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6 第4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Q4扳回一城! 淡中有旺 誰是最佳主角?
特別報導 美晶片法案再出招 台灣晶片業有機會漁翁得利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Q4扳回一城! 淡中有旺 誰是最佳主角?
【文/林明謙】
今年真的是慘兮兮的一年,不只是一般投資人,各大操盤人、基金經理人也都是賠得一塌糊塗,現在即將進入年底,今年的最後一季「第4季」,市場所有人的希望都寄託在年底的反彈行情。

台股Q4行情規畫

其實,盤面上還有很多利多、利空因子,我們看台股第4季規畫的同時,就一併來談一下。由於第4季是全年度最會上漲的時點之一,特別是在「年底行情與耶誕行情」的催化下,有機會再演出一波反彈、甚至是回升;而且現階段台股還有國安基金護盤中,沒有護到台股止跌回升,沒有護到景氣從谷底走出,國安基金又怎會輕易退場呢?因此,各大法人、甚至是包含政府基金都想要在第4季來扳回一城,要知道去年台股收盤是在18218點,現在可是大跌3000多點的狀態。

我們就從大方向談到細部的戰略,首先,今年是一個空頭市場,這個已經是事實且無法否認,所以,以目前的台股來看,都還在做技術性的落底整理中,同時也需要時間來落底,因此多頭是急不得的。

按過去的經驗來看,如果美股能在9月回穩、打出第2隻腳的話,10月∼11月就有機會慢慢整理回升,然後12月再漂亮的收個紅,這是過去的一般模式。而台股通常會落後美股一些跟上,9月份多半仍需要時間來確認底部,然後10月∼11月慢慢回穩,12月再跟上美股腳步,這當中仍要持續看美股的表現,且除了9月之外,11月及12月也都還各有一次聯準會的利率會議,但這影響性應該會漸漸的減弱。

美元強大吸金效應

再者,台股跟上美股的速度,筆者認為也和「美元指數」的強弱有關,美元指數先前來至110之上,創下20年來新高點,要知道去年底美元指數在95.67,現在來至110,代表如果投資人全年什麼事都不做,只要將台幣換成美金匯出,就大賺了15%,要比台股全年指數下跌近2成來得好。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9/16 No.1319】 Q4扳回一城! 淡中有旺 誰是最佳主角?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美晶片法案再出招 台灣晶片業有機會漁翁得利
【文/謝明哲】
最近1個多月美國針對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動作不斷,8月上旬先是拜登簽署了總額達527億美元的晶片法案、而後禁止對中國出口用於3nm(奈米)以下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8月底再禁止輝達、AMD兩家公司對中、俄兩國出貨高階AI、HPC等晶片,雖隨即給了1年緩衝期,但一連串的動作除了顯示美國希望增強晶片自製實力外,壓抑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態勢也非常明確。

了解晶片法兩大禁令

此將對美、中、台的半導體產業有什麼影響?美、中的鷸蚌相爭之下,是否有台廠漁翁得利的機會?這也是現階段市場關注的焦點。

要知道是否對台廠有利,必須先知道晶片法與兩大禁令會造成什麼影響。首先,晶片法的527億美元中,占比最高者為390億美元的製造激勵措施(含20億元用於汽車與國防的傳統晶片)。

SIA(美國半導體協會)提到,美國在商業半導體製造業中的份額由1990年的37%下降到目前的12%,晶片法無疑是希望能夠恢復美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關鍵地位,然要領取補助將有一個限制在於未來10年將不得在中國、俄羅斯等美方認定的敏感地區進行28nm以下的先進製程投資。

而EDA則是晶片設計中不可缺乏的一環,IC設計必須透過EDA軟體形成電路圖後,再透過一系列的設計、驗證等步驟,才能最終透過晶圓代工生產晶圓。

美壓制中國意圖明顯

根據集邦科技的統計,EDA市場主要為美歐大廠,3大廠就囊括了75%市占率,不過此次主要是針對GAA(環繞閘極電晶體)技術的EDA禁止,目前全球僅有三星正採用GAA技術,台積電(2330)則是預計要進入到2nm才會採用GAA;輝達與超微兩大廠的先進晶片主要是以AI/高速運算等相關應用為主,雖輝達隨即得到1年的緩衝期,但從晶片法的補助限制以及EDA與先進晶片的限制,可以看出美國希望能限制中國半導體往先進製程發展的意圖非常明確。

對美、中、台的影響

這會對後續美、中、台的半導體發展造成什麼影響?可參考表1。首先在晶片法部分,對美國最大的優勢就是提高自身半導體的自製率,近期半導體大廠包括:美光宣布在2030年年底前投資400億美元、分階段在美國建立尖端記憶體製造;格羅方德在紐約擴大投資;碳化矽晶片龍頭也在近期宣布斥資數十億美元新建晶圓廠。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9/16 No.1319】 Q4扳回一城! 淡中有旺 誰是最佳主角?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息忽而多忽而少!

存股族搭配價差操作訣竅

以近10年數據來看,存股族對金融股相對青睞,但在高股利與高殖利率間游移者,除了抓對布局時間,不妨搭配價差操作,在利多與利空消息相互參雜的前提之下,也將有利可圖。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