國社會保險相關醫療,大量使用生物相似藥與替代原廠藥,也使得相對低價的台灣製藥與代工的生技產品,有了更多介入市場的機會。

外在還有美國減少對中國製藥上的依賴,對於印度、台灣、韓國等醫學製藥、醫材等,各有不等的受益狀況。當然也使得台灣廠商近期樂觀看待美國市場,持續推出相關藥品送審上市。近期重磅藥物藥華藥(6446)、合一(4743)、美時(1795)相關藥品通過FDA審查上市的大利多,同時也振奮了生技投資市場信心。

加上半年報公布之後,許多生技股半年報獲利亮眼,相較電子股不遑多讓。其中包括明基醫(4116)在併入康科特(6518)之後,獲利大幅增長,上半年每股獲利高達2.75元 。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8/26 No.1316】綠金時代 想要雙贏 就得站在浪頭上,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500元的台積電可以買嗎?

用財報公式算出合理股價

今年台股將有兩個對股價產生「下跌」壓力的風暴,上半年是「升息風暴」,下半年是「經濟衰退所引發的庫存風暴」,其影響可以透過財報公式來表達,就是股價=EPS每股稅後淨利×本益比倍數。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