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7 第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沃爾克時刻 超鷹衝擊下的新投資指南
特別報導 電子大廠搶布局 智慧醫療成消費電新出海口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沃爾克時刻 超鷹衝擊下的新投資指南
【文/阮文非】
在聯準會(Fed)積極升息而逼迫其他國家央行跟進之下,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已因為升息和投資人憂慮經濟衰退而持續重挫。

暴力升息令美元走強

加上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幾個月來的言論,不斷引用成功壓制美國通膨的前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的措詞,令人聯想鮑爾要效法其暴力升息的做法,讓「沃爾克時刻」(Volcker Moment)不斷被專家與媒體拿出來討論,目前Fed鷹派立場會不會令1980年代初因時任Fed主席沃爾克的暴力升息,而導致經濟衰退的歷史再重演一次。

美元指數從1980年到1985年間,因Fed暴力升息而上升86%,結果搞出廣場協議,重創當時日圓、德國馬克、法國法郎和英鎊。日本經濟更從此迷失10年、20年…,當時強勢美元令美國貿易逆差擴大,美國國內保護主義呼聲高漲。

尤其後來每當美元指數只要急速上升逾40%,期間都會引發金融危機。2021年到目前美元指數才上升25%,全球股市已暴跌,只差還沒出現一場金融危機。

沃爾克時刻將到來?

以過去情勢來看,也許這次美元指數累計上升幅度逾40%時,投資人就要格外小心。

「沃爾克時刻」是指沃爾克在1980年到1982年間急速升息10個百分點至近20%,以暴力升息方式去對抗已失控十多年、達兩位數的高通膨率,結果是美國經濟在2年內陷入2次衰退。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就曾警告,沃爾克時刻即將到來。

雖然期間經濟與民生是相當痛苦,但暴力升息成功把通膨率從迫近15%的高峰壓低至5%以下,掀開接下來美國債市40年大多頭走勢,被視為穩定當時美國經濟發揮關鍵性作用,且從此壓低長期利率而創造長達40年的「大穩定」(Great Moderation)局面。其繼任人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也曾讚揚他是「美國經濟活力之父」。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0/7 No.1322】沃爾克時刻 超鷹衝擊下的新投資指南,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電子大廠搶布局 智慧醫療成消費電新出海口
【文/李冠嶔】
無論經濟景氣與否,要面對的生老病死費用少不了。加上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問題,都為醫療產業帶來龐大商機。

透過智慧醫療,更可把應用場域由「醫院」延伸至「居家」。人工智慧(AI)的創新動力,在生物醫藥的應用領域,包括精準醫療、智慧醫療、藥物與疫苗開發、智慧財產研究、生醫大數據研究等,都需要電子大廠的輔助,也成為電子大廠的新出海口。

生物醫療應用寬廣

蘋果所推出的Apple Watch,不只是消費電子產品,陸續加入心電圖、血氧偵測等醫療功能。並會暗中檢查不尋常的高心率或低心率,這有可能是身體出現嚴重問題的徵兆。心律不整通知功能會定期偵測可能由心房顫動(AFib) 所造成的心律不整症狀,可讓病人發現早期症狀,以便進一步檢查。血氧濃度偵測更是在新冠肺炎期間起了很大作用,早期發現血氧過低就醫,可降低輕症居家隔離者「隱形缺氧」、「快樂缺氧」猝死機率。

蘋果在最新的iPhone 14增加了車禍偵測的功能,若你的iPhone偵測到嚴重車禍,它會顯示提示並自動在20秒後撥打緊急電話。若你沒有反應,iPhone會向緊急服務中心播放一段語音訊息,通知對方你已發生嚴重車禍,並提供你的經緯度座標以及大約搜索半徑。

華碩深耕醫療領域

華碩(2357)布局醫療領域超過10年,具備AI醫材、健康穿戴設備、醫療資訊平台、AIHPC超級電腦等完整智慧醫療量能。國衛院與華碩、輝達(NVIDIA)合作,共同打造台灣首座生醫專用「AI超級電腦」,應用精準健康、疫苗開發與新藥研究等國家級任務所需的超高速運算,目標在研發新穎資料科學技術。

華碩在7月捐贈了30支手持無線超音波LU700至北榮、關渡和台大等全台13所醫院,協助醫療院所應用在戶外篩檢站、急診及隔離病房等,快速有效判斷確診病患的疾病進程。LU700系列,採無線輕量化設計,體積是傳統落地型超音波的2%。電池飽滿狀態下能夠連續掃瞄4∼5小時,同時具備線陣(Linear)、凸陣(Convex)、微凸陣(Micro-Convex)、相位陣列(Phased Array)、腔內弧形(Endocavity)等5組探頭,能滿足全身多部位掃瞄需求,提供醫師更完備的超音波功能。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0/7 No.1322】沃爾克時刻 超鷹衝擊下的新投資指南,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能夠破底翻嗎?

5大止跌訊號至關重要!

台股到底何時才會止跌反轉?專家整理出5大止跌訊號,當訊號出現得愈多,破底翻就愈有可能出現,另外,如果你手上持有瀕臨斷頭的股票,也要小心,專家將教你該怎麼辦?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