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5
第 156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每天吃軟吃硬 你的牙齒撐得住嗎?
不只是檸檬汁!造成牙齒酸蝕還有這4陷阱…
有牙周病嗎?初步自我診斷
驚!中老年人牙周病比例達9成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每天吃軟吃硬 你的牙齒撐得住嗎?
生活需要天天享用美食,你的牙齒可不能出問題!牙周病在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許多人刷牙有點出血,或吃東西時咬不太動,平時因為工作太忙也沒多注意,更沒想到要到牙科診所檢查,時間一久,就成了牙周病。

不只是檸檬汁!造成牙齒酸蝕還有這4陷阱…

天天來一杯檸檬水,養顏美容好健康?檸檬水養生風氣盛行,但當檸檬水當白開水喝,長期卻會侵蝕牙齒,造成敏感性牙齒且容易被染黃!需注意的是,除了檸檬之外,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情況會導致牙齒酸蝕,想要維護牙齒健康,可要避開這些地雷!

閱讀全文>>

有牙周病嗎?初步自我診斷
在口腔疾病中,幾乎只有牙周病才會造成牙齦邊緣出血、輕微的痛覺與搖動的情形,因為大部分的牙周疾病,是在潛移默化中累積的,所以許多患者不會去注意到疼痛的產生,也因如此,讓牙周病得到「沉默的疾病」的稱號。

閱讀全文>>

驚!中老年人牙周病比例達9成

最近有乖乖回診檢查牙齒嗎?牙科醫師表示,目前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口比例高達9成,患者應養成定期治療的習慣,若輕忽,恐讓牙床骨發炎,齒槽骨質快速流失,牙齒一顆顆傾倒、脫落!

牙周病未定期回診治療 牙床骨破壞加劇

1名擔任公司經理職的40多歲王姓男子,長期患有牙周病卻不以為意,去104年7月間,因牙肉腫脹流血、感覺牙齒搖晃,就醫接受牙周病定期治療,但今105年年初由於工作業務繁忙,沒有繼續定期回診治療。

不料,春節期間牙齦腫脹疼痛難耐,等到大年初五開工、牙科門診提供服務,檢查才發現患齒搖晃程度非常嚴重,X光片顯示牙床骨已被嚴重破壞,原本還有留存牙周病牙齒的希望,因而變得更加渺小。

作息和飲食不健康 牙周病容易發作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表示,長假期間,民眾常常日夜作息顛倒、睡眠不足或到處應酬,油炸、燙熱、麻辣、甜鹹食物全不忌口,不知不覺中體力耗盡、免疫力下降,導致牙痛、牙周病等牙疾發作,於是在假期結束後,急著求診治療。

郭佳維牙醫師表示,目前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口比例高達90%,不容小覷。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發炎的疾病,牙根、牙肉和牙床骨的局部發炎,常見有牙肉腫脹流血、牙齒搖晃等症狀,或出現咀嚼時牙齒酸軟、咬合無力、無法咬硬物、食物無法嚼碎的情形。

牙周病可控制!按時回診追蹤防惡化

牙周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牙齒疾病,如同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常見的慢性病一樣,可以透過治療而改善其急性慢性症狀。患者若能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治療,就可以防止牙周病持續惡化,避免牙齒不保的窘境。

牙周病的基礎治療可以清除大部份牙菌斑和牙結石,明顯改善牙齦腫脹發炎,改善長期牙齦悶痛。若能維持良好且有效的潔牙習慣,配合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患者在接受牙周病基礎治療3到4周後,通常牙齦長期悶痛腫脹,就可以明顯獲得緩解。

牙周病治療後 短暫性牙根敏感屬於正常

不過,牙周病基礎治療易出現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根敏感等併發症。郭佳維牙醫師表示,牙菌斑、牙結石被徹底清除後,牙齦會自行消腫和萎縮,牙根隨之暴露而易有冷熱敏感的情況,而牙縫也會因牙齦消腫而自然變大。一般來說,牙根敏感症狀會在治療完成後3到4周逐漸改善,若敏感症狀遲遲未見改善並且惡化,請儘快回診,且接受去敏感治療。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